HOME> 媽媽談心> 能量補給站> 【曾郡秋專欄】女人,就是應該不用什麼都好

【曾郡秋專欄】女人,就是應該不用什麼都好

這次專欄,是寫給每一個曾經看過這個專欄的你,還有我自己。

    去年的這個時候,我開始執筆在《媽媽寶寶》寫專欄。那時候的我,剛結束了14年的婚姻。正在處於梳理自己心情的狀態,回過頭去看這一段婚姻之路,仔細去檢查婚後每一個選擇,仔細去回想自己每一段成長歷程,心裡有一些領悟,很想把它們一個個寫出來:人常說婆媳、婚姻關係的對錯難解,事實上並非如此,我們把目光都只放在對錯,卻忘了根本的問題跟對錯無關。

女人自我價值
(圖/shutterstock)  

什麼叫「好媽媽」?

    在數位時代,許多關係、許多角色、甚至包括性別⋯⋯都早已重新被定義,但多數人仍活在傳統價值裡而不自覺。這就好像:我們明明已經進入5G時代,但你卻仍相信這世界只有投幣電話可以使用一樣。

    成長於80年代的我,我所認識的媽媽們,包括我自己的媽媽,幾乎都是看著傅培梅食譜的女性,她們可能同時要帶3~5個小孩,一早得去市場買菜、對收支精打細算、煮三餐、整理家務、看小孩功課、對大男人主義的先生百般容忍⋯⋯

三從四德VS.獨立自主

    在我的母親大人那個年代,每一個媽媽樣子都差不多,一個個都像萬能的超人,甚至像24小時的7-11一般。某個部分來說,當年,多數的女性並沒有足夠的經濟能力,為了撐起一個家,為了「家和萬事興」,她們必須學會容忍,並壓低自己的身段才得以生存。那些三從四德,那些傳統的以子為貴、以夫為天的概念仍深深地箝制著她們。

    因此,當我的母親變成了婆婆,她對媳婦多種行為就是看不慣,認為媳婦就是要像她一樣,會帶小孩、會煮飯、又能勤儉持家、還能照顧好她的兒子,而我,從支持母親看法,到後來成了媽媽,也成了媳婦角色之後,才明白這些想法對一個成長在現代的女性來說,有多麼地不公平!

女人總不自覺替自己貼上標籤

女人自我價值
(圖/shutterstock)  

    當社會越來越多元化,我們看他人的眼光也要多元化,用一套傳統且不符合時代標準的規則來審視一個人,很容易在關係裡去為對方貼上各種標籤,或我們自己會把某種傳統價值觀,套用在自己身上而不自知,但都忘了那已經不合時宜。即使我們有足夠的謀生能力,有足夠的知識,我們仍用傳統價值觀念在看我們自己。

    還記得我孩子3個月大的時候,當時的我要上班。那時,所有圍繞在我身邊的人都告訴我,一定要餵母乳來讓孩子健康。於是我帶著擠乳器,一有空檔就找空間去擠奶,那個時候,只要奶量夠就很開心。如今想起來那個過程,壓力真的非常大,而當時的我就是想要那個「好媽媽」標籤,卻忽略了其實有很多配方奶可以協助,讓媽媽壓力不要那麼大。 

思想變遷,往往追不上已經多元發展的社會

    有很多的職業媽媽也是如此,為了那個「好媽媽」標籤,她們下班了,仍要去趕接小孩,或仍認為自己該是幫家中大小理家務、做飯的那個人,她們害怕被貼上「不盡責、不夠好的母親」標籤。但我認為,這種恐懼就是所有關係毀壞的開始:你不夠肯定自己,永遠懷疑自己,那麼,你自己就是壓垮關係的最後一根稻草。

    每個人生來就不同,有的你就是熱愛工作,不擅長家務;有的你喜歡煮飯,但不喜歡洗衣服;有的你擅長協調公事關係,但不擅長面對親密衝突⋯⋯這個時代,有太多的位置和舞台,展現你自己的長才,而你所不該做的,就是讓你的心態跟不上時代,關係自然就會難解。

    因此,無論是婆媳或是夫妻,甚至是親子關係,如果我們仍用傳統價值觀念,航駛在這時刻都在變的數位時代,很自然的,你會發現:很多事情、很多關係,都無以為繼,因為你看世界的那副眼鏡早該換了,但你並不自覺。 

你,就是你自己

    你不是你媽,也不是你婆婆,你也不是別人,你就是你自己。不必當個「那種」好媽媽,但你可以當個:有力量面對自己和這世界的媽媽。

    有時候,你就是應該要不用那麼好,因為你不需要。

 

延伸閱讀
別再用「好媽媽」框架把自己逼到牆角,只要自在快樂,就是好媽媽
【曾郡秋專欄】拒絕被殘忍的媽媽:我的孩子是通靈少女


曾郡秋
曾郡秋
一名媽媽,京秋文化有限公司負責人及台灣好色計劃主持人。

看更多曾郡秋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