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名人部落客> 獨立=安全感缺乏?從家庭教育的因素探討,勇敢去認識那些隱藏已久的情緒

獨立=安全感缺乏?從家庭教育的因素探討,勇敢去認識那些隱藏已久的情緒

許多人在教養孩子的時候,都會希望孩子在成長過程中能夠慢慢獨立。但是,世界上卻有一群人,她們很獨立,獨立到無法跟別人深交,因為一旦和別人太靠近,她們就會出現不舒服的生理反應,逼得她們得逃開,這一群人,在和別人相處時,其實非常缺乏安全感,也就是所謂的逃避依附類型,嚴重一些的,則是所謂的性單戀。

      許多人在教養孩子的時候,都會希望孩子在成長過程中能夠慢慢獨立。但是,世界上卻有一群人,她們很獨立,獨立到無法跟別人深交,因為一旦和別人太靠近,她們就會出現不舒服的生理反應,逼得她們得逃開,這一群人,在和別人相處時,其實非常缺乏安全感,也就是所謂的逃避依附類型,嚴重一些的,則是所謂的性單戀。(推薦文章:芬蘭孩子的獨立自信絕對是教出來的!6個爸媽不咆哮、小孩不必乖的教養法!)

為什麼他們會那麼獨立

圖片來源:Pinterest@flickr.com

      我在前面的文章中提到,在孩子有需求時,能夠適時出現、敏感覺察、給予支持的父母,能夠帶給孩子充分的安全感,而隨著年紀的增長,孩子也會慢慢地把安全感內化到心裡的一部分,獨立面對這個世界。

      但是有一些家庭,她們卻以為要孩子獨立,是從小就不能讓孩子太親近,免得她們對父母太過依賴,這些孩子在得不到父母的關愛之下,確實會漸漸變得獨立,但卻沒辦法與人深交——她們害怕任何人靠近自己,就跟小時候父母不願意靠近自己一般,與人親近是危險的。

飼育逃避依附的家庭,大略可以分成五種

圖片來源:Psydetective-貓心

      第一種家庭,就是嬰幼兒長期被父母忽視的家庭。嬰幼兒被忽略的原因有很多,有可能是父母怕她們太依賴,也有可能是父母忙於工作,把小孩丟在一旁,使得這些小孩每次哭鬧之後,都沒有人會來陪伴自己。漸漸地,她們便把情緒給收起來了,因為她們發現,唯有自己可以陪伴自己。

      第二種家庭,是缺乏同理回應的家庭,譬如孩子在捷運上跑來跑去跌倒了,父母卻說「哭什麼,誰叫你自己要亂跑的。」而沒有同理孩子的處境。這樣的家庭,往往也會造成孩子壓抑自己的負面情緒,保護自己不讓別人靠近。

      第三種家庭,是父母過度保護、過度掌控的家庭,從小時候要學鋼琴、芭蕾,到長大的大學科系,都是父母決定的,他們無從表達自己想要什麼,自己的感覺不被重視,自然也就變得與人疏離了。(推薦文章:擔心孩子黏TT無法獨立?11個建議讓你教出獨立又有安全感的孩子)

      第四種家庭,是經歷家暴、性侵、虐待的孩子,平時照顧她們的人,卻在某些時刻會變成另一個恐怖的模樣,使得她們非常害怕,只能麻痺凍結自己的感受,因為和有可能傷害自己的人求助是危險的,所以他們漸漸地就會失去感受外在的能力。

      第五種家庭,則是父母失和的家庭,成天被父母要求選邊站,或是成為父母的傳話工具,在這種情況下,孩子會覺得自己是不是害父母吵架的元凶,只好封閉自己的情感,不再去感受自己的感覺。

給逃避依附型的一些小建議

圖片來源:Psydetective-貓心

      由於逃避依附者在面臨關係威脅時,會產生強烈的不安全感,進而壓抑自己的情緒,所以如果能夠找到願意傾聽自己壓抑情緒的好朋友或諮商師、輔導老師,在這個時候給自己一些支持與陪伴,讓她們能夠慢慢地認識那些被凍結已久的情緒,我覺得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

      如果可以的話,在每次經歷逃跑的過程之後,找一個安靜的小角落,用一支鉛筆或原子筆,在空白紙上隨意塗鴉,然後詢問自己剛剛經歷了什麼,會是一個有助於逃避依附者喚起自己情緒的好工具。

      不過對於逃避依附者,我還是建議可以尋求醫療與心理師的幫助,會是比較有幫助的做法。逃避依附很需要耐心,一不小心就會躲回洞裡,因此更需要有一個穩定的對象,來幫助自己探究逃跑時的情境與童年的經驗。

💁‍♂本文由【女子學】授權
  文/獨立=安全感缺乏?從家庭教育的因素探討,勇敢去認識那些隱藏已久的情緒
  更多文章請見女力學,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看更多女子學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