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名人部落客> 在一段關係中設立停損點,是保護自己的重要方法:失衡的關係讓感情無盡消耗

在一段關係中設立停損點,是保護自己的重要方法:失衡的關係讓感情無盡消耗

有些人在追尋一段關係的時候,往往會遇到付出得不到回報,或是即便交往了,但對方總是讓自己處於被動、低自尊的位置。

      有些人在追尋一段關係的時候,往往會遇到付出得不到回報,或是即便交往了,但對方總是讓自己處於被動、低自尊的位置。

      追尋一段關係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是如果總是苦苦追尋,很容易讓我們迷失掉了自己。

設立停損點

圖片來源:Pinterest

      我認為,追尋一段關係,重要的是設立停損點。這並不是說時時刻刻拿放大鏡檢視兩人關係中的缺點,而是當你發現一段關係失衡的時候、總是由自己在付出的時候,就應當特別小心,這段關係會不會不斷失去平衡,讓自己變得痛苦、匱乏。

      為什麼會有這樣的關係呢?有可能是來自於依附上,對方是屬於比較逃避型的人,也有可能對方還沒辦法忘卻前一段感情,亦有可能對方在感情裡面,並沒有將眼前的感情看得那麼重。(推薦文章:婚姻是一生中,最緊密的關係: 3 個巧妙的經營之道,譜出理想平衡的 ”Marriage Story“)

      無論原因是什麼,我覺得重要的都是,要設法設立一個停損點。當你發現感情的天秤已經失衡的時候,就要開始小心是不是在一段感情裡,都是自己在默默承受委屈?是不是對方總是讓自己過得不開心?

      雖然感情的天秤會失衡,並不一定是一方造成的,有可能是兩個人互動而來的;但是很重要的卻是「你在這段感情裡面,是否老是感到不平?是否總是都是你在付出,對方卻沒有意願投入更多?」

防止情感無限消耗

圖片來源:Pinterest

      穩定的感情付出,應當是一來一往的,你給予了一些,對方也給予了一些,這樣的感情平衡,才會讓彼此的關係來得長久;總是由一方付出較多的感情,帶來的往往是一種空虛、潰堤感。(推薦文章:童話故事與現實無法並存?終結王子公主的美好結局,只能抱著無止盡的惋惜嗎?)

      當然,能夠和對方核對、確認感情裡的付出意願,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但困難的往往是,有時候你想跟對方確認關係、討論平衡,對方卻總是在迴避,不願意正面和你溝通。

      這些其實都是感情裡面的警訊。一段長期失衡的關係,是很傷人的,那不僅意味著你的努力往往得不到回報,更意味著對方和你的步調並不相同。 

      步調不同,不是妳的錯。有太多原因會影響到兩個人的步調不一致了。但我覺得重要的還是,能夠覺察、看見彼此的不一致,雙方並不是朝向同一個目標前進,需要的時候,要回來好好地安頓自己,讓自己知道,在放下這段感情之後,或許會有更海闊天空的感情在等著你。

      請適時地,給自己恰當的停損點,那是保護自己的重要方式。


💁‍♂本文由【女子學】授權
  文/在一段關係中設立停損點,是保護自己的重要方法:失衡的關係讓感情無盡消耗
  更多文章請見女力學,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看更多女子學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