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名人部落客> 猛男愛愛腰痠以為腎虧,結果竟是這通道塞住

猛男愛愛腰痠以為腎虧,結果竟是這通道塞住

42歲許先生熱愛運動健身,一年來有感與伴侶親密行為時使不上力,腰部容易痠疼,幾度懷疑自己腎虧,礙於面子問題拖到最近才就診。經醫師檢查發現,左邊輸尿管已被2公分大的結石塞住,腎臟呈現中度水腫。

      42歲許先生熱愛運動健身,一年來有感與伴侶親密行為時使不上力,腰部容易痠疼,幾度懷疑自己腎虧,礙於面子問題拖到最近才就診。經醫師檢查發現,左邊輸尿管已被2公分大的結石塞住,腎臟呈現中度水腫。

結石年輕化 與口味重鹹又不愛運動有關

      書田診所泌尿科醫師張雲筑表示,泌尿道結石在台灣的盛行率約7~10%,好發年齡為40~70歲,男女比約3:1。常見的結石症狀為腹背部絞痛、噁心嘔吐、血尿、尿路感染,其他症狀如頻尿、解尿困難或陰囊的轉移痛等。(推薦文章:尿尿後發現馬桶有泡沫,就是腎臟出問題?讓醫生教您判斷蛋白尿的異常狀

      張雲筑提到,影響結石形成的因素包括遺傳、氣候、體質、飲食及飲水習慣等,有家族史者罹患結石的機率為一般人的三倍,近年來結石年齡層有下降的趨勢,被結石所困擾的年輕人也不少,可能與飲食、生活型態改變有關,如攝取過多酒精飲料、碳酸飲料,口味重鹹或熱愛甜食,又不愛運動等皆容易導致結石。

長期只喝茶飲不喝水 增泌尿道結石風險

      張雲筑說明,夏天炎熱、排汗量大,若不積極補充水分,尿量減少會使尿液中的結石成分濃縮,造成結晶質的沉澱形成結石。許多人都知道要多喝水,但門診發現有些患者不愛喝白開水,習慣把茶飲當水喝,並覺得自己的喝水足夠。其實補充水分還是白開水最好,長期只喝茶飲不喝水,小心沒補到水,還可能提高泌尿道結石的風險。

      結石治療方面,需仔細評估結石大小、位置、X光穿透度及病患身體狀況。輸尿管內小於0.5公分的結石,多能以藥物加上適當水分攝取,促進結石排出;大於0.5公分的結石,則考慮體外震波碎石術或硬式內視鏡手術處理。2公分以下的腎臟結石多以體外震波碎石術或逆行性軟式內視鏡手術治療。2公分以上的巨型腎臟結石,則建議經皮穿腎內視鏡碎石手術。(推薦文章:男寶寶常見泌尿道感染,是因為沒割包皮嗎?

      張雲筑提醒,預防結石要多喝開水,補充水分還是以白開水為佳,三餐均衡,少吃甜食,避免攝取重鹹食物,養成運動的習慣。除了注意自身保養,定期追蹤及接受適當的治療,才是遠離結石的不二法則。

💁‍♀本文由【優活健康網】授權 
    文/優活健康網新聞部 猛男愛愛腰痠以為腎虧 結果竟是這通道塞住
  更多文章請見 優活健康網 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看更多uho優活健康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