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名人部落客> 台北松山「霞海城隍」,用信念打造的奇蹟之旅!

台北松山「霞海城隍」,用信念打造的奇蹟之旅!

1928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西格麗德•溫塞特曾經說過:「如果一個人有足夠的信念,他就能創造奇蹟。」

      1928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西格麗德•溫塞特曾經說過:「如果一個人有足夠的信念,他就能創造奇蹟。」

S__78094431.jpg

      有這麼一群人,他們當初離鄉背景,不畏艱辛萬苦而來,在橫渡有「六死三留一回頭」的黑水溝(台灣海峽)之後,來到現在的松山(舊名錫口)開墾定居,歷經大小不斷的紛爭和不同時期的統治(清領、日治、戰後)之後,他們展現了無比的毅力,以勇敢奮鬥、冒險進取的精神,成功打造出一片屬於自己的家園,儘管時過境遷,如今依然可以感受到那股強大的信念,持續發揮影響力,默默地護佑著後代的子孫,或是隱身在廟宇古蹟、景觀建築,以及百年老店當中,今天不妨跟著阿美前往松山,走讀一趟用信念打造的奇蹟之旅吧。(推薦文章:北部特色朝聖之旅,一段反璞歸真、自我探所的旅程!

S__78094435.jpg

守護家園的信念-松山霞海城隍廟

S__78086216.jpg

      明末清初的移民社會,大量的先民前來開疆闢土,也帶進原鄉的神祉來台供奉,位在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上的「松山霞海城隍廟」,是少數擁有一百多年輝煌歷史的道教廟宇,廟裡主祀城隍爺,另外供奉五路財神爺以及月老,不但是臺北市頗負盛名廟宇之一,更是名列全臺灣十大必拜財神爺廟之一,據說以前這裡曾經發生一件軼事,有位民眾因為股票套牢而前來廟裡拜財神爺,無意之間拔了一小撮財神的鬍鬚,因而解除危機,消息傳開之後,就有許多民眾前來偷拔財神鬍子,造成廟方不少困擾,之後便決定在每年農曆三月十五財神聖誕日的時候,由真人扮演財神,讓想摸財神鬍子求好運的民眾可以摸個夠。

S__78086214.jpg

      月老殿位在一樓,廟方貼心地幫大家準備好詳細的流程,如拜月老的最佳時機、要跟月老說些什麼、要用甚麼東西討月老的歡心⋯等,其中準備的東西可以說是讓阿美大開眼界,像是糖果(用來甜甜月老的嘴,類型不拘挑自己喜歡的就可以了),鮮花(與身旁對象可以開花結果),水果(圓形佳,一切圓滿討吉利),紅棗(祈求姻緣早成,早點找到),桂圓(事事圓滿),無一不是投其所好,深具巧思,如此誠心誠意又哄得老人家開開心心,還能不牽條紅線賜與良緣嗎。

S__78086212.jpg

      廟方除了舉辦各項法會和點燈祈福之外,也積極投入許多慈善活動,對於許多相關福利眾生之事更是不遺餘力之外,像是低收入戶冬令捐物資慈善活動、國中小學清寒助學金活動、不定期白米捐贈活動、捐贈隔離衣給防疫單位、捐贈臺北市政府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等,不僅成為地方上的信仰中心,持續護佑眾人身、心、靈的需求,可以說是貫徹守護家園信念的最佳典範。

S__78086210.jpg

堅持品則的信念-山東麻油

      帶著滿滿的祝福和財氣離開霞海城隍廟之後,阿美的五臟廟似乎也跟著響應起來,就在附近的饒河街觀光夜市,成了當下最佳選擇,這可是繼華西街觀光夜市之後,臺北市的第二條觀光夜市,只不過現在是中午時間,會有店家營業嗎?印象中在土地公廟旁好像有一家蚵仔麵線店,還蠻有名氣的,阿美決定給自己一個冒險的機會,正所謂不入虎穴、焉得虎子,既然都來了,當然要效法先民勇敢前進才對。

S__78094433.jpg

      好不容易找到土地公廟,但是居然搬家了!又不是在演連續劇,老天也太折磨人了吧,還好距離此地不會太遠,走一會就看到新的店面了,店內只提供三項招牌美食:蚵仔麵線、油飯和肉羹,不囉嗦,當然是每樣各來一份,這樣才算對得起自己。有別於濃郁的湯頭,這裡的麵線相當清爽,油飯也是相當對味,一口一口完全停不下來,嘴巴似乎完全不受控制,一定要將食物完全消滅才行,所幸份量不會太多,直到買單時才發現它居然是一家百年老店,真是有點可惜了,剛才應該細細品嚐才對,不過這樣也好,又有藉口再來一次。

S__78094434.jpg

FD2FC199-1721-4261-ABB9-A0C737726E37.jpg

      眼前的一家店面引起了阿美的注意,看起來小小的,相當不起眼的樣子,門面上也只有寫著「山東麻油店」5個大字,在人來人往的鬧市商店中,似乎很容易就錯過,在老闆的推薦下,阿美買了一瓶胡麻油,閒聊之餘發現這是他們祖傳的技術,因為相信手工的味道是機器無法取代的,所以堅持古法製作,不以機器來大量生產,並且都選用最好的原料,為的就是堅持品質的信念,提供客人最好的油品,在他們的努力之下,傳承下來的不只是美味,還有用心。

S__78086218.jpg

創造美好的信念-錫口碼頭

      一路來到饒河街221巷和松和路口,就會看到錫口碼頭與彩虹橋的指標,錫口是松山的舊稱,意思是「河流彎曲之處」,河流指的就是現在的基隆河,在當時是非常重要的航運河流,一些重要的物品如茶、煤、樟腦等,都是靠它來運送,而這裡剛好就是南北通商、貨物集散的地方,所以繁榮鼎盛,後來因為鐵路興建,水路貨運減少,加上泥沙淤積,錫口碼頭的重要性就此逐漸退去,但是隨著現代化建設及交通的發展,這裡又成為南來北往的必經之地,觀光休閒取代了通商,一旁的彩虹橋就是最好的證明。

S__78086205.jpg

 

      橫跨在基隆河上的彩虹橋,是此區的觀光新地標,由橋下往上看去,好像是一條潛伏在水裡的龍,站在橋上可以欣賞美麗的水岸景觀,不僅適合悠閒散步,也可以騎著單車沿著河濱車道穿梭,享受難得的河岸氣氛,而夜晚的燈影投射,更為此處增添不少浪漫的情懷,一旁的「心有鎖屬」,是男女雙方彼此鎖住愛情最好的地方。

S__78094441.jpg

      就算物換星移時過境遷,努力創造美好的那份信念,至始至終不曾改變。

以愛待人的信念-祈福機械鐘

      松山慈祐宮前的機械鐘,是日本松山市為了感謝松山慈祐宮,在日本遭受311大地震時慷慨相助,也同時是為了慶祝松山慈祐宮260週年所贈送的,除了依照日本松山市著名的少爺機械鐘為雛型外,特地又加入臺灣的在地元素如媽祖、千里眼、順風耳等,每日上午8時至晚上10時,都會每小時整點音樂報時一次,成為當地觀光景點之一,不僅象徵著雙方友好情誼,更昭示著世人以愛待人的信念,永遠是最好的選擇,在我們疫情嚴峻的時刻,日本數次贈送疫苗相助,不正是雙方展現以愛待人信念的最佳示範。(推薦文章:愛上金瓜石,此生不可錯過的3個世界級秘境,個個都超絕美的!

S__78086223.jpg

S__78086222.jpg

      有空不妨來松山走讀一趟,用心感受這裡「守護家園」、「堅持品則」、「創造美好」和「以愛待人」的各種信念,除了藉由旅遊來放鬆身心外,或許可以在各種信念的薰陶之下,讓我們打從心底產生更多的勇氣,來面對生活中的困境和挫折,這不正是所謂的奇蹟之旅嗎。

『松山霞海城隍廟』

1.png

2.png

#防疫期間請遵守相關規範

「旅行」本身就是目的,它可以時而瘋狂,也可以時而沉靜;它可以與眾同遊,也可以獨自前往,當我們不賦予任何框架的時候,它就會以最適合的方式,來到我們的身邊。「美遊記」一個享受旅行的地方。

💁本文由【美遊記】授權,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facebook:美遊記

看更多美遊記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