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決定親子關係的好壞!3招方式打造屬於和寶寶的良好依附關係

決定親子關係的好壞!3招方式打造屬於和寶寶的良好依附關係

【獨家企劃-圖像讀懂育兒】「依附關係(Attachment)」是指嬰兒對於照顧者所產生的依戀情感。「依附關係並非天生而來,而是一段過程的養成」寶寶在接受照顧的過程中,每每發出需求的訊號,照顧者是否提供良好的回應及照顧,攸關彼此是否能建立強烈的情感關係,也就在一次又一次感受到自己被照顧或拒絕的經驗累積下,逐漸發展出對自我、他人與環境的肯定,並轉換為內在的運作模式,而持續影響其日後的人格發展與社會適應能力。
決定親子關係的好壞!3招方式打造屬於和寶寶的良好依附關係


決定親子關係的好壞!3招方式打造屬於和寶寶的良好依附關係

依附關係是一段過程的養成

  建立期 (0~6個月):寶寶對任何人都有興趣,明顯表現出樂於與他人親近的傾向
  成熟期 (7~18個月):寶寶開始與特定對象建立依附關係,不同關係各有其功能
 
 
依附關係|依附類型

千萬別這樣做

  主要照顧者勿過情緒化,別對孩子哭這件事感到生氣,請理解孩子為何有如此的表現。
 

依附關係|依附類型

完美良好依附關係

1.盡可能即時給回應

  當孩子呼喚時,即使忙碌,也應先給予善意的回應。

  冷漠是最是可怕的一種情感,人在情不在。「當孩子發出訊號,需要大人的回應,讓他與感受世界有所連結,感受世界是歡迎自己的」,心理師指出,很多父母苦惱「孩子躺在床上哭了,要不要抱起來」,這時並不需要立刻飛奔而去,而是先讓聲音傳到孩子的耳裡,給他一個善意的回應,之後,拍拍他的身體,對他說「媽媽在這裡陪你」。


依附關係|依附類型

2.多以言語表達情感

  媽媽邊做邊說,讓孩子感受到自己被呵護,同時也培養口語表達能力。

  父母照顧孩子時,可儘量用言語說出自己在做什麼,也說出孩子的感覺,如「媽媽現在正幫你換尿布,換上乾淨的尿布,你會覺得很舒服,等你長大,學會自己上廁所,就不需要媽媽幫你換尿布了」,讓孩子感受到自己正被照顧呵護,也知道等到長大,自己將有能力做什麼事,願意在過程中慢慢練習,如自理能力的養成。事實上,媽媽邊做邊說,同時也在培養孩子的口語表達能力。


依附關係|依附類型

3.一起玩耍的時間

  和孩子一起玩,是建立關係的最佳途徑,陪玩的人往往是孩子想要建立依附關係的對象。

  父母與孩子相處,除了照顧孩子的生活大小事外,另外要有「要有一起玩遊戲的時間」,因為和孩子一起玩,可說是建立親情最佳的途徑,陪玩的人往往是孩子想要建立依附關係的對象,透過與孩子一起玩,孩子感受到爸媽對他的喜愛,也藉著玩表達出對爸媽的情感。心理師建議,「對無法長時間照顧孩子的父母而言,最好把握在孩子清醒時,與他一起玩遊戲,把握有限時間卻能創造好的相處品質」。特別是在特別的階段玩特定的遊戲,如7、8個月大到兩歲階段,玩躲貓貓的遊戲可幫孩子輕鬆度過「分離焦慮」的階段。 
 
 

🎓想讓孩子與父母的親密關係沒有賞味期限,就從孩子小的時候,用心建立有品質的依附關係吧!

  依附關係是社會人際發展的基石,「在具有充分的安全感與信賴感下,讓孩子擁有穩固的依附關係,日後才能抱持正向態度與人互動,並在各種人際關係找到認同,甚至承受關係中的衝擊,而不會自我毀滅」。她以青少年階段為例,孩子一定會往外跑,在同儕關係中找到認同與地位,但同儕不會是孩子的全部,家人仍在他的心中占有一席之地,玩累了,還是會回家。 

⭐圖像讀懂育兒,透過插畫讓育兒更生活化⭐
降低專業知識深硬氣息,以「插畫故事」為導向,讓爸媽自然沉浸在插畫所敘說的故事情境內。

👌本文由【山姆先生這一家】獨家合作授權,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Instagram:IG山姆先生這一家
facebook:山姆先生的企鵝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你的「愛之語」是什麼?5種愛的語言.找出最喜歡被愛的方式!
解析4種親子依附關係成因,從依附關係建立正向親子關係須知
相愛容易相處難?4種依附關係類型找出最適合彼此的相處模式

繼續閱讀
看更多山姆先生這一家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