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駐站專家> 原本獨立的孩子,安全感瞬間瓦解了!原來小小孩也會有創傷症候群

原本獨立的孩子,安全感瞬間瓦解了!原來小小孩也會有創傷症候群

Fb跳出四年前發生的一件讓我們全家人嚇破膽的意外。

原本獨立的安安,安全感瞬間瓦解了

       Fb跳出四年前發生的一件讓我們全家人嚇破膽的意外。
       那一天天氣很好,盧媽把床與床架搬到陽台去曬,安安跟著盧阿嬤在一樓玩,我在二樓餵硯硯母奶,突然聽到碰一聲,哥哥用跑得上來對我說:「我要安安的健保卡,我要帶他去掛急診!」。我著急的問:「怎麼了?怎麼了?安安怎麼了?」,哥哥說:「安安被床架壓到了!」。
我嚇得直往下跑,一看到安安的樣子,我整個心碎了。滿臉是血,嚎啕大哭的摸樣,我現在還記憶猶存。我抱著安安,不斷說:「怎麼會這樣?怎麼會這樣?媽媽惜!媽媽惜!」。(推薦文章:擔心孩子黏TT無法獨立?11個建議讓你教出獨立又有安全感的孩子
       等我冷靜一點後,仔細檢查他的傷口,大致都是皮肉傷,沒有傷到骨頭,也沒有太過大的傷口需要縫,只是因為安安是被床架從背後壓下,面朝地,所以臉部整個擦傷,從額頭、鼻樑到下巴都是傷口。感謝老天的是好險安安被壓到時,剛好是卡在鐵床架中間的縫隙,如果是被邊緣那一圈最結實的鐵條壓下,後果不甘設想。
       那一天,我們全家人都愁眉苦臉,安安更是被嚇得失魂落魄,整個人變得呆呆的,那個活潑、愛笑、厚話的安寶貝不見了!我陪在他旁邊,買他最喜歡的珍珠給他吃,擔心他是否有腦震盪的跡象,也試著問一些簡單的問題,看看他的反應,當他認出不常見到的五姨婆時,大家才鬆一口氣。
日子一天天過去,皮肉傷慢慢痊癒,但安安心裡的創傷還在。從那天起,安安只要沒看到我就大哭,不管上廁所、洗澡皆要黏在身邊,原本獨立的安安變得事事都害怕,就算是爸爸陪同也不要。我知道他的安全感瓦解了,需要有耐心的重新建立才行!

創傷讓我們學會成長,試著把它換作生存的力量

       心理學家馬斯洛(Abraham Maslow)於1943 年提出,人類需求可分為五個需求層次(於1970 年將之提升為七個層次),由低級的需求開始,逐級向上發展到高級層次的需求。有如金字塔般依序為生理需求、安全需求、愛與歸屬需求、自尊需求及自我實現需求,由下往上滿足。
所以一個人,如果能吃能睡,但極度缺乏安全感,便會像是行屍走肉般活著,心理感到一切事物都是危險的,而變的緊張、徬徨不安、容易害怕⋯更不用說可以與人社交(上課、上班、談戀愛⋯)或追求自我。(推薦文章:怕黑?怕鬼?3招教妳幫孩子克服心中恐懼
       我開始每天有空就抱著安安,跟他說我有多愛她,爸爸、弟弟、阿嬤、阿舅、舅媽、大姨、阿丈、爺爺、奶奶、姑姑⋯⋯好多好多人都好愛好愛她,不要害怕看不到媽媽,媽媽不會離開,媽媽就在身邊,看不到媽媽的時候不用緊張,拍拍自己的心說:「安心!放心!」。媽媽不在客廳就是在廁所,不在廁所就是在房間,大喊「媽媽~」,媽媽就會回應,不會不見!
       慢慢的,慢慢的,從每天一沒看到人就爆哭的狀況,進步到安安會先大喊等回應,得到回應後還可以撐個5-10秒才開始哭。隨著安全感慢慢的累積,後來更棒的是會跟我說:媽媽!我很棒吧!我會拍拍自己,跟自己說「安心!放心!媽媽不會不見,媽媽馬上就出來了! 」
我聽了眼眶都紅了。
       我的安寶貝又慢慢變回活潑、愛笑、厚話的小妞,但更多了一份謹慎和細心!時不時還會教弟弟:「不能去碰高高的東西喔~等一下掉下來砸到你會痛痛喔~」。
       創傷,讓我們恐懼,但也讓我們成長!如果遇到了,就想辦法把它的傷害降到最低,轉化它成為繼續生存的力量!
       「安心!放心!我們都會沒事的!」。
 


▲ 圖片授權/盧新之諮商心理師


💁本文由【盧新之諮商心理師】授權,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facebook:心之所向盧新之諮商心理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