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駐站專家> 面對未知,害怕是正常的!雖然恐懼,但改變卻可能不一樣,哪怕只是一小步

面對未知,害怕是正常的!雖然恐懼,但改變卻可能不一樣,哪怕只是一小步

嘿~有沒有人發現新之最近比較少發文章?是的!除了孩子們放暑假比較忙之外,我們都在為適應新環境做準備。

全職媽媽常常東忙西忙就過一天了

      嘿~有沒有人發現新之最近比較少發文章?是的!除了孩子們放暑假比較忙之外,我們都在為適應新環境做準備。安安要上小學了,硯硯跟著姊姊轉學,兩個寶要進入新學校,媽媽我也要重返職場,重持舊業到學校擔任心理師。新學期,對於孩子與我都是一個新的開始,充滿著緊張、陌生與滿心的期待。

      當初孩子還小,基於現實考量,我辭去工作專心照顧孩子,對於這個選擇,雖然過程中有些遺憾,但我並不後悔,因為每個選擇背後有失去,也必定有獲得。
心理學告訴我們,在孩子出生後的前六年,是奠定孩子的情緒穩定性、安全感、信任感的重要階段。我想,在這階段我已經很努力,也盡力了!孩子長大了,是時候轉換下一個階段。(推薦文章:《三十而已》全職媽媽算不算獨立女性?引爆微博熱議!母親頭銜是種選擇,還是失去自我?

      全職媽媽,是個成就感極低的工作。每天日復一日,看著孩子一天天長大很幸福,但大多時候是被瑣碎的家務與孩子的需求切割可運用的完整時間,時間不知不覺就不見了。到了夜晚,老公問你「今天做了甚麼?」,常常地回答就是:「不知道啊!東忙西忙得一天就過了!」
因為沒有具體的事件或目標的任務可以達成,全職媽媽收到的正向回饋相對就少,甚至不體諒的家人還會把媽媽的付出皆視為理所當然,情緒便更加低落與無助。當沒有適當的排解管道,憂鬱很容易找上門。

媽媽們檢視自己的不快樂,只要跨出一步就是改變的開始

      我自己走過這段路程,那份迷惘與無力感,現在還能感受的到。即便身邊的人極力支持與鼓勵,但自己面對自己時,「我不夠好」、「我沒價值」的自我質疑與自我批評,時常打擊著自己。(推薦文章:全職媽媽沒有下班時間:「嬰兒沒得商量,他要就是要,媽媽再累都要給!」

      改變,是痛苦的!面對未知,害怕也是正常的。雖然恐懼,但如果不做調整,很可能讓自己淹沒在泥沼中,連原本的底氣都消失殆盡。
「沒有一顆心,會因為追求夢想而受傷。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來幫忙。」—保羅•柯艾略《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媽媽們,如果現在的你不快樂、不開心?!從各方面檢視一下自己的生活,試著從簡單的部分慢慢著手改變。千萬要記住一點:「快樂,不是建築在他人身上,而是由你的心出發!」只要跨出一步,千千萬萬步都不再困難。祝福妳們~

   ▲ 圖片授權/盧新之諮商心理師


💁本文由【盧新之諮商心理師】授權,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facebook:心之所向盧新之諮商心理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