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媽媽談心> 兩性情感> 【曾郡秋專欄】 把讚美換成敬重與欣賞,婆媳間不再劍拔弩張

【曾郡秋專欄】 把讚美換成敬重與欣賞,婆媳間不再劍拔弩張

讚美,比罵人的學問還多,還要更複雜,婆媳間該如何讚美?才能真正表達你內心的感謝和由衷之意?才不會被人視為背後隱藏著心機或挖苦之意?

    人們常說要讚美別人,但讚美別人真的不容易。仔細觀察,在美言之後,事實上隱藏許許多多關係上的錯縱複雜與位階高低。所以在職場上,當一個主管讚美下屬:「你處理這件事很有效率,非常好!」有可能只是一種便宜行事的開端,因為主管想要這個下屬在短時間內完成更多事。

    有時候,同儕間的讚美:「你的包包好好看喔!你變瘦囉!你好美喔!」可能是她正在隱藏自己對社交上面的不安;有時候,親子之間的讚美,恐會成為情緒勒索的開端

婆媳相處
(圖/shutterstock)

婆媳相處掌握2原則

    亞洲的婆媳關係,確實缺乏了讚美,心理師葉北辰表示,當我們談讚美一個人,或稱讚一個人,其實是站在一個有位階高低關係上。如果我們把「讚美或稱讚」換成「敬重與欣賞」這樣的角度,就會消除位階高低。因為我敬重或欣賞你,不一定有位階高低,若是站在這個觀點,婆媳間如何在生活裡表達對對方的敬重與欣賞,便可以依循二個簡單的原則來處理:

1.具體事實

    比如當老人家行動不是那麼方便,走路都有困難,但她出門為全家買早餐,這是一種照顧力的展現。當媳婦的人就可以說,「謝謝你」、「我很佩服,我覺得這很不容易」,因為對一個走路都有困難的人來說,這確實不容易。

所謂的具體事實,就是:

1.你看見了對方做了什麼。

2.你真心覺得這件事以對方的能力來說非常不容易。

3.你真心覺得在這件事裡,你可以看到對方的用心、努力,和為什麼事情在付出的態度。

    因此,根據具體事實而發生的讚美,不能是刻意的或多出來的。比方,如果上述老人家行動自如,且常常出門運動後順便幫家人帶回早餐,你可以對老人家說「謝謝。」但若又多說了「我很佩服,我覺得這很不容易。」真的會讓人覺得很詭異。一句好話若變成了有詭異感,就不如不說!

2.比例原則

    如果媳婦之前老是吃很辣,婆婆都會念,又或者可能忘了把某件物品放在原位,或交代要買某個東西卻買錯了,但有一天,婆婆在某一種情境下居然不念了,當然可以對她做適度的表達。

    倒過來也是一樣的,比如婆婆常常穿黑衣服,有一天,突然穿了件花色的衣服顯得整個人很精神,又或者不常化妝卻突然為了出席某個場合化了妝。

生活小細節,都能延伸成任何讚美

    對於這些生活裡不常見,但對方突破了原本的習慣做了某些改變的事,就值得去表達敬重和欣賞。你可以說「謝謝你接納我這麼做」、「謝謝你願意表達支持」、「我很感謝你有看到這件事」、「你的支持對我來說很重要」、「我很欣賞你對我做的這件事」等。

    葉北辰表示,婆媳之間,要常常靠著話語,鼓勵好行為的出現,或是鼓勵對方做多一點讓彼此感覺更好的事。一段關係若是常存在著善意,就會引發更多的善意,表達方式「對的」、「無對立位階感」的善意,也會更讓對方感受到你的真誠,那種關係裡不必要的緊張,也會消除。

 

延伸閱讀
【曾郡秋專欄】拒絕被殘忍的媽媽:我的孩子是通靈少女
【曾郡秋專欄】與婆家同在屋簷下.只能「媳」事寧人嗎?


曾郡秋
曾郡秋
一名媽媽,京秋文化有限公司負責人及台灣好色計劃主持人。

看更多曾郡秋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