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媽媽談心> 能量補給站> 【曾郡秋專欄】與婆家同在屋簷下,只能「媳」事寧人嗎?

【曾郡秋專欄】與婆家同在屋簷下,只能「媳」事寧人嗎?

自福原愛與江宏傑傳出將離婚消息後,不管是兩人相處,家庭關係,婆媳與妯娌問題等一件件被媒體揭露。

    一對夫妻若真的要離婚,中間一定有太多外人無法理解的成因,從福原愛的事件裡,卻可以看見在台灣有很多「福原愛」,為了某種原因,不得不和夫家的原生家庭共同生活,而當妳遇到這樣的狀況時,該怎麼辦?

和公婆同住
(圖/shutterstock)

婆媳同住,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

    只要結婚,你們就是一個家庭,但這個時代,許多職業婦女因為工時長,不得不把孩子交給保母或親近的人,又或者有些小家庭乾脆選擇和夫家或婆家原生家庭一起,讓長輩來照顧孩子。

    必須說,在這個選擇下,確實會讓一個屋簷下有「2」個家庭,這表示:妳的丈夫有時會變成別人的孩子,而因為照顧和教養關係,妳的孩子有時會變成不是妳的孩子,無論在親密關係或是在親子關係上,這樣的感受都容易會讓妳心理不平衡,因此,如何自處非常重要。

婆媳分開住,你的老公可能變成你的兒子

    假設,目前妳和妳先生的經濟能力尚無法獨立,一定要住在婆家或夫家。我只能說就甘於這個選擇吧!但重點是妳要保持「清楚」,如妳的這個家庭的獨立,先從不能凡事都依賴對方開始,如家用支出、家事怎麼分攤,對於這些跟柴米油鹽醬醋茶相關的生活瑣事,不要覺得不好意思講清楚,講清楚才是真尊重,把界線劃清楚,也比較容易讓狀態和關係清楚。

    另外,就是關係上的清楚。妳要讓妳的孩子是妳的孩子,妳的老公不是別人的孩子。有很多與夫家原生家庭生活的職業婦女,不是不能和婆婆或公公相處,而是當妳天天看到妳的先生回到家就變成「兒子」,茶來張口,飯來伸手,衣服脫了亂擺,他媽就來收,吃飽飯就坐在沙發上翹腳⋯⋯久而久之,妳心裡一定會肚爛的!因為妳不是童養媳啊!

關係上的清楚,需要勇氣

    先想清楚妳自己想要的,並理性溫和陳述自己的感覺,告訴對方:妳嫁的是一個男人,而不是一個乳臭未乾的男孩,妳無法容忍的男孩狀態有哪些?另外,教養上的關係也同樣要清楚,孩子要聽妳的,而不是婆婆和公公的,這些都要有勇氣把話講清楚,因為教養不是非黑即白,它牽涉到了一個人的人格養成,人格養成又跟時代養分有很大的關係,有些舊時代的教養觀、學習觀⋯⋯完全不適於現代,這時候,為了妳的孩子,妳就要堅持下去。

    不管妳是住在夫家,還是與先生獨立居住,要記得不管怎麼樣,妳都有權追求更好的人生和更好的自己,因此,在比較複雜的狀況時,妳就要力求清楚,把界線劃好。因為在婚姻裡不快樂,妳不會有更好的生活,也不會有更好的自己,然後,妳就不會讓其他人快樂,包括妳的孩子。 

時刻檢討婚姻,發現並解決

    人生也是真的像阿中部長說的,一直在「滾動式檢討」的狀態,發現問題就解決問題,尤其婚姻,說不會有問題的,只是騙自己或還沒發現而已。

    離婚、分居,都只是解決問題的一個選項,但比較不OKAY的是,很多人在離婚和分居前,都會劈腿或搞小三。當然,當一個人在婚姻裡變成又冷又傷心,且肚子又超餓的孤兒時,前方出現了一盤可口溫暖的菜,根本就想立刻撲上去以解救自己。

    但千萬不要因為一個問題還沒解決,而去劈腿和搞小三找慰藉,這樣做只是幫自己再製造另一個問題而己,太複雜了。複雜就會不快樂,不快樂的話,妳做任何選擇,都不會是對的。


延伸閱讀
【曾郡秋專欄】過年看到公婆爺奶猛餵孩子吃糖時,血壓飆高前先看這篇!
【曾郡秋專欄】拒絕被殘忍的媽媽:我的孩子是通靈少女


曾郡秋
曾郡秋
一名媽媽,京秋文化有限公司負責人及台灣好色計劃主持人。

看更多曾郡秋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