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駐站專家> 1歲以下常見的猝死原因!寶寶溢吐奶窒息風險高

1歲以下常見的猝死原因!寶寶溢吐奶窒息風險高

根據統計,1歲以下的嬰兒,最常見的猝死原因多是「趴睡、溢奶、被棉被悶住、吸入異物」等,其中新生兒因為溢奶、吐奶,導致窒息身亡的新聞頻傳,是每位家長心中最大的隱憂。烏日林新醫院小兒科孫若堯醫師表示,當寶寶喝奶時奶水沒有進入胃部,而是從食道逆流而上,就會導致寶寶溢奶或是吐奶;如果奶水不小心跑到肺部,恐會導致吸入性肺炎。在此也呼籲寶寶的主要照顧者,必須了解如何在關鍵時刻,避免意外發生。

      根據統計,1歲以下的嬰兒,最常見的猝死原因多是「趴睡、溢奶、被棉被悶住、吸入異物」等,其中新生兒因為溢奶、吐奶,導致窒息身亡的新聞頻傳,是每位家長心中最大的隱憂。烏日林新醫院小兒科孫若堯醫師表示,當寶寶喝奶時奶水沒有進入胃部,而是從食道逆流而上,就會導致寶寶溢奶或是吐奶;如果奶水不小心跑到肺部,恐會導致吸入性肺炎。在此也呼籲寶寶的主要照顧者,必須了解如何在關鍵時刻,避免意外發生。   (推薦文章:兒科醫師:嬰兒不趴睡真的是每個醫師堅持的!五招嬰兒睡眠原則教你如何讓寶寶睡的安全)

如何分辨溢奶、吐奶?

 

溢奶

吐奶

表現

寶寶從嘴角流出少量奶水

噴射狀吐出奶水

奶水

以液體狀少量奶水為主

呈凝固豆花狀、奶水量較多

 

      烏日林新醫院小兒科孫若堯醫師強調,新生兒在喝完奶務必要拍嗝,主要是因為寶寶的胃部構造尚未成熟,食道和胃之間的括約肌收縮強度不足,當寶寶在喝奶吞嚥時,會吸入一些空氣進去,尤其當寶寶喝奶速度很快,一餐在十分鐘內就喝完奶,吸進的空氣比例會較多,更容易導致溢奶、吐奶的情形!

寶寶拍嗝四大重點

  1. 手掌拱起呈杯狀,在背部從下向上輕輕拍打。
  2. 如果拍不出嗝,可採直立抱姿數分鐘後再讓寶寶平躺入睡。
  3. 若是已拍完嗝但仍有溢奶問題,建議可以分次餵奶、拍嗝。
  4. 寶寶四~六個月,吞嚥功能會比較協調,大多可以不用再拍嗝了。

      拍嗝狀況依寶寶的個別情形而定,如果是瓶餵的寶寶比較容易出現溢吐奶的情形,每一餐喝完都要拍嗝;雖然親餵的寶寶吸入空氣較少,但如果還是有溢奶的狀況,建議喝完奶還是要拍嗝。拍完嗝之後,也要注意寶寶的睡姿,當寶寶變成趴睡時,氣管在食道的下方或是同一水平方向,將會增加液體逆流進入氣管的機會,恐會增加嗆傷或窒息風險。  (推薦文章:2月男嬰趴睡又溢奶,保母照顧3天身亡!拍完嗝要注意嬰兒睡眠,19個預防猝死建議必看)

降低嬰兒猝死率

      烏日林新醫院小兒科孫若堯醫師表示,其實很多不幸都是可以預防的,除了正確拍打嗝、不趴睡之外,打造寶寶睡眠安全環境也相當重要,嬰兒床上不需要枕頭、床圍,建議不擺放過多物品,尤其寶寶開始翻身還不會翻回來,容易會被床上的東西悶住,照顧者也要多加留意寶寶睡眠時的呼吸狀況,可提高避免這類意外發生的機率。

💁‍♂本文由【烏日林新醫院】授權 
撰文:小兒科孫若堯醫生
主治項目: 一般兒科疾病、新生兒科疾病、兒童健康檢查、預防注射
學經歷:中國醫藥大學醫學系
          臺中榮民總醫院兒童醫學部新生兒科研究醫師
          童綜合醫院兒童醫學部總醫師
          臺灣兒科學會專科醫師
更多文章請見 烏日林新醫院 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facebook:烏日林新醫院

看更多烏日林新醫院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