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產後照護> 產後憂鬱加嬰兒哭鬧,桃園媽剪斷1歲兒陰莖,還PO臉書!疑憂鬱別怕就醫,隊友可做7件事

產後憂鬱加嬰兒哭鬧,桃園媽剪斷1歲兒陰莖,還PO臉書!疑憂鬱別怕就醫,隊友可做7件事

媽媽的失控,家裡沒有人是局外人。一個新聞事件背後,是長期遭到大家忽略的問題:產後媽媽的情緒!回到家,那個抱著嬰兒的背影,需要多被關懷與協助。

文章目錄

產後憂鬱

桃園媽媽情緒失控,剪斷1歲兒子生殖器

  悲劇!2021年3月26日,桃園發生一個駭人聽聞的新聞事件,一位34歲林姓媽媽疑似因產後憂鬱,又見1歲兒子哭鬧不停,一時情緒失控,拿銳利剪刀剪斷男嬰生殖器,事後她非但沒有報案,還將兒子的傷勢PO在臉書上,桃園地檢署依家暴重傷害罪嫌起訴。

  事發當下,林姓媽媽有打電話告知先生,先生接到電話後連忙報案,並將兒子送醫,男嬰就醫後雖幸運接回陰莖,但生殖器已經受損,尿道、尿道海綿體及陰莖海綿體全都斷裂,即使接回,排尿功能只能恢復9成、勃起功能恢復7成,還會有皮膚潰爛、靜脈阻塞、尿道狹窄、廔管等後遺症。

  為什麼辛苦生下孩子的媽媽,會忍心對孩子做出這麼殘忍的事情?回到林姓媽媽的家庭狀況,她與先生育有一對兒女,分別是2歲女兒、1歲兒子,先生白天在外地上班,她擔任全職媽媽獨自照顧兩名孩子,曾因育兒壓力過大一度情緒不穩就醫,但狀況未明顯改善,沒想到最後竟釀成嚴重大禍。

  林姓媽媽案發後被警方逮捕,目前仍在押看守所,一對兒女則由社會局保護安置中。她坦承犯行,加上先生證詞與臉書截圖等,桃園地檢署日前依家暴重傷害罪嫌起訴林婦,並建請法院依《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加重其刑,也將提供心理諮商治療。

隨時檢視!媽媽陷入產後憂鬱情緒分成三大類

  別輕忽產後憂鬱!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身心科主治醫師周伯翰表示,依照症狀嚴重度區分,產後憂鬱可分為「產後憂傷(baby blue)」、「產後憂鬱症 (Postpartum depression)」以及「產後精神病(postpartum psychosis)」等三大類。

  「產後憂傷」症狀較輕,約有30%至75%的媽媽於生產完後的幾天內莫名哭泣、哀傷、情緒敏感,主因為生產後快速賀爾蒙變化,懷孕壓力得到釋放,或開始體認媽媽的責任重大,而產生壓力所引起,多半於二周內會改善。

  不過,一成多的媽媽「產後憂傷」症狀越來越嚴重,且持續兩周以上,進展為「產後憂鬱症」,另外0.1%~0.2%媽媽出現更嚴重的「產後精神病」,甚至出現自殺或殺嬰等念頭。

  臨床顯示,產後憂鬱影響範圍深遠,除了媽媽本身身心健康外,包括母嬰關係與夫妻關係都會因此變差。令人擔憂的是,很多憂鬱媽媽擔心藥物副作用,不願就醫。

  周伯翰醫師表示,如果患者上一胎生產後,出現「產後憂鬱症」與「產後精神病」,則在下次生產很容易復發,務必早期治療與預防復發,透過藥物以及心理諮商,減輕憂鬱。針對治療效果不佳的或是無法忍受藥物副作用的重度憂鬱症,則可以使用「經顱磁刺激(TMS)」治療,若有高度危險性,則建議住院治療,甚至電痙攣治療(ECT)。

產後憂鬱

隊友可以做7件事,幫助另一半拋開憂鬱情緒

  如果另一半產後憂鬱,周伯翰醫師提出7大建議:同理、支持、傾聽、不責備、不只關心寶寶、先生一起分擔寶寶的照顧,必要時陪同太太一同就醫。

  周伯翰醫師提醒新手爸媽,在照顧小孩時,不要太要求完美,全部照本宣科,依照醫療專業書籍養小孩,增加自己額外的壓力,必要時向周邊有育兒經驗的親友請教求助。

  分擔媽媽的照顧責任與壓力,全家人都有責任!




兒科醫師線上回覆
爸媽育兒大小事👇
兒科問題|兒科醫師



延伸閱讀
宥勝老婆林慈惠崩潰擠奶、親餵到產後憂鬱,女兒是高需求寶寶!回想這趟失控旅程全是淚
律師娘林靜如為產後憂鬱苦2年!就是想不開,站在豔陽下仍滿腦子烏雲,為了孩子,才拼命忍住做可怕的事…
陷入憂鬱的孕婦:墜落時,我們需要同理心還有專業的醫療協助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