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名人部落客> 那些孩子不會主動說出口的真心話:想打造良好親子關係,得先試穿他們的鞋子?

那些孩子不會主動說出口的真心話:想打造良好親子關係,得先試穿他們的鞋子?

妳有過這種時候嗎?好不容易熬到下班,拖著疲憊的身軀回家,只想窩進沙發放鬆、休息。這時孩子走到身旁坐下、興致盎然地說著今天發生的事,而妳太累了,只隨便地「嗯、嗯」虛應一番、把目光全放在電視上,因為放鬆是妳現在最想做的事。

      妳有過這種時候嗎?好不容易熬到下班,拖著疲憊的身軀回家,只想窩進沙發放鬆、休息。這時孩子走到身旁坐下、興致盎然地說著今天發生的事,而妳太累了,只隨便地「嗯、嗯」虛應一番、把目光全放在電視上,因為放鬆是妳現在最想做的事。(推薦文章:吳鳳:什麼都要的孩子,很難快樂!5個跟孩子說「不」原則,懂得限制更有自信

      這時,突然聽到一句:「早知道不要跟妳說了!」接著是孩子氣沖沖走回房間的背影,妳心中燃起數把無名火:怎麼回事,原本氣氛不是很融洽嗎?

別急著找孩子理論

      或許妳會氣惱:孩子怎麼如此不貼心,我累整天了回家只想放鬆嘛!然而你們每天能交流的時間,其實僅睡前寥寥無幾的幾小時。孩子是敏感的,很快便會察覺到「媽媽心不在焉」。若經常有這種情況,可能導致孩子有「媽媽不關心我」的負面想法。

      回答內容、語調、肢體動作,都會顯示妳對話時的用心程度。哪怕只是直視孩子,他都能感受妳的誠意。理解「孩子只是想與妳分享生活」這項動機後,相信愛孩子的妳會很樂意,每天挪出一點時間聽他說日常大小事。比起一昧發怒,不妨先試著理解背後原因,再決定如何應對。說清楚內心的想法

      若實在很累,需要空間沉澱,可以跟孩子說:「媽媽今天好累,等休息完再聽你分享好嗎?」孩子能理解,且這份承諾在他心中是有重量的,因為他能感受到妳在乎。

      或許妳會納悶:「我辛苦上班,不正是因為在乎孩子,想讓他過好生活嗎?」但其實,這份愛與在乎的心情,並不能經常有效傳遞:妳不親口說,對方只能用猜的!任何情況下的溝通都有其必要,將內心想法清楚、理性地說出,減少不必要的誤會與爭執。鞋子脫掉交換穿吧

      「Put yourself in others’ shoes」是知名的英文俗語,直譯是「把自己放進別人的鞋子裡」。是真的要妳跟別人借鞋來穿嗎?其實,這句話是勸人為他人設身處地。在親子溝通中,若雙方都只考量自身立場,孩子的想法可能侷限於「媽媽不關心我的生活」,而妳也會想著「孩子不體貼我的辛苦」。

      但若能交換穿上彼此的鞋子,孩子有機會理解妳的辛苦而轉念「媽媽上班累,我幫忙做家事!」而妳便能察覺孩子對妳的依賴,轉而放下手邊的事,專心與他談話。(推薦文章:父母只需常說6句話,孩子「心理韌性」激增!成功教養出活潑正向人格!

主動關心孩子心情

      偶爾孩子搗蛋鬧脾氣,可能只是想引妳注意,既知如此就先下手為強吧!每天主動關心孩子的心情,除了鞏固親子關係,還可了解孩子想法來改良相處、教育方式。久而久之,或許孩子也能養成習慣,每天主動與妳分享心事。「以身作則」這句成語說得好,在教孩子做人處事、付出關懷等道理前,自己得先做到,否則說再多都不具說服力。 

      親子關係的維持,就像維持任何關係一樣,需要付出時間與心力。雖說是自己生的,但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需要關懷與了解來因材施教。剛開始溝通可能有「磨合期」,但若能獲得孩子的依賴與信賴,也是挺值得的呀!

💁‍♂本文由【女子學】授權
  文/那些孩子不會主動說出口的真心話:想打造良好親子關係,得先試穿他們的鞋子?
  更多文章請見女力學,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看更多女子學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