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名人部落客> 相看兩相厭、離婚憑感覺?在婚姻裡,別忘了給彼此喘息的空間和相互的體諒

相看兩相厭、離婚憑感覺?在婚姻裡,別忘了給彼此喘息的空間和相互的體諒

這兩年疫情延燒,對全球的經濟和各大產業帶來衝擊,為了避免群聚感染,不少企業公司紛紛要求員工暫時在家工作,沒事盡量不要出門。

      這兩年疫情延燒,對全球的經濟和各大產業帶來衝擊,為了避免群聚感染,不少企業公司紛紛要求員工暫時在家工作,沒事盡量不要出門。

      然而,如此一來勢必增加了與另一半相處的時間,不知不覺中磨擦也會變多,容易因為一些小事吵架或產生口角。以中國大陸為例,因疫情讓民眾過了一個多月的居家生活,隨著情況好轉,不少地區紛紛出現了「離婚潮」,上海閔行區的線上離婚預約更是排到了 4 月中旬。(推薦文章:福原愛事件的啟示,如何面對婚姻關係的變動?

      不禁令人納悶:「如果婚姻沒有距離,兩個人太靠近,真的就會「看清彼此的真面目」,步上離婚這條路嗎?」

尊重隱私,不要過度干涉對方

      所謂「單薪家庭」,代表夫妻中只有一方在工作,另一方則在家裡照顧小孩,或負責家中大大小小的事務。當原本規律的生活受到「搗亂」,應該去上班的那方突然得全天待在家裡,一定會歷經初期的磨合。

      例如,先生看不慣太太管教孩子的方式、煮的菜太鹹、地板擦不乾淨,這讓原先有自己步調的太太瞬間受到限制,隨著相處的時間越長,各種爭吵、怨懟便會相繼出現。請記得,無論你是屬於哪一方,就算對方是很親密的另一半,也要尊重他的隱私和做事方法,不喜歡可以溝通,但不要任意批評或干涉。

擬定日程表,分配好「工作領域」

      既然都已經在家工作了,當然無法像假日一樣可以任意安排想做的事情,因此,必須重新劃分彼此負責的「工作領域」,包含公事和家事。

      先擬定一份每天的行程安排,並且讓對方知道在這段時間裡,自己應該做到哪些事情,有點類似上班時每個時段的工作規畫。例如,早上時間太太整理家務、先生工作,下午的時候先生幫忙收個垃圾、太太則享受一下午茶時光,必須公平分配時間,有付出、有放鬆、有互動,拿捏「剛剛好的距離」,便能維持良好的家庭關係。(推薦文章:婚姻是一生中,最緊密的關係: 3 個巧妙的經營之道,譜出理想平衡的 ”Marriage Story“

適時體諒,互相協助共度難關

      有時候,正是因為雙方太靠近了,所以常常忘記要去關心對方,甚至會不經思考地說出一些傷害彼此、難以挽回的話。

      其實,越是難關越是要互相體諒。想想現在疫情嚴重,大家心裡都是很不安、害怕的,既然有機會能夠增加彼此相處的時間,更應該好好把握,而不是為了一點小事就吵假、不愉快,只要懂得傾聽、溝通,多一點耐心和互助,相信絕對可以攜手度過難關。

      道理都很簡單,但能不能做到,全都取決於兩人的默契和共識。婚姻,是我們這一生中最緊密的關係,當怒火沖天、氣到無法自拔的時候,不妨先冷靜下來、逃離現場,事後再來溝通也不遲,千萬別為了一時的口舌之快,而壞了彼此的感情。

💁‍♂本文由【女子學】授權
  文/相看兩相厭、離婚憑感覺?在婚姻裡,別忘了給彼此喘息的空間和相互的體諒
  更多文章請見女力學,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看更多女子學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