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駐站專家> 高危險妊娠7大危險因子,你有嗎?別慌!聽從醫囑用藥及檢查,也能安度孕期

高危險妊娠7大危險因子,你有嗎?別慌!聽從醫囑用藥及檢查,也能安度孕期

懷孕是一件喜悅的事!然而,若因為潛在因子而成為高危險妊娠群的話,孕媽咪勢必面臨較高的生產風險或突發狀況,但若能做好一些事情,倒也不需要過分憂慮!


 女性在確認懷孕後,驚喜之餘,總有些人得提高警覺,因比起其他人,自身可能得面臨到較高的生產風險或突發狀況。倘若沒有事前的預防與即時的處理,甚至有可能危及到胎兒與孕媽咪的生命安全,像是高危險妊娠的孕媽咪,就要特別小心孕期中可能發生的意外,提醒孕媽咪,必須要好好掌握自己身體狀況,才能在做好萬全準備的狀況下,迎接新生命的到來。

 

高危險妊7危險因子

 所謂的「高危險妊娠」,是指懷孕過程中(包含產後),有可能因為潛在的危險因子,導致胎兒和孕媽咪的健康受到威脅,舉例來說:

 1.懷孕期間併發症(妊娠高血壓、妊娠糖尿病)。

 2.高齡或低齡產婦(高於35歲的婦女或低於20歲的未成年女性)。

 3.家族遺傳疾病(染色體異常、多基因遺傳病)。

 4.母體的其他疾病史(淋病、德國麻疹、心臟病、氣喘、癲癇、癌症等)。

 5.母體生活習慣影響(抽菸、酗酒、吸毒)。

 6.胎兒狀況特殊(畸形、生長遲滯、多胞胎、染色體異常)。

 7.懷孕造成的危險情況(早期破水、前置胎盤、羊水栓塞)。

 如果有以上狀況,就可能屬於妊娠高危險群。而有上述問題的孕媽咪在懷孕期間,得做好未來須面對更多風險的心理準備,在日常生活以及飲食上,都應該要有相應的約束,來保障自身及胎兒的安全。

 

孕媽咪多注意兩件事

 萬一你不幸具有危險因子,請特別注意兩件事:

孕前身體檢查

 孕前身體檢查不同於一般的身體檢查,最主要是可以檢查男女雙方是否有生育、遺傳性及傳染性的問題,並能從檢查中找出未來可能對胎兒造成影響的疾病,因此,建議夫妻應在孕前進行身體健康檢查。倘若檢查出一些隱性基因的問題,可及早評估胎兒可能發病的機率,並提供雙方仔細考慮是否適合懷孕,也能讓想要成為家長們的男女雙方,都能事先調整好身心理狀態,並做出最佳的預防準備。

孕期規律產檢

 為了胎兒與母體的安全著想,在懷孕期間應定期進行產檢,在前28週,需要每月定期檢查一次,在接近要生產的時,頻率要逐漸增加。好消息是,常規產檢次數於今年7月開始增加為14次,可提供給孕期媽咪更完整的照顧。而有高危險妊娠的孕媽咪,更應該小心謹慎,時刻掌握胎兒在子宮內的發育是否正常,以及孕媽咪本身是否出現其他併發症(妊娠高血壓、糖尿病等),及早發現才能及時治療;而另一方面,如果在產檢中,發現胎兒位置不好或體重過重等問題,也可由專業婦產科醫師判斷,並予以處置,如:是否有必要改為剖腹產等情形,做及時的應對與處理,以保障媽咪及胎兒的生命安全,由此可知,規律產檢對於孕媽咪和胎兒都十分重要。

 


正確的飲食習慣與生活態度

 即使是一般孕媽咪,懷孕期間也要注意飲食習慣與生活態度,對於妊娠高危險群的孕媽咪而言,所要注意的事情更加細微。

飲食習慣

 如果有高危險妊娠的問題,提醒孕媽咪,為了避免在懷孕期間有妊娠糖尿病、妊娠高血壓的情況加劇,甚至是造成其他如子癇前症的問題,在飲食上也需要特別留意,孕媽咪們應要儘量避開高糖、高油炸的食物,並減少醣類和澱粉類食物之攝取,避免血糖變化過於激烈,而造成身體的負擔。

 除此之外,飲食上也應該要減少鈉攝取量,妊娠高血壓高危險群的孕媽咪同時也有可能合併水腫的情形,建議可多吃原型蔬果,減少調味料的使用,都有助於孕媽咪減緩身體不適的情形,但詳細的飲食建議情形,還是需要與醫師討論評估後,再做更為精確的調整。

生活態度

 一旦孕媽咪被確認是高危險妊娠群之時,就要知道自己在懷孕期間要留意的事項,會比一般媽咪來得更加辛苦一點,因此,除了前面提到的飲食部分,在日常生活中也要適當地調適心情。

 特別是發覺自己具有上述提到的7項危險因子任一項,應該在懷孕前或是初期就先提早就醫診斷,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在後續的懷孕過程中,得以做好萬全的準備,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聽從醫囑用藥及檢查,孕媽咪才能守護自身及胎兒的平安。


【延伸閱讀】
常讓孕媽咪心慌慌的3件事:高齡生產、前置胎盤與胎動突然有變化,你也有一樣的擔心嗎?
孕媽咪不宜4項NG習慣,避免影響胎兒健康並增加生產困擾!

 





育禾婦幼中心

在迎接小生命到來的路上,孕媽咪需要被關心,更需要被用心守護!每一位孕媽咪都是育禾真心想守護的對象,期盼以淺顯易懂的內容,提供所有孕媽咪安然度過孕期。

看更多育禾婦幼中心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