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駐站專家> 孕媽咪不宜4項NG習慣,避免影響胎兒健康並增加生產困擾!

孕媽咪不宜4項NG習慣,避免影響胎兒健康並增加生產困擾!

從受孕的那一刻開始,孕媽咪就肩負著要守護新生命平安到來的責任,為了避免影響胎兒健康,甚至造成在生產過程的困擾,生活中原本有的小毛病,在懷孕後,有必要好好調整一番!


  懷孕期間,孕媽咪若能擁有良好的生活習慣,除了對自身好處多多,對胎兒的成長也是十分重要的一環。

 

孕期應避免4項生活習慣

  哪些是需要孕媽咪特別注意與避免的習慣呢?與大家分享以下4項NG習慣:

 

NG1.抽菸

  孕媽咪在懷孕期間若是有抽菸或是吸到二手菸,都會對胎兒有所影響,原因在於香菸中的有害物質,如尼古丁、焦油等,除了對媽咪自身造成危害外,尼古丁的吸入也會使得孕婦血液中的鉛含量增加,並經由胎盤傳送給胎兒,影響血液、血壓,甚至是代謝等問題。已有不少醫學研究指出,懷孕期間若有抽菸的情形,容易造成胎兒畸形、發育遲緩,甚至是流產、早產的情形,因此,為了胎兒與媽咪的健康著想,懷孕期間請一定要避免抽菸,也要遠離二手菸。


 

NG2.喝酒

  許多孕媽咪會詢問,若是在懷孕期間嘴饞想喝酒,喝一點點可以嗎?答案是:在懷孕期間喝酒是絕對禁止的。即使是少量的酒精,對於尚未出生的胎兒而言,都會有一定的影響,除了容易有體重過輕、缺陷的問題外,也容易增加唇顎裂或是胎兒酒精綜合症的情形,因此,無論如何,準媽咪得知自己懷孕後,均不宜再飲酒!

 

NG3.熬夜

  熬夜對人體的傷害本來就很大,因此,孕媽咪若是有習慣性熬夜的情形,在懷孕期間應該多做調整,除了媽咪熬夜,身體裡的胎兒也會跟著一起熬夜之外,熬夜容易造成內分泌系統紊亂、免疫力下降等相關問題,都容易影響自身健康及胎兒的成長,加上懷孕期間,孕婦所需要消耗的能量較大,若是沒有充足的睡眠,也會讓孕媽咪感到疲勞不適,更進一步影響到自身情緒,所以,提醒孕媽咪在該上床的休息時間就應好好休息,調整好良好的生活作息,才能讓自身和胎兒的健康受到最佳保障!

 

NG4.翹腳

  母體為了給胎兒更好的生長空間,子宮日益變大,進而壓迫到骨盆腔及大腿附近的靜脈血管,使得血液回流受到阻礙,久而久之,就容易產生靜脈擴張的情形。同時,翹腳會影響到下半身骨盆傾斜,容易造成下肢循環變差,習慣性的翹腳,時間一長,也可能會造成腰痠背痛,且會有下肢水腫的情形,加上孕媽咪已經較平時更容易有腰痠背痛、水腫等情況,為防止加重惡性循環,應儘量避免不當姿勢。

 

孕期應多加留意3項小事

  大多數的孕媽咪在孕期,身體會產生一些和之前不同的反應與變化,留意自身健康與生活上的小變化,不僅能減緩孕期的不適感,更能減少生產時可能面臨的困境。

 

Notice1.飲食控制

  媽咪的營養吸收,最直接的就是胎兒成長的關鍵,在懷孕初期,有些孕媽咪會有妊娠反應,看到食物會有反胃噁心的感覺,這時候,建議可以少量多餐,或尋找一些可以吃得下的東西補充熱量,等到中後期,妊娠反應較為減緩後,再開始補充胎兒所需的營養素。

 

Notice2.體重管理

  產檢時,媽咪一定會很常聽到醫師提及關於體重的事情,在體重管理上,媽咪需要依照自身原本的體重調整,每個月適當的增加體重,就一般正常體重的媽咪(BMI值為18.5~24.9)而言,孕期可增加11.5~16公斤,意即每個月以2公斤的幅度增加。

  究竟為何體重控管會這麼重要呢?因為在懷孕期間,孕媽咪的體重其實會影響到胎兒的身體情況,體重過輕除了會造成孕婦營養不良,會有流產、早產的風險,營養不良也會間接導致胎兒無法吸收足夠營養,而有體重過輕的狀況;而體重過重,除了讓孕媽咪在產後不好恢復之外,在懷孕的過程中,也可能會有妊娠糖尿病或妊娠高血壓的風險產生,對於胎兒而言,則會有吸收營養過多而生產巨嬰的情形,容易增加媽咪生產時的困境,因此,在體重控制上,孕媽咪應該要多加留意。


 

Notice3.適當運動

  適度運動對孕媽咪的身體健康是有益的,除了可以控制體重,也能幫助媽咪強心健體,在生產的過程中會比較順利,產後也有助身材可比較快速地恢復,建議孕媽咪們多從事散步、瑜伽等運動。若有疑慮,不妨請教婦產科醫師的建議,視自己的身體狀況加以調整,期待以健康的體魄,迎接新生命的到來。

 



育禾婦幼中心

在迎接小生命到來的路上,孕媽咪需要被關心,更需要被用心守護!每一位孕媽咪都是育禾真心想守護的對象,期盼以淺顯易懂的內容,提供所有孕媽咪安然度過孕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