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駐站專家> 常讓孕媽咪心慌慌的3件事:高齡生產、前置胎盤與胎動突然有變化,你也有一樣的擔心嗎?

常讓孕媽咪心慌慌的3件事:高齡生產、前置胎盤與胎動突然有變化,你也有一樣的擔心嗎?

因為在乎胎兒的健康,孕媽咪不免對一些事感到擔心,如:高齡生產、是否有前置胎盤的問題,以及胎動突然出現大變化。其實你有方法不讓自己緊張的!



  對孕媽咪來說,無論是胎兒或子宮的問題,總是讓人傷透腦筋,尤其為了給孩子一個健康的身體,許多時候就會更加謹慎,同時,還得兼顧著自己的身體狀況,然而,今天要跟所有未來媽媽們介紹女人懷孕時需要注意的3大指標:高齡生產、前置胎盤、胎動頻率。

 

1.高齡生產風險受到重視

  晚婚,已成現在的趨勢,高齡產婦的日益增加,也使得有關高齡生產風險的議題逐漸受到重視,根據國際婦產科聯盟(FIGO)對於高齡產婦的定義,凡初次懷孕年齡超過34歲且生產時年齡超過35歲者,即是所謂的「高齡產婦」。

  高齡產婦在生理上有許多弱勢,如:卵巢老化、卵子品質變差,因此自然受孕的機率減少;流產率也較高;懷孕期更容易產生許多併發症,甚至有非常高的機率產下染色體異常的嬰兒,但隨著醫學診斷技術越來越發達,高齡產婦並不等於高危險產婦,提供以下6點建議給有計劃生產的高齡女性與真的是高齡產婦的你參考:

  1.孕前的諮詢及檢查,確實做好內科疾病的處理。

  2.生活時常保持正向樂觀的心情。

  3.每週做3次以上的有氧運動。

  4.每日按時服用營養保健品,如:葉酸、鐵劑等。

  5.少食用麵粉類食品與糖。

  6.多做舒緩骨盆的運動或孕婦瑜伽,提升柔軟度。

  只要過好健康生活、了解自身狀況並聽從醫師建議,做好預防工作,每位女性都有機會安全生下健康寶寶。

 

2.孕媽咪時時要注意:前置胎盤

  大家常見的「前置胎盤」,是指懷孕20週以上,若胎盤所在位置過低,與媽媽的子宮頸太過接近,甚至會直接覆蓋到子宮頸口,更嚴重者可能導致植入性胎盤的產生,這樣的情形容易在懷孕中期時,引發出血的現象發生,更可能造成大血崩,所以,在此提醒準媽媽,若在懷孕中期發現少量見紅,請務必立即接受檢查,以防止危機發生,前置胎盤可分成以下4種型態:

  1.完全性前置胎盤:胎盤位置點過低且完全覆蓋子宮頸內口。

  2.部分性前置胎盤:胎盤覆蓋到部分子宮頸內口。

  3.邊緣性前置胎盤:胎盤覆蓋到子宮頸內口的邊緣部分。

  4.低位性前置胎盤:胎盤位於子宮下段,雖未覆蓋住子宮頸內口,但著床點與子宮頸內口距離少於2公分。

  對於自然產的媽媽來說,「完全性前置胎盤」與「部分性前置胎盤」這兩種情況是相對較危險的,待產期間的子宮收縮,或是生產時將子宮頸打開,即可能引發大量出血,有此狀況時,則無法以自然產的方式生產,須以剖腹為主要考量。相較之下,「邊緣性前置胎盤」或「低位性前置胎盤」通常在懷孕後期才能確診,大部分確診的媽咪仍可選擇自然產的方式生產。

 

3.胎動頻率的重要性

  胎動,是胎兒在子宮內活動的跡象,也代表著胎兒活動的指標。懷孕初期可透過超音波檢查看到胎兒微微地動,過了16~20週,胎兒的重量增加,孕媽咪漸漸能感受到胎動,這個階段的胎動感受起來有點像「小魚撞塑膠袋」。孕期來到28週左右,可說感受胎動的高峰期,此時的胎動頻率也較有參考價值。

  孕媽咪可以簡單計算胎動的頻率,來觀察胎兒在肚子裡是否處於良好狀態,倘若胎動頻率一時浮動太大,則須立即就醫評估可能狀況,預防發生胎兒缺氧、窘迫或是胎盤剝離等情形。

易判斷胎動頻率的方法

  一般來說,懷孕28週後,孕媽咪大約每2小時感受到10次,或是1小時內至少3次,都代表著胎兒目前處於良好的狀態;若超過3小時的胎動次數少於10次,可能需要特別留意胎兒在體內的狀況,也可能有時是胎兒在睡覺休息而靜止不動。此外,如有一個半小時以上的時間都沒感覺到胎兒的活動,請試著拍拍肚子或吃點東西,藉此觀察胎兒反應。

  萬一發生胎動頻率突然增加或減少的幅度太大,經過上述各種反應測試後仍毫無改善,請儘速至醫院檢查,透過胎心音監測記錄觀察胎兒心跳變化,檢查是否出現胎心音減速或胎兒窘迫等問題,及早就醫,及早預防,讓每位準媽媽都能順利產下可愛又健康的寶寶。

 

 


育禾婦幼中心

在迎接小生命到來的路上,孕媽咪需要被關心,更需要被用心守護!每一位孕媽咪都是育禾真心想守護的對象,期盼以淺顯易懂的內容,提供所有孕媽咪安然度過孕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