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媽媽談心> 能量補給站> 【烏烏醫師專欄】從施打新冠疫苗,談「孕婦身體自主權」,孕媽咪最不需要的是情緒勒索!

【烏烏醫師專欄】從施打新冠疫苗,談「孕婦身體自主權」,孕媽咪最不需要的是情緒勒索!

從「孕婦施打疫苗」這件事再次看到,孕婦要捍衛自己的身體自主權真的很困難,需要極大的勇氣與力量。

    陸續有孕婦接種covid-19疫苗後熱心地和我分享心得,歸納起來,媽媽施打後的副作用普遍比一般人低,出現最多的是嗜睡、疲勞、手臂痠痛舉不起來,也有少數人施打後胎動劇烈,這些都是正常的現象。

懷孕接種新冠肺炎疫苗
(圖/shutterstock)

施打疫苗,媽媽考量孩子多於自己

    不少媽媽擔心施打後的反應影響胎兒,也擔心不打疫苗就無法產生抗體保護胎兒,因此進退兩難,無法下定決心。就算好不容易決定要施打,還很可能被阻止。就有網友和我反應,自己都預約好時段,卻在出門前一刻被公婆和先生阻止,因為認定她很少出門,感染機率相對低,若是打了疫苗非而可能影響胎兒長遠發展。

    雖然我可以理解旁人對孕婦施打疫苗的擔憂,但這也反映出社會上看待孕婦,總以胎兒為優先,忽略了媽媽的權益。即使沒有科學根據,只要搬出「為了胎兒好」媽媽就會自動被認定要犧牲。

    好比不能喝冰水會影響胎兒氣管、便秘肚子痛也要盡量忍耐避免吃藥「影響」胎兒、能躺就不要坐才能好好養胎。媽媽也總是得為小孩長遠發育負責任,萬一有任何不順就會被牽拖、被責怪。這也難怪即使各種科學研究證實孕婦運動對母嬰安全無虞,更對媽媽長遠健康有益,推廣起來仍受到各方不小的阻力。

想清楚後做決定,不須在意旁人質疑

    打疫苗是身體自主權的實踐,媽媽在決定時應該將決定權交給自己,如果實在擔心副作用與各種未知的可能性,決定不施打、少出門也是自己的選擇。反之,如果真的決定要施打,也大可不要在意他人的閒言閒語。

    是否有打完疫苗流產的個案?我只能說,一定會有,但和打不打疫苗無關。因為現有證據顯示施打疫苗不會增加流產風險,但早期流產的機率就是五分之一,遠比大家想得高。最後還是要強調,不管有沒有施打疫苗,醫師都無法幫妳保證一切,要不要打,還是得自己做出決定。

    補充近日被問到的事項:施打後發燒的媽媽其實不多,不需要預防性吃普拿疼。但如果發燒當然可以吃;預產期靠近也可以施打,即使該打第二劑時,已經不是孕婦政府也會預留名額,不需要因為擔心打不到第二劑,就不敢打第一劑;和第三孕期的百日咳疫苗施打時間需間隔14天,建議以肺炎疫苗為優先考量,再來調整百日咳的施打時間。


延伸閱讀
勿用胎兒「保」不住,烏烏醫師盼用詞精準:即使立意良善,也不該用她人的傷痛捍衛自己的信仰!

【烏烏醫師專欄】孕期新、舊觀念衝突大.你需要「信念感」強化溝通


烏烏醫師
烏恩慈
一個長的像運動員的婦產科醫師,陶醉於新生兒爽朗的哭聲,被胎兒3D的臉龐療癒,熱愛重訓跑步,偶爾做做健康大於美味的餐點,懷抱著無限夢想,努力前進著!

臉書/烏烏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