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駐站專家> 家有氣喘過敏兒,類固醇會影響發育嗎?

家有氣喘過敏兒,類固醇會影響發育嗎?

小兒科門診中,常有媽媽對著醫師說:「孩子皮膚癢一直抓,都不能好好專心唸書」, 或「遇到氣溫變化大時,容易咳嗽」、「孩子因為氣喘,常咳嗽、嚴重時無法上體育課」等等,烏日林新醫院小兒科賴永清醫師表示,這些讓父母揪心的問題,其實只要找對「科別」、找對「專科醫師」,配合醫師治療,大部份都可以獲得改善。

小兒科門診中,常有媽媽對著醫師說:「孩子皮膚癢一直抓,都不能好好專心唸書」, 或「遇到氣溫變化大時,容易咳嗽」、「孩子因為氣喘,常咳嗽、嚴重時無法上體育課」等等,烏日林新醫院小兒科賴永清醫師表示,這些讓父母揪心的問題,其實只要找對「科別」、找對「專科醫師」,配合醫師治療,大部份都可以獲得改善。(推薦文章:室內外氣溫差7°C易誘發氣喘!防疫期間,避免孩子氣喘發作4招防護要做好

  • 遺傳性過敏新發現

遺傳性過敏疾病是一種與多重基因遺傳有關的慢性過敏性發炎反應,發現:

  1. 第5對染色體5q13,其為促成過敏性發炎產生的細胞激素群的基因所在位置,與氣喘體質的形成關係密切。
  2. 第11對染色體的11q13,其與人體基因控制異位性體質、免疫球蛋白(IgE)總量和特異性IgE的形成及其反應,有重要的關係。
  • 認識炎症反應

烏日林新醫院小兒科賴永清醫師分析過敏疾病的炎病反應,之所以能長期存在人體,是與其嗜酸性白血球及淋巴球的局部浸潤,和病人對過敏反應炎症反應的緩解能力異常有密切關係。如果過敏性炎症反應沒有獲得適當的處理,反覆發炎易造成過敏器官敏感度增加及組織纖維化。

炎症反應發生在支氣管,稱之為「氣喘病」;發生在鼻腔,稱之為「過敏性鼻炎」;發生在眼結膜(圖示,稱之為「過敏性結膜炎」;發生在胃腸稱之為「過敏性胃腸炎」;發生在皮膚稱之為「異位性皮膚炎」。在諸多炎症反應中,支氣管性氣喘是孩童時期最見的慢性疾病!根據統計,支氣管性氣喘在小孩的發生率約5~10%,其中25~30%為輕度、66%為中度、3%為重度。在輕微持續性氣喘的治療上,需要避免接觸過敏原(塵蟎、花粉、灰塵),加上抗發炎藥物,給予噴霧式類固醇,為目前治療氣喘兒的最佳方法。(推薦文章:早晚溫差大,氣喘發病率高!醫師傳授7大絕招,不要再對類固醇藥物有誤解了!

  • 類固醇會影響發育嗎?

依據美國兒童氣喘管理計畫五年的研究成果,患有氣喘幼童使用吸入式類固醇治療,不會影響兒童的長期發育,更有文獻證實,正確使用類固醇噴霧治療得到改善的兒童,其生長發育遠超過不使用類固醇噴霧治療且飽受反覆氣喘發作的病童。

烏日林新醫院小兒科賴永清醫師建議,預防或減少誘發因子,是減少過敏的不二法門,此外,找對免疫過敏專科醫師也是治療的重要一環。治療過敏的療程,基本上需要六週的時間,配合醫師治療計畫正確用藥、定期回診治療,可以讓時常發作的鼻子過敏、氣喘等,獲得有效控制,降低發作次數及嚴重度,幫助注意力集中,提升學習與生活品質。

💁‍♂本文由【烏日林新醫院】授權 
撰文:
小兒科賴永清醫師
主治項目:氣喘、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
              免疫過敏疾病、內兒科疾病、感染
              小兒發燒、咳嗽、鼻炎、流鼻水
              中耳炎、肺炎、泌尿道感染
              腸胃炎、腹瀉、嘔吐、腸絞痛
              新生兒疾病、預防注射  
              兒童健康檢查及發育遲緩諮詢
學經歷: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系
           台北馬偕紀念醫院兒科專科及過敏氣喘專科醫師
           林新醫院小兒及氣喘過敏專科主任醫師
           彰化秀傳紀念醫院小兒科及過敏氣喘科主治醫師
           中華民國兒童胸腔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兒童氣喘及免疫過敏專科醫師
更多文章請見 烏日林新醫院 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facebook:烏日林新醫院
看更多烏日林新醫院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