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幼兒健康與疾病> 室內外氣溫差7°C易誘發氣喘!防疫期間,避免孩子氣喘發作4招防護要做好

室內外氣溫差7°C易誘發氣喘!防疫期間,避免孩子氣喘發作4招防護要做好

(2021.04更新)春季氣溫變化大,依據國外研究顯示,若室內、室外溫度差異達攝氏7°C以上,容易誘發氣喘,加上最近花季陸續展開,許多民眾選擇戶外賞花,在溫差大及花粉等過敏原的雙重刺激下,更容易使氣喘發作。


4大保護動作避免孩子氣喘發作

目前正值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期間,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提醒,氣喘患者應做好自我照護,保護呼吸道,有效控制氣喘:(推薦文章:早晚溫差大,氣喘發病率高!醫師傳授7大絕招,不要再對類固醇藥物有誤解了!

1. 正確、規律使用吸入型藥物,穩定症狀:吸入性藥物是治療及預防氣喘發作重要的藥物,氣喘患者都應學會正確使用吸入器,以發揮最大藥效,減少氣喘急性發作,因應新冠肺炎,可先電話查詢醫院是否有提供「藥來速」等服務措施。

2. 定期打掃居家環境,清除過敏原:居家環境中充滿許多誘發氣喘的危險因子,如塵蟎、蟑螂、寵物毛髮、灰塵、黴菌等,建議每周至少固定打掃一次,清洗寢具、去除髒汙,並保持室內空氣流通,疫情期間若要使用漂白水消毒環境,也請注意保持室內通風、戴手套及必要時戴口罩調製消毒水。

3. 規律運動,控制體重,增加心肺功能:氣喘患者在氣喘控制良好的情況下,與醫師諮詢後,可依據身體狀況選擇運動(如:慢跑、游泳、散步或騎腳踏車)進行鍛鍊,控制體重在正常範圍內,改善心肺功能,提升生活品質。

4. 出門戴口罩,避免刺激呼吸道:除了氣溫變化及花粉外,戶外環境也隱藏許多影響氣喘發作的危險因子,如汽機車廢氣、二手菸等,氣喘患者出門時戴上口罩,不僅保暖還能保護呼吸道,降低感染新冠肺炎及氣喘發作的風險。

另提醒氣喘患者,疫情期間要保持勤洗手、不亂觸摸眼口鼻及隨身攜帶藥物的習慣,保持心情平穩,平日做好自我照護,不要給自己太多的心理壓力,才能保持身體健康。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