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哺餵> BLW是什麼?條件又要符合哪些?餵食不是只為了營養,更重要的是練習咀嚼和吞嚥!

BLW是什麼?條件又要符合哪些?餵食不是只為了營養,更重要的是練習咀嚼和吞嚥!

謝謝大家熱情迴響~~原來我不孤獨😭~~希望我的甘苦談也有同溫到妳們,同梯兒科醫師小孩們除了我家的之外其他都是小吃貨的時候其實壓力真的有點大……但我的小孩就愛打臉媽媽,要把書本知識內化,再應用到生活中,然後每天每天都跟自己說「毋通比較!」教條是死的,人是活的,適度的彈性放鬆讓自己好過一點,不過當然每個家庭和每個媽媽都有自己的底線,是底線就是說明白和踩穩,旁人可以給建議參考但不要想下指導棋批評,全家就是你家但你家不是我家。
BLW|嬰兒BLW

  那大寶柳暗花明又一春,我二寶就一路一帆風順嗎?有的話就不會出現可怕的罷奶之嬰兒絕食抗議了!😅

  到現在毛醫師那句「學妹~你跟寶寶很不熟耶~~」還是如雷貫耳、刻骨銘心(亂用成語~🤣🤣🤣) 想當初我再花了三個月的時間和二寶重建親子關係,「蛤?4個月怎麼不加副食品?」

  老天鵝啊!她願意「讓媽媽餵奶」我就阿彌陀佛了,第一口蘋果泥,她公主眉頭一皺把之前喝的奶通通催(吐)出來,媽媽立馬收手,沒關係,算我怕了妳,主公大人還沒準備好之後再說。

  二寶餵奶關卡破關後,還好副食品關卡媽媽就真的有看開,因為體質關係我孕吐會吐得亂七八糟一直到第二妊娠結束,所以去婦幼展有買年卡(可以買滴雞精自以為補一下也可以買副食品)。

  二寶6個月開始吃副食品的時候正值剛去幼稚園分離焦慮狂哭狂吐一通外加感冒病毒碼更新陣痛半年還要再加換工作通勤上下班,我真的已經無法負擔親力親為做副食品了,所以副食品就買各式各樣的寶寶粥來換口味了,順利嗎?

  嗯~雖然沒有和姊姊一樣浴「粥」奮戰,但也就是常常換口味、常常吃不完,可是至少不用再吃個一小時起跳了,主公大人自己會拍桌要下來,要強餵?吼溜肯!

  直接打飛湯匙(我碗有抓牢放別的地方,嬰兒時期都會揍飛玻璃奶瓶了,媽媽也會進化),也是那時候開始認識BLW,買紅藍本來拜讀(因為同梯寶寶已經在啃雞腿了,我家還在吼溜肯)。

  正確來說,二姊應該不算純BLW,畢竟在學校還是老師有餵粥,回家媽媽也會給粥,只是就吃不完不勉強,然後視她的咀嚼能力手指食物進展的很快,應該算是傳統泥粥+手指食物又一點點嬰兒自主吧!

  因為她後來真的不太給餵(所以在學校實在是吃很少,托嬰中心很快一歲後就訓練自己用湯匙吃了所以也沒被餵多久),她就愛吃雞腿、啃玉米、吃菜梗、吃葡萄吐葡萄皮、吃番茄吐蕃茄皮,總之就是別人碗裡的比較好吃,是也就這樣混亂中成長,一下子長大一歲了,會因為這樣所以現在吃飯很搞怪嗎?

  就看媽媽自己的認知~不用餵,自己半小時內吃光,自己說自己營養超人很健康,媽媽就很開心滿足了,意見很多倒是真的,這個菜要多一點,那個飯要少一點之類的。

不是食物給小孩自己吃就叫做BLW

  三妹桂圓就真的很幸福,親餵無限暢飲,睡覺睡到自然醒,滿月出關就揹巾揹著跟著全家到處去玩,這次就做足功課走BLW,當然還是有經歷還沒坐直不能開始的焦慮或是小孩嗆到的樣子或是丟丟樂的時期,但其實不是食物給小孩自己吃就叫做BLW。

  B寶爸媽要做的功課沒有比較少,不管是食材大小怎麼準備,還是跟著寶寶健康吃天然無調味,亦或是自己再複習一下哈姆立克但希望不要用到(BLW也不是把大人餐桌的食物剪碎給小孩吃就是BLW)。

  核心的概念一樣是回應式的進食,BOE,Baby-oriented eating,以寶寶為中心的主導進食,尊重孩子是個獨立個體的精神,當然因為寶寶自主進食就也沒有什麼追餵、不專心吃飯的困擾了,因為寶寶很認真的研究每一種食材,很認真地咀嚼和吞嚥。
  
  當然也會有一個階段很認真的丟丟樂看自己的投擲力(?誤😅)。現在長大一歲了,當然也慢慢開始引導餐具的介入(BLW不是爸媽不教用餐具);媽媽中午真的很懶得煮的時候,寶寶粥也是可以自己完食。硬要說困擾嘛~大概就是小孩又更獨立更有主見,大人滿桌美食的時候會想搶食,去餐廳上菜太慢會有點坐立難安,媽媽想吃垃圾食物的時候得躲起來偷吃。

  那吃東西關卡不攻自破,這次育兒就輕鬆愜意嗎?沒有捏~桂圓給的關卡是「半夜睡不著覺~把心情哼成歌~」還有現在語言進展還沒爆發還在尖叫期,
當媽哪有不累輕鬆的!但我知道成長的過程需有給機會、陪伴、等待,讓我們一起關關難過關關過,Fighting💪💪💪。

BLW|嬰兒BLW

#食育是一種教養態度,餵副食品不只是為了營養,更重要的是練習咀嚼和吞嚥
#不管副食品走什麼派,嬰幼兒嗆、噎區分和哈姆立克急救都要會
#不是食物給小孩自己吃就叫做BLW
#BLW不是銜接傳統餵食TW #BLW不等於手指食物
#BLW必要條件:滿六個月、可以自己獨立坐直(以上兩點這是基於安全)、吐舌反應消失、對食物有興趣
#不追餵、#不逗弄、#專心吃飯
#大人哽到也請盡速就醫不要想喝醋把它融化還是吃更多飯把異物擠下去==>最最重要拜託拜託!! 🙏🙏🙏就算長成大人也不會變成天生神力

💁‍♀本文由【余琬儒醫師 (魚丸醫師)】授權,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facebook:魚丸醫師的媽媽經
現任:兒童腸胃科醫師、國際認證泌乳顧問(IBCLC)、氣喘專科醫師、台灣母乳哺育聯合學會種子講師  
學歷:長庚醫學系畢業  
經歷: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兒科醫師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兒童肝膽腸胃科總醫師暨研究員    
        桃園聖保祿醫院兒科主治醫師
專長:母乳哺育、兒童生長評估、過敏氣喘、一般兒科疾病暨腸胃肝膽疾病

-臉書:魚丸醫師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寶寶不愛吃飯的5大原因!營養師提供胃口大開8招,3道料理降低挑食機會!
醫生,我的小孩不吃飯怎麼辦?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遠比吃下去多少來得重要!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