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駐站專家> 醫生,我的小孩不吃飯怎麼辦?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遠比吃下去多少來得重要!

醫生,我的小孩不吃飯怎麼辦?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遠比吃下去多少來得重要!

喔,醫生的小孩和醫生本人小時候也都不乖乖吃飯。

喔,醫生的小孩和醫生本人小時候也都不乖乖吃飯

沒有撿到槍,只是單純想跟大家分享媽媽經,順便可以讓大家寬慰一下兒科醫師育兒沒有比較ㄎ一ㄤ,也是辛酸血淚奮鬥過來的……,除了桂圓的二姊三個月的時候用罷奶狠甩媽媽臉,教媽媽什麼叫做嬰兒主導式餵奶之外,桂圓的大姊除了厭奶期之外,副食品那段日子也真的是讓爸爸媽媽、奶奶、外公外婆勞心勞力,是說現在也是健健康康的長大了,有時候真的該學習的是大人把心、把手放下☺️(推薦文章:孩子胃口也有叛逆期,這兩階段會偏挑食!真正挑食不會在家不吃,到幼兒園卻吃光光

想當年大寶還在肚子裡的時候周年慶就去搬了一台Vitamax回家,副食品食譜當然也買好了,幻想著寶寶一口一口吃得津津有味的樣子,只是幻想跟實際還是有點落差(是說爸爸媽媽小時候都很難搞,是期待小孩會多吃貨?)大寶是4個月開始厭奶,媽媽本著教科書上寫的,4個月開始要吃副食品!10倍粥開始!然後小孩一點興趣都沒有通通從嘴巴流出來;要補鐵!先買了一罐喜寶菠菜泥,然後小孩吃了一口吐光光;那時候魚丸醫師還在長庚醫院腸胃科總醫師訓練,每個月還要值8班(值班就是晚上不能回家的意思),為了寶貝要吃好,上網訂有機豬肉、有機蔬菜、越光米,下班回家熬著黑眼圈也要自己親自做副食品(外公想代勞還被我罵),備料、煮好、打泥、放涼、裝盒、冰冷凍,喔!還要熬湯,通常整個過程至少兩小時起跳(我動作比較慢也是有差),而且不能佔用到親子時間,本來相處時間就不多了,當然是等小孩睡了才開始做。But!!就是那個But!!媽媽都做成這樣了,小孩還是要吃不吃的,動輒吃飯就一小時起跳;後來9個月送托嬰中心,下課就是自己帶,囫圇吞棗10分鐘了卻晚餐對醫生訓練而言是家常便飯一塊蛋糕,可是小孩吃飯就是給我拖拖拉拉,重點還吃很少….

健康、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比較重要!

胃口小是吧! 西藥的、中藥的、開胃食療的、按摩穴位的都試還不是差不多;滿桌的玩具邊玩邊餵,爸爸媽媽載歌載舞,不是唬爛,我真的叫吃飽的爸爸站在前面跳舞,因為寶寶看了會笑,嘴巴張開一口粥就可以餵進去了;可是,又是那個可是,她含飯不吞阿,像倉鼠一樣塞滿兩邊口頰可是不吞阿,等要吞的時候不小心太大口噎到就通通吐出來了,每天每天這樣的拖磨我真的快筋疲力盡了,然後就在快一歲的時候小孩不想吃揮手打掉我精心做的那碗粥,我潰堤了!大吼「你到底想怎樣!餓死好了! 有那麼難吃嗎? 媽媽很累很努力這樣做妳為什麼要這樣對我!」我哭著邊收拾邊自己吃完碗裡剩下的粥(不然很浪費),「靠x,喇在一起稠稠又冷掉的粥真的很難吃」心裡的OS;上FB寫文討拍拍,底下老師同學的留言讓我深深被同溫到,啊~含飯還會去廁所吐掉的小孩也都長大當醫生了呢! 啊~腸胃科的老師小孩1歲體重也沒有出生體重的三倍,人家現在也長大亭亭玉立要當新娘子了呢! 那一刻,我真的就放下了,糾結了將近半年的心得以休息了,我幹嘛為了一件應該開開心心享受吃飯的事情跟小孩角力呢!苦了她也苦了我,健康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遠比吃下去多少重要的多而且吃進去多少會表現多少在體重上很看個人體質,這個我都知道阿~怎麼現在才想通? 想通一切就突然柳暗花明又一春。(推薦文章:寶寶不愛吃飯的5大原因!營養師提供胃口大開8招,3道料理降低挑食機會!

回應式的進食,BOE,BABY-ORIENTED EATING,享受吃飯

一歲以後在學校的進食老師慢慢引導餐具的使用,回家慢慢開始跟著大人一起吃(當然大人有注意不要太油太鹹),吃不求多,吃飽就好,自己吃就好,她有她的步調,我有我的節奏,我終於知道我晚餐到底在吃些什麼,她終於可以不被塞滿嘴又吞不下去又被罵,親子同桌的吃飯時光突然變得溫馨美好,慢慢小孩就長大了,食量也慢慢變大了,每種食物都均衡攝取但量她自己決定,吃完小孩有成就感也很開心。不管吃飯還是喝奶,大人的角色應該都是供應,均衡的餐食,但吃多少都還是應該回歸孩子本身的回應式的進食,BOE,Baby-oriented eating,以寶寶為中心的主導進食,不管是傳統派+手指食物還是BLW,我想都是一個尊重孩子是個獨立個體的精神,吃副食品是一個過程,不單只是為了營養,更重要的是練習咀嚼和吞嚥,「不追餵、不逗弄、專心享受吃飯,親子相處的時光不該在抗衡角力的餵食中消磨,享受吃飯,我們還有更重要的事情可以一起共度。

#以寶寶為中心的主導進食
#大人是供應均衡餐食 #小孩決定吃飽吃的量
#當吃東西很有成就感的時候因為喜歡小孩會願意吃更多
#吃副食品是一個過程,不單是為了營養更重要是練習吞嚥和咀嚼
#不追餵、不逗弄、專心吃飯

💁‍♀本文由【余琬儒醫師 (魚丸醫師)】授權,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facebook:魚丸醫師的媽媽經
現任:兒童腸胃科醫師、國際認證泌乳顧問(IBCLC)、氣喘專科醫師、台灣母乳哺育聯合學會種子講師  
學歷:長庚醫學系畢業  
經歷: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兒科醫師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兒童肝膽腸胃科總醫師暨研究員    
        桃園聖保祿醫院兒科主治醫師
專長:母乳哺育、兒童生長評估、過敏氣喘、一般兒科疾病暨腸胃肝膽疾病

-臉書:魚丸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