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名人部落客> 非常時期超恐慌?分清楚生活的「可控」和「不可控」因素,應對每個突如其來的困境或情緒!

非常時期超恐慌?分清楚生活的「可控」和「不可控」因素,應對每個突如其來的困境或情緒!

突如其來的疫情蔓延,徹底打亂了我們原先的生活秩序。因應政府政策將第三級警戒延長至 110 年 6 月 14 日,不僅學校停課改為遠距教學,許多公司企業也紛紛實施辦公分流,或是居家工作 (Work From Home)的方式,希望藉由「非必要不出門」的決心,早日度過此次的危機。

突如其來的疫情蔓延,徹底打亂了我們原先的生活秩序。因應政府政策將第三級警戒延長至 110 年 6 月 14 日,不僅學校停課改為遠距教學,許多公司企業也紛紛實施辦公分流,或是居家工作 (Work From Home)的方式,希望藉由「非必要不出門」的決心,早日度過此次的危機。

然而,WFH 看似輕鬆,但面對另一個全新的工作模式,對任何人來說都需要適應期,有的人甚至還要一邊整理家務、照顧小孩,整體心情反而比在辦公室更加沈重無奈。

圖片來源:蔡百祥臨床心理師 粉專

蔡百祥臨床心理師於去年疫情初期時,翻譯了一張國外作者對於「可以控制」與「無法控制」的心情調適;而此時此刻,我們更應該保持平靜,好好地遵從政府的政策、落實防疫、養成好習慣,越是艱苦,越要保持冷靜的心態。

在家工作時:保持正向的態度

圖片來源:Pexels@Ken Tomita

「如果疫情沒有好轉,我會不會失去工作?」、「要是留職停薪,沒有收入怎麼辦?」說真的,對尚未確定、還沒發生的事情,即便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也沒有任何幫助。(推薦文章:疫情動盪下:唯有自身內在穩定,才不會害怕外界所有變動!

在家工作可能少了順暢度,身旁也沒有同事能隨時討論,工作的時程進度和自我的節奏都必須重新安排,當事情一件接一件來,卻找不到解決方法時,情緒會瞬間變得浮躁不安。這時,先喝杯咖啡喘口氣,將重點放在「該如何把事情做好」上,而不是去想一些可能會發生的壞事,維持正向積極的樂觀態度,至少讓心情是沈穩的。

和家人互動時:找些能在家裡做的事

圖片來源:Pexels@Ketut Subiyanto

WFH 增加了許多和家人相處的時間,原本只有特定的時間,變成一天 24 小時,難免會有一些口角或摩擦;尤其當指揮中心宣布三級警戒再延長時,更是讓家長們「哀嚎遍野」。(推薦文章:媽媽居家辦工的一天,根本沒辦法做其他事!

我們必須接受的是,目前局勢就是如此,長時間待在家已成了暫時無法改變的事實,難道真的要不斷吵架、失控到疫情控制住嗎?其實,換個角度想,多出許多和家人相處的時間是非常難得的,大家平常各自忙碌,假日也都各有安排,很難有機會可以有這麼長的時間相處;想想看有沒有一些能在家一起做的事,例如一起運動、做甜點、看書、聊天,趁機交流促進家人間的情感。

恐慌時:關掉電視,不要過度曝光社交媒體

圖片來源:Pexels@Kaboompics .com

當待在家裡的時間變多,我們更能隨時掌握目前疫情的最新動態。但是,看久了非但對身心沒有幫助,反而越來越恐慌。

最好的方式,就是暫時關掉電視,盡量不要去看那些會影響心情的即時新聞,不是說對社會漠不關心,而是應該找時間讓自己「抽離」或是「轉移注意力」,太常處於焦慮的狀態,對身體和心靈都是非常不健康的。

最重要的是:保有善良、仁慈的心

圖片來源:Pexels@RODNAE Productions

最後,在這個非常時期,最不需要的就是仇視了。或許,有人對指揮中心決議的政策很不滿,又或者看不慣某些人提出的見解或建議,但無謂的抨擊對現階段的我們來說並沒意義,還會造成心情的不佳。對自己和其他人都一樣,要有一顆將心比心的心,適時地站在對方的角度,才能看見事情的全貌,也不要以偏概全、斷章取義,多多替他人著想,世界就會美好許多。 

不管是待在家裡,或者依舊堅守工作崗位的前線人員,大家都是為了家園在盡一份心力!清楚明白哪些是可控和不可控因素,再回歸內在的調適,對目前混亂的情緒來說,一定會有幫助的。

💁‍♂本文由【女子學】授權
  文/非常時期超恐慌?分清楚生活的「可控」和「不可控」因素,應對每個突如其來的困境或情緒
  更多文章請見女力學,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看更多女子學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