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名人部落客> 你準備好成為一名母親了嗎?給新手媽媽們的 4 個心理調適:「別害怕人生從此會不同!」

你準備好成為一名母親了嗎?給新手媽媽們的 4 個心理調適:「別害怕人生從此會不同!」

在成為媽媽之前,你準備好了嗎?

在成為媽媽之前,你準備好了嗎?

這裡的準備好並不是指實際的物質上的金錢方面,而是心理狀態的調整,想想從今天起,必須肩負一個生命的重量,那份責任與壓力會有多大?尤其是對於第一胎的新手媽媽來說,有很多事情都是第一次面對,如果沒有做好心理建設和事前準備就直接上陣,無疑是手無寸鐵就上戰場。因此這篇,想來跟妳聊聊 4 個成為母親的心理調適:

1. 每個階段都需要重新適應

圖片來源:Pexels@MART PRODUCTION

人的一生會經過許多不同的階段——求學、就業、戀愛、結婚,每進入一個新的階段,我們就需要重新適應一次不同的轉變,生小孩也是。

很多媽媽在懷孕生產後,容易陷入一個迷思,覺得有了小孩讓一切都變了,不再能夠睡到自然醒、想去百貨公司逛街就立刻出發、興致一來也無法說走就走衝一場夜貓場電影,好像人生被禁錮一樣。(推薦文章:親子關係課題:每日保留 3 個與孩子培養親密感的時光,從小建立充滿信任的好感情!

可是事實是,每個階段本來就都會有各自需要碰到的難題,一定會有需要重新調整的地方,也一定會伴隨著有些迷惘、不安和焦慮的心情,這全都是必經的過程!不過,別忘了在有所捨棄的同時,我們往往也會有所獲得。

2. 孩子和自己都是獨立的個體

圖片來源:Pexels@Louis LIM

每一個人生來就是一個完整而獨立的個體,隨著生命旅程的增長,可能會開始擁有許多不同的角色,是父母的子女、先生的太太、老闆的員工和孩子的母親。

這一切就像是闖關遊戲一樣,目的是豐富生活的精彩度,而非必須收集的拼圖,並不是結了婚後才能完整,也並不是有了小孩之後就一定要失去自己

就算是 XX 媽媽,你也不是小孩的附屬品,不需要因為他們而犧牲任何想做的事。相同地就算 XX 是你的小孩,也不是你的所有物,不要把一不小心就把自己未完成的期望加諸在他們身上。

3. 別人的一切都只是僅供參考

在這世界上,有很多既定的準則告訴我們該怎麼做才是對的和好的,但在「為人父母」這件事上並沒有絕對的好壞,只要最適合自己和孩子的方式就是最棒的,其餘旁人的建議都只是僅供參考。(推薦文章:《未來媽媽》、《產後調理院》讓新手媽媽不孤單!這些劇告訴你「天下的媽媽都是一樣的」

孩子就像是一張未經沾染的純潔白紙,他們出生來到世上便開始學習與探索,有很多第一次需要經歷,而父母們也是如此,在育兒與教養上同樣有許多事物都是初次經歷,有不會、不懂或是做錯的時候是很正常的,不必給自己一定要做到完美的標準,和孩子一起學習成長就好!

4. 怎麼愛孩子就怎麼愛自己

圖片來源:Pexels@Tatiana Twinslol

在多數的家庭中,女性都是主要的照顧者,常常在經營家庭與育兒的過程,漸漸忽略自己的需求、自己的慾望和自己的理想。每回出門前忙著整理孩子的外出用具,根本沒時間打理自己的儀容,所有一切全配合孩子。

這難道就是母親的宿命嗎?當然不是!也許的確在忙碌的育兒生活中,很難像過去一樣老是畫完整的全妝,但可以選擇簡單地夾上髮夾、畫上喜歡的口紅顏色,這些小舉動都可以讓自己明白,你還是你自己。在愛孩子的同時,也多保留一點空間給自己,因為你也值得被用心動對待!

在真正育兒的過程中,一定會有很多兵荒馬亂的時候,也許不能百分之百做到盡善盡美,但請把這 4 個心理建設放在心底,必要的時候絕對能成為支柱,為你注入動力與信心。

💁‍♂本文由【女子學】授權
  文/你準備好成為一名母親了嗎?給新手媽媽們的 4 個心理調適:「別害怕人生從此會不同!」
  更多文章請見女力學,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看更多女子學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