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名人部落客> 親子關係課題:每日保留 3 個與孩子培養親密感的時光,從小建立充滿信任的好感情!

親子關係課題:每日保留 3 個與孩子培養親密感的時光,從小建立充滿信任的好感情!

現代父母工作繁忙加上經濟壓力大,幾乎都是雙薪家庭為主,平時只能請家人幫忙帶孩子或是直接送托育中心,很容易因為相處時間少而與孩子間的感情相對疏遠。

現代父母工作繁忙加上經濟壓力大,幾乎都是雙薪家庭為主,平時只能請家人幫忙帶孩子或是直接送托育中心,很容易因為相處時間少而與孩子間的感情相對疏遠。(推薦文章:拯救無聊又苦悶的育兒生活!試試這 5 個在家也能培養親子感情的小事

不過其實親子間的關係從來是重質不重量的,就算不能夠 24 小時陪伴在孩子身邊也別自責與灰心,你可以透過以下 3 個親子關係,每天一點一滴增加與孩子間的好感情,從小培養親子間的親密感:

1. 晨間閱讀時光

圖片來源:Pexels@Lina Kivaka

很多媽媽從懷孕期間就會經常對著肚子裡的孩子說話,希望讓寶寶對於父母的聲音產生信賴感。這項習慣可以繼續延續到出生後的共讀時光,雖然說新生兒的視力發展的速度較緩慢,一開始只能看見距離很近的黑白圖像,但對聽覺神經卻是從腹中就開始發展,因此從小就可以多跟寶寶說說話,建立彼此間的親密感。

等到孩子年紀稍大時,便可以固定每天撥出一點時間陪他們讀繪本、說故事,每次時間不需要長,像是選在每天早晨,在床上以最舒服的姿態陪孩子翻翻書,增加親子互動時光、刺激孩子大腦發育的同時,還能賴床育兒,可說是一舉三得的好方法啊!

編輯悄悄話:生活中有很多大小事,如:練習戒尿布、手足間的情誼,都可以藉由故事繪本的方式讓孩子學習!

2. 餐桌上的食趣時光

圖片來源:Pexels@cottonbro

光飯碗中食物的經驗,也有很多人在為人父母之後深刻體會到要好好吃一頓飯有多難,每餐都要倉促填飽肚子再追著孩子餵飯。然而近幾年在國際間有許多親子專家都開始推行 BLW(Baby-led weaning,寶寶自主進食),主張讓孩子坐在餐桌和父母吃一樣的東西,而非傳統的泥狀附食品,透過抓取、啃咬、吸舔等探索,不僅能訓練孩子的口腔肌肉、自己選擇想吃的東西,還可以更進一步享受吃東西的樂趣。(推薦文章:一碗米苔目,開啟三代父子間的心靈交流,從小養成親子共餐習慣,讓家庭關係更緊密

事實上從小培養全家人一起在餐桌上用餐的好習慣,能使家人間的感情更緊密,有很多說不出口的話,透過飯席間的閒聊反而能以較輕鬆的方式討論,拉近父母與孩子間的距離!

編輯悄悄話:若想要嘗試 BLW,一定要先了解相關的注意事項或是諮詢專業醫師意見喔!

3. 睡前的感恩時光

圖片來源:Pexels@Ketut Subiyanto

最後想分享的親子時光是在每晚的睡前,年紀小的孩子們通常都需要爸媽的哄睡才能安心入睡,這時不妨可以善用時間,好好與孩子聊聊天,從最一開始單向地讚美孩子,比如謝謝你今天一起收玩具、謝謝你今天聽話哭鬧一下子就好好用說的,即使再微小的事也試著找到肯定之處。

到後來慢慢嘗試引導孩子雙向溝通,今天心情如何?有沒有發生什麼有趣的事情?或是問問他有沒有什麼話想跟爸爸媽媽說,從小練習表達心情也從中學會感恩。

編輯悄悄話:在充滿鼓勵與正向肯定的環境下的孩子,長大後也會比別人來得更有自信。

我們經常都以為孩子還小、還不懂事,但只要你願意每天抽出一點時間,不論是早上、午餐還是睡前,慢慢建立習慣與生活儀式感,相信在不知不覺中,孩子們一定能夠感受得到父母的愛,也會更加願意付出相對的回饋在大人身上的!

💁‍♂本文由【女子學】授權
  文/親子關係課題:每日保留 3 個與孩子培養親密感的時光,從小建立充滿信任的好感情!
  更多文章請見女力學,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看更多女子學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