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懷孕接種兩種疫苗.是給胎兒無形的健康禮物

懷孕接種兩種疫苗.是給胎兒無形的健康禮物

接種疫苗,可降低許多傳染性疾病的發生。雖然,傳統上,疫苗著重在兒童時期接種,但年齡太小的嬰兒,還無法這接種多數疫苗,直到6個月大時才會完成初步疫苗接種,因此,在疫苗還無法提供保護力的期間,更需要來自媽媽在孕期接種疫苗,將抗體傳給胎兒,並延續到出生後。

文章目錄

孕期ㄧ疫苗

  (2021.04更新)當快樂的幸福人妻發現自己正式升格為準媽媽時,生活也在同時漸漸變得忙碌起來,除了開始構思要幫寶寶買推車、汽車安全座椅、衣服、奶瓶等生活用品,來自四面八方的禁忌更是一籮筐。每天總會有人提醒著哪些東西不能吃,哪些東西不能拿,還有哪些事情千萬不能做,不免讓準媽媽們每天提心吊膽、憂心忡忡。

  正因為每位媽媽都希望為孩子做最完善的準備,給孩子最好的照顧,原本慵懶的幸福人妻,不知不覺變得勤奮,利用各種方法搜尋如何給寶寶最好的營養;過去總是以自我為中心的思考模式,也在無形中變成為另一個小宇宙在打轉,所有的耳提面命都不敢輕易忽視。

 

懷孕可接種疫苗嗎?讓母胎同保健康

  相信許多準媽媽都聽過,母奶是給剛出生寶寶最好的食物,然而,很多準媽媽卻不知道,懷孕時接種某些疫苗,是給寶寶最好的保護。即使知道了,想到懷孕時要打針,卻是忐忑不安,甚至避之唯恐不急。就連身為醫護人員的準媽媽,接到通知要施打疫苗,不少人竟也裝病找理由,想盡辦法就是不想讓打針影響肚子裡的胎兒。

  每位媽媽都知道,寶寶出生後,要定期帶寶寶去醫療院所施打疫苗,台灣因著兒童疫苗接種的普及,顯著降低許多傳染性疾病的發生,最顯著的成效就是B型肝炎疫苗的推廣,大大減少國人的B型肝炎帶原率。不過,年齡太小的嬰兒,還無法接種多數疫苗,直到6個月大時才會完成初步疫苗接種,導致在疫苗還無法提供保護力的期間,嬰幼兒往往有較高的住院率及死亡率。同時許多感染,如:流感,在懷孕期間有較高併發症與死亡率。在考量對孕婦及嬰兒的保護,孕婦疫苗接種變成醫藥界努力的下一個目標。

 
孕期ㄧ疫苗


兩種疫苗.建議孕期接種

  目前在台灣,對孕婦疫苗接種的建議,包括非活性流感疫苗和破傷風減量白喉非細胞性百日咳混合疫苗(Tdap) ,以下就這兩種疫苗稍作介紹:

流感疫苗.任一孕期皆可接種

  非活性流感疫苗在任一孕期皆可接種,美國從1960年代開始就建議為孕婦接種流感疫苗,接著許多其他已開發國家也都建議為孕婦施打流感疫苗,2012年,世界衛生組織更將孕婦列為接種季節流感疫苗的優先對象。

  研究顯示,對照沒有懷孕的婦女,流感對孕婦造成更嚴重的後果,孕婦和胎兒的預後都比較差。孕婦接種流感疫苗,除了能夠有效降低孕婦感染流感及後續併發症的風險外,所產生的抗體亦可保護出生6個月內的嬰兒免於流感威脅。過去有4個國際大型隨機對照研究,評估孕婦施打流感疫苗對孕婦及嬰兒的保護效果,顯示對嬰兒的保護力從30%到63%不等。

  這些研究發現,孕婦施打流感疫苗可以減少嬰兒的低出生體重。其中一個研究顯示,施打流感疫苗的孕婦,比起沒有施打者減少15%產下低出生體重新生兒,可以換算為,施打流感疫苗的孕婦,可以產下平均多43公克的寶寶。在另一個研究顯示,施打流感疫苗的孕婦所生的寶寶,比沒有施打者所生的寶寶,平均多193公克。

  流感感染後,造成細菌性感染的風險提高,特別是肺炎鏈球菌感染,在1918年流感大流行時,可能有相當比例的流感重症個案死於肺炎鏈球菌感染。分析孕婦接種流感疫苗與嬰兒接種肺炎鏈球菌結合型疫苗的保護,兩者同時接種,比接種其中一個疫苗,對嬰兒呼吸道疾病有更好的保護效果。一項美國的研究顯示,若懷孕期間有接種流感疫苗,之後,寶寶接種肺炎鏈球菌結合型疫苗,對寶寶中耳炎的保護力會更好。

百日咳疫苗.懷孕第2836週接種

  百日咳疫苗,常以破傷風、減量白喉、非細胞性百日咳三合一疫苗  (Tdap) 接種。在懷孕期間接種的主要目的是預防嬰幼兒百日咳,每次懷孕應接種1劑Tdap疫苗,可在任何孕程接種,但為使母親抗體傳遞給嬰兒的效益最大化,建議於懷孕第28~36週接種;若懷孕時未接種,則應於生產後立即接種。

  過去的研究顯示,孕婦接種百日咳,預防嬰幼兒百日咳的效果可以高達93%,減低嬰幼兒感染百日咳的住院率。就安全性方面來看,沒有增加新生兒及孕期的不良副作用,也不會增加早產的風險。另外,同時接種流感及破傷風白喉百日咳疫苗也沒有增加不良預後的風險。

  孕婦接種百日咳疫苗可以增加嬰兒百日咳抗體濃度,理論上,這些疫苗在母親產生的抗體可能會減弱嬰兒白喉破傷風百日咳的反應,導致嬰兒出生後接種百日咳疫苗時抗體反應較弱。不過,這些研究結果尚不一致,而且其臨床相關性也尚無定論,值得繼續監測百日咳的流行病學。

  傳統上,疫苗著重在兒童時期接種,把疫苗納入孕婦產前照護,在許多地方尚有一定的困難挑戰。但孕婦接種疫苗,有機會為孕婦本身及嬰兒提供顯著的抗體保護,給脆弱的孕婦及嬰兒多一層保護網,可說是準媽媽們給寶寶一個無形的健康禮物。


陳志和醫師

陳志和醫師

現任/高雄長庚醫院兒童感染科主治醫師

學歷/慈濟大學醫學系畢業

經歷/高雄長庚醫院兒童內科部住院醫師
高雄長庚醫院兒童感染科臨床研究員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感染科臨床研究員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兩支必打的孕期疫苗,保護胎兒更保護自己!醫師提醒:「這類疫苗」孕期不能施打,應間隔至少一個月再懷孕!
今年出現首例百日咳確診個案.資料統計:6個月以下的嬰兒為高危險群!
孕婦疫苗指南!新冠疫苗該打嗎?三種疫苗孕期你該打!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