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名人部落客> 揮別玩具四散的惡夢!4 個玩具收納法則打造歡樂遊戲區,把家變得清爽又整齊

揮別玩具四散的惡夢!4 個玩具收納法則打造歡樂遊戲區,把家變得清爽又整齊

家中有小小孩的人一定知道,和玩具大戰是一件多辛苦的事情。現在的玩具類型很多元,各式顏色種類雖然豐富,在視覺效果上卻顯得很凌亂,且孩子沒有收拾整理的能力,拿出來玩就直接丟在地上,不只看起來很崩潰、零件常常不見,甚至還會不小心踩到某個玩具,以下介紹 4 個簡單的玩具收納法,培養孩子收納能力,一起把家變整齊。


家中有小小孩的人一定知道,和玩具大戰是一件多辛苦的事情。現在的玩具類型很多元,各式顏色種類雖然豐富,在視覺效果上卻顯得很凌亂,且孩子沒有收拾整理的能力,拿出來玩就直接丟在地上,不只看起來很崩潰、零件常常不見,甚至還會不小心踩到某個玩具,以下介紹 4 個簡單的玩具收納法,培養孩子收納能力,一起把家變整齊。(推薦文章:桃園兒童玩具圖書館,二手玩具交流,讓孩子玩得環保又開心!

1.讓收納成為展示之一

圖片來源:Pinterest、Pinterest

玩具最大的特色就是色彩繽紛,五顏六色、獨特外型吸引小孩的目光,但也因為這項特質,很容易讓空間變得凌亂,在安排玩具收納時,可依照玩具的大小、色彩做為排序的依據,讓空間的擺放有一定的規律,如此一來,不只視覺上減少衝突感,也能讓這些玩具成為空間的展示品,創造獨有的特色。

2.使用相同色系的收納櫃

圖片來源:Pinterest、Pinterest

玩具收納最忌諱的就是準備一個大箱子,把所有東西丟進去,因為孩子找不到玩具時,可能就會翻箱倒櫃,把玩具弄得更亂,一定要給玩具一個家。如果不喜歡展示收納法,可以購買有櫃門的收納櫃或是收納盒,將玩具通通藏在看不見的地方,保持空間清爽。而要注意的是,收納盒一定要是相同色系、尺寸統一,才能維持空間的一致性,如果擺了收納櫃還是五顏六色、大小不一,那和玩具直接擺在外面就沒有什麼區別了。

3.培養孩子收拾的習慣

圖片來源:Pinterest

收納的習慣要趁小養成,為避免玩具散落在家中各處,可以和孩子約定只能在特定空間玩玩具,例如遊戲區、兒童房,並且玩完後要歸回原位。也因此收納櫃的款式必須配合孩子高度,讓他們能夠自己拿取及收拾,按照玩具種類、大小、玩的頻率分類,如果怕找不到玩具,可以在收納盒外面貼上標籤,方便尋找與歸位。剛開始父母可以帶著孩子一起收納,慢慢地就能建立正確的收納觀念。(推薦文章:除了吃跟睡,玩玩具是生活中最重要的事!幫孩子挑選玩具,爸媽要避免5個NG行為!

4.過時玩具斷捨離

圖片來源:Pinterest、Pinterest

玩玩具並非壞事,反而可以激發孩子的創造力,但購買玩具前必須要謹慎思考,孩子其實不需要過多玩具,買玩具時不能無止盡的購買,不該只是因為想要就隨手購入,這樣不僅是浪費,也是造成玩具數量過多、空間凌亂的元凶。再者,因孩子成長的速度很快,每個階段喜歡的玩具也不同,一陣子沒有玩的玩具就必須斷捨離,可以捐贈或轉送給需要的人,以維持空間的清爽。

現在的兒童玩具非常多樣又有趣,有些看起來真的好好玩,不過在購買前還是要考量到孩子的真實需要,買回家後妥善的收納及規劃更是重要,只要能夠做到這些,就不用再為了玩具崩潰啦!

💁‍♂本文由【女子學】授權
  文/揮別玩具四散的惡夢!4 個玩具收納法則打造歡樂遊戲區,把家變得清爽又整齊
  更多文章請見女力學,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看更多女子學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