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媽媽談心> 能量補給站> 【曾郡秋專欄】完美該由自己定義:天下的媽媽,都不是一樣的

【曾郡秋專欄】完美該由自己定義:天下的媽媽,都不是一樣的

從1930年左右的日據時代,台灣女性開始能有機會普遍受教育,也開始有了職業婦女的角色,同時,自由戀愛的風氣也逐漸盛行。

    今時今日,台灣有了第一任女總統,放眼望去,全世界的女性「似乎」都可以打破過去傳統的束縛,比如可以選擇當太空人、選擇不婚,甚至可以選擇「改變性別」⋯⋯但是,人們看待「媽媽」這個角色,真的和1930年代,社會風氣才剛開始解放的年代有很大的不同嗎?

完美媽媽
(圖/shutterstock)

不自覺落入「完美媽媽」的圈套

    「從心理學角度來講,我認為完美媽媽的迷思,普羅大眾還是沒有放下。」針對我所提出問題,心理師葉北辰告訴我,他的想法和我一樣,多數媽媽還是想當一個「Good Enough Mother」,而這個想法的形成,來自於整個社會的性別建構。

    他表示,男女有生理性別、也有社會性別,「社會建構出性別的刻板印象。」這個性別的刻版印象,自然而然就植入在你的想法裡,比如「你是男生,不能哭,要像男子漢」、「女生不用太能幹,嫁對人才會幸福」、「男生就是喜歡玩刺激的遊戲」、「女生就是喜歡辦家家酒」。

    諸如此類的想法,讓多數人都不自覺地習以為常。於是當你看到會煮飯的未婚女性,你會說「你可以嫁了」或是「娶你的人會很幸福」,但這樣女生走進家庭後,她所會的一切,都被視為應該,鮮少會得到讚美與感謝。但反觀,今天人們看到一個會煮飯或會做家事的丈夫,卻好像看到可愛稀有的動物一樣,會給他無上的讚美,因為男人「不應該」要會煮飯和做家事。 

孩子也會在無形中給媽媽壓力

    此外,「我們覺得男生應該要、女生應該要怎樣怎樣。」葉北辰認為,多數人內心裡都被植入了一個完美媽媽的角色,而坊間又有一堆書刊、雜誌、婆婆媽媽們的說法,時時刻刻提醒著媽媽們:你要會做家事、會煮飯、並是照顧孩子的主要角色。

    葉北辰表示,不僅僅是大人給媽媽們壓力,有很多孩子會認為「有心事要跟媽媽說,不是跟爸爸說」、「會煮飯的多半是媽媽」、「家事一般也都是女生在做」,當社會建構這樣的需求後,孩子只要有上述三項需求,就會去找媽媽,久而久之,這些孩子也會產生性別的刻版印象,媽媽,就是要會這些事,才叫完美,「但事實上是,你根本無從定義完美。」而同樣的,並不是說男性沒有壓力,社會上普遍認為男性要養家、要比女生會賺錢、「男人就要能扛家!」葉北辰表示,當一個男人沒有辦法成為社會上定義的角色時,他一樣也會痛苦萬分。

誰擅長誰負責,營造健康的家庭關係

    先放棄掉那些「要給孩子最好的」念頭吧!因為沒有什麼事是對孩子「最好的」,一個媽媽就算萬能、就算真的是最完美的,但這又是多少努力和犧牲所換來的?葉北辰表示,現今許多雙薪家庭,一個職業婦女若又同為母親的角色時,務必要讓媽媽的角色減輕一些,家事不是應該都你做、飯也不該是你煮、你也不應該是全家人的心靈雞湯,「不是每個女人都會做這些家務事,因為每個人都不一樣。」

    健康的家庭關係,要讓每個人把「我擅長什麼、我會什麼」都明白的說出來,找出各自所擅長的,比如媽媽就是比較會賺錢,那麼,是否能允許媽媽在職場上多發揮?若是爸爸就是比較會煮飯,就不是一定要讓媽媽來掌廚⋯⋯這有點像演一部電影一樣,誰合適那個角色,就把那個角色讓給他,而不是用性別、用社會的刻板印象來定義:誰該做什麼、誰又不該做什麼。甚至,用這個刻板印象來造成媽媽的壓力和心理負擔。

    當你已經是「媽媽」時,你知道你不喜歡做飯、也不太會做家事⋯⋯這都不意味著你就是一個不合格或不好的媽媽。天下的媽媽,都不會是一樣的。你只是不一樣而已。

    祝所有的媽媽「母親節快樂」!

 

延伸閱讀
【曾郡秋專欄】與婆家同在屋簷下.只能「媳」事寧人嗎?
【曾郡秋專欄】拒絕被殘忍的媽媽:我的孩子是通靈少女


曾郡秋
曾郡秋
一名媽媽,京秋文化有限公司負責人及台灣好色計劃主持人。

看更多曾郡秋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