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駐站專家> 孕婦滴酒不沾!懷孕期間到底可不可以碰酒精?

孕婦滴酒不沾!懷孕期間到底可不可以碰酒精?

孕婦或哺餵母乳的媽媽可以每天喝一小杯紅酒嗎?料理中的米酒都有煮過,酒精濃度很低,應該沒關係吧?

有媽媽們提問:

1.孕婦或哺餵母乳的媽媽可以每天喝一小杯紅酒嗎?
2.料理中的米酒都有煮過,酒精濃度很低,應該沒關係吧?

回答:

1.孕婦應該滴酒不沾!酒精目前在各種研究中對胎兒腦部與神經發育都是有害無益的。

2.哺乳媽媽最好別喝。(推薦文章:懷孕是戒菸酒的最佳時機!這些你以為的紓壓方式都是在傷害寶寶

3.萬一喝到酒精類的食物至少【兩小時內不要哺乳】!這段時間擠出的母乳也不應給寶寶喝。(別浪費,可以給老公加咖啡,可能會變成愛爾蘭咖啡,咖啡加奶酒)。

含酒精的食物包含料理中的酒,不管以何種形式烹煮揮發,都還是可能殘留在乳汁內。有人做過研究,烹煮三十分鐘後酒精含量還有原本使用的35%,烹煮兩個半小時也還是有5%。所以很難完全蒸發酒精。

沒有酒味不代表沒有酒精,一定要記得。

米酒水的酒精濃度0.51%,很多媽媽覺得很安全,可是實際上因為用量大,坐月子一天用兩瓶米酒水,一個月用個六十瓶,酒精含量幾乎等於十四瓶罐裝啤酒喔。(一瓶罐裝啤酒約330 C.C,4%)。(推薦文章:喝酒、喝咖啡、愛愛,盡情狂歡之後.我才知道已經懷孕了……

簡單說,大概兩瓶米酒水就等於半罐啤酒。

酒精濃度越高,喝的量越多,媽媽本身代謝酒精的能力越差,烹調時間越短對寶寶的影響就越大。能不喝酒,就不要喝;長輩辛苦煮的坐月子雞酒,媽媽吃雞,爸爸喝湯,可能比較好。

💁‍♂本文由【威力醫師的育兒週記-王韋力】授權,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facebook:威力醫師的育兒週記-王韋力
 
 現任:新正薪醫院兒科副院長
 專長:兒科專科,成人過敏免疫專科,兒童過敏免疫及風濕專科
 經歷:高醫急診兒科主治醫師,高醫兒童過敏免疫科,正薪醫院兒科副院長,正薪醫院嬰兒室主任。
看更多兒科醫師-王韋力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