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喝酒、喝咖啡、愛愛,盡情狂歡之後.我才知道已經懷孕了……

喝酒、喝咖啡、愛愛,盡情狂歡之後.我才知道已經懷孕了……

「我懷孕了,可是我前幾天有喝酒耶……」、「雖然懷孕很開心,但還是想跟老公去度蜜月……」順利懷孕後,準媽媽是不是也會擔心這些行為會影響到肚中胎兒?快來看看以下這5種狀況,解鎖內心累積已久的疑惑。

狀況1:

小美是個上班族,每天一到辦公室,打開電腦就忙個不停,陪在身旁的最佳飲品就是「咖啡」,而且一天需喝上兩杯才能得到心靈的安慰。就在某天,她意外發現竟然懷孕了!且已經有5週大……

有研究指出,孕婦攝取過量的咖啡因,其會透過胎盤,進入胎兒血液中,可能會提高早期流產率。對此,亞東紀念醫院婦產部病房主任吳文毅表示「不是不能喝,而是要適量!」根據動物實驗結果顯示,攝取極大量的咖啡因,才有可能會對胎兒造成影響,因此在懷孕期間,應儘量減少咖啡、茶、可樂等含有咖啡因飲品的攝取量,建議每天以一杯為上限,「至於懷孕前喝的量,就不用想太多啦!(推薦文章:孕期攝取咖啡因



狀況2:

那天燈光美、氣氛佳,小芳洗香香等著老公上床,心想著「好久沒愛愛了,好緊張喔~難得老公揪我,我一定不能讓他失望。」經過一番激戰之後,隔天早起卻忽然覺得想吐,又發現那個好像還沒來,一驗竟然發現懷孕了……

經過一陣激烈的翻滾後,卻發現自己懷孕,不少孕婦都會擔心之前的性行為,是否會對胎兒造成影響,吳文毅醫師坦言「基本上不會有影響。」即使有種說法提到,男性精液中的前列腺素,會引發子宮收縮,但發生此種狀況的孕婦極為少見,因此建議如果在懷孕初期出現出血、胚胎著床不穩、腹痛等情況,老公就得忍一忍,等到了中後期,以改變性愛姿勢、孕婦腹部不要受到壓迫為原則,沒戴套、體內射精也無妨,另一半能宣洩慾望,倆人一同盡情享受「愛愛」帶來的快感!(推薦文章:懷孕不敢「愛愛」?快來看看你還有哪些疑難雜症


狀況3:

婷婷跟老公是新婚夫妻,期待好久的歐洲蜜月之旅終於進入倒數了!正當婷婷準備將新買的衣服、性感睡衣裝進行李箱時,卻突然想到那個好像晚了幾天,買了驗孕棒後發現,上面出現淡淡的兩條線……

這時多數孕婦會想「那還要去嗎?若是不去,我的錢就這樣白白不見了!」內心不斷地在錢與胎兒之間掙扎。對於孕婦這樣的為難,吳文毅醫師說明,若是懷孕初期沒有異常出血、胚胎著床不穩等,屬於穩定狀態者,出國度蜜月是沒有問題的,但若是有以上這些特殊狀況,就建議為了胎兒著想,還是先忍痛放棄吧!

吳文毅醫師也建議,懷孕中期是較適合的出遊時間,孕婦與胎兒的狀況相較於穩定,出門遊玩前,也能先到各大醫院的旅遊門診,詢問出國注意事項,並施打適合的預防針,像是:流感、百日咳等,避免花了玩樂錢,還要再多負擔一筆醫療費用。由於各家航空公司對於適航證明的要求有所不同,孕婦能請醫師直接開立醫療診斷書,提供給各家航空,確保飛航安全。(推薦文章:孕媽咪出國旅遊重點規劃



狀況4:

最近天氣忽冷忽熱,如如身旁多了一堆「酷酷嫂」、鼻涕「水餃」包也包不完的同事,每日在辦公室的相處,果然過沒幾天,她也抵擋不了這波強烈的病毒,掛了病號。為了確保用藥安全,醫師請她確定是否有可能懷孕,殊不知竟驗到了兩條線……

在這季節交替的時間點,感冒,甚至是流感人數都會大幅提升,對於孕婦而言,更會擔心感冒對胎兒的影響,以及在用藥上的安全性。吳文毅醫師說明,若出現像是打噴嚏、流鼻水等症狀,屬於一般感冒,通常會先建議孕婦多喝水、多休息,必要時再給予孕婦能服用的感冒藥,例如:普拿疼等在懷孕藥物分級在A、B、C級的藥物。

流感在一年四季都可以發生,尤其又以冬季最為盛行,最常見的症狀為急性發燒、肌肉痠痛等,吳文毅醫師提醒,孕婦除了可施打流感疫苗預防之外,萬一罹患流感,也要積極配合醫師治療,服用健保給付的克流感藥物,無須擔心危害胎兒的健康。(推薦文章:不可輕忽小感冒,當心變成懷孕重症!



狀況5:

度過了混亂又忙碌的一週,週五下班後,當然要跟好友們一起聚會狂歡,小凡約了幾位大學好友,決定要到酒吧好好放鬆一下,欣賞美酒的同時,當然也要大聊在職場上的不快。過了一週後,小凡卻發現自己懷孕了……

傳統想法認為,任何酒精類的食品,孕婦都不應該碰觸,吳文毅醫師表示,若孕前不小心有飲用到酒精類的飲品,對於胎兒的影響性並不大。由於曾有相關研究指出,酒精的確會進入胎盤,攝取過量可能會影響胎兒健康,因此一旦確認懷孕後,建議孕婦應儘量避免接觸酒類,往後也要定期產檢,追蹤胎兒狀況。(推薦文章:可能影響胎兒健康的常見9大因素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