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媽媽談心> 能量補給站> 【曾郡秋專欄】過年看到公婆爺奶猛餵孩子吃糖時,血壓飆高前先看這篇!

【曾郡秋專欄】過年看到公婆爺奶猛餵孩子吃糖時,血壓飆高前先看這篇!

在這個工時像嘮叼一樣長的年代,當個職業婦女有千百種無奈,其中一個無奈就是,為了安全,或許也是為了省錢,你必須將你的孩子交給你的父母或公婆帶。

    你一定遇過以下幾種狀況:長輩喜歡給孩子來路不明的零食或是糖果吃,或是大家都忙得要「屎」了,長輩不忘提醒你要生第2個。你如果在千百種情況下,孩子給長輩帶,當遇到了長輩和你教養觀有衝突時,該如何從心理脈絡逐步拆彈?讓大家相處時心理都舒坦?

過年 長輩
(圖/shutterstock)

凡事,先問自己一句話

    「把孩子交給長輩帶,原因是什麼?目的?」心理師葉北辰表示,是因為你沒有時間,是因為長輩幫你帶小孩讓你省下了大筆的保姆費用,是因為長輩帶你比較安心⋯⋯不管你的目的是什麼,理解後你會發現自己怒氣衝衝的情緒開始平靜下來,而且你必需學習甘願在這個選擇裡。接下來就是另一步:去長輩的需求是什麼?

    了解對方需求和想法,就是梳理心理脈絡的第一步,進而就會開始進入較平穩的溝通狀態。孩子吃太多甜食確實會產生健康問題,但很多大人會把甜食當成鼓勵或安慰孩子的獎品,不僅僅是你的公婆或你的爸媽。但說真的,甜食不分老少,任何人都很難讓人拒絕,重點是身為成人的我們會因為許多原因去控制,但小孩對控制是完全沒有概念的,照顧他們的大人有時候為了讓孩子聽話或是種種原因讓孩子吃甜食,要孩子對甜食懂得節制,確實首要就是要說服照顧他們的大人們,和你站在同一陣線。

觀念」要讓長輩自己由心而生.而非從你口出

    「你要讓長輩知道小朋友吃過多糖可能會Sugar High,但這件事不能從你的嘴吧裡說出來,你要讓長輩認為,這是他自己想到的,而非你告訴他的!」葉北辰說,面對這個狀況,人的心理就是要讓他產生主動性,認為這個概念是「他想出來的」而非「你想出來的」他才會幫你去執行這個概念,反而如果你一開始就告訴他「你不要給小孩吃那麼多糖!」會讓照顧的人心生不爽,那種「我已經犧牲我自己很多時間幫你照顧小孩了,你還在那邊機機歪歪!」又或是「幫你省那麼多保姆費你還要來當督察!」諸如此類的情緒就會跑出來了!葉北辰認為,這種心理戰術,就是「不是劃一個三角形給他們,而是給他們三個點,讓他們自己把點連起來!」

多運用科技,醫師一篇文章抵過千言萬語

    這三個點如何給?他表示,你可以利用Line或其它社群媒體,傳一些網路上針對孩童吃過多甜食的新聞或專家意見給長輩參考。把所有吃糖會對小孩不利的狀況都告訴長輩,「讓他們覺得這個概念是他們想出來的,但事實上從頭到尾都是你設計的。」

    另外就是有些長輩不怕辛苦不怕累,幫你帶一個孩子不夠拚命幫高調,「你們只生一個啊!再生一個才有伴啊!」有時候這樣的話剛開始聽可以笑笑就帶過,但久了難免心裡會不舒服,葉北辰指出,但如果真覺得自己過不去的話,「你可以強調我知道了,你覺得2個小孩比較有伴」或「我知道你很喜歡小孩。」因為講出這些話的長輩不見得真的想看你生第二個,他們只是想表達他們對陪伴、對孩子的喜愛和重視。

    人們可以永遠對我們有期待,我們總是會希望別人不要有這些根本不在你預期內的期待,你會不爽,但我們卻永遠無法期待對方不會講出這個話,而這也沒辦法決定誰對誰錯,或告訴對方你應該這樣講或不這樣講;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不接受這個期待!並做出你已了解他話語背後意義的反應,或可緩解你們雙方不對等的心理狀態。
 

延伸閱讀
維他命軟糖、羊乳片、養樂多,小心這些高熱量營養品!爸媽請掌握3原則讓孩子節制吃甜
【曾郡秋專欄】拒絕被殘忍的媽媽:我的孩子是通靈少女


曾郡秋
曾郡秋
一名媽媽,京秋文化有限公司負責人及台灣好色計劃主持人。

看更多曾郡秋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