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新生兒需要每天洗澡嗎?醫師的說法也許「顛覆」你的觀念!

新生兒需要每天洗澡嗎?醫師的說法也許「顛覆」你的觀念!

幫新生兒洗澡,算是新手父母蠻頭疼的育兒問題之一。
新生兒洗澡

幫軟綿綿的新生兒洗澡時,父母瞻前顧後、小心翼翼,深怕一個不小心,小寶貝冷到、燙到。但其實剛出生的孩子,不太適合常常洗澡,如果再加上先天皮膚狀況不太好,那「洗澡」可能會與將來許多疾病息息相關。

新生兒皮膚細緻卻也相對脆弱

楊為傑醫師在自己的粉絲專頁變發表了一他自己的看法,他先解釋由於新生兒的皮膚是非常稚嫩的,防護力也比大一點的孩子相對弱一些,如果爸媽頻繁地擦拭、清潔,可能會導致破皮甚至流血。

而新生兒的皮膚很薄,能維持水分的能力也比成人低,這也就是為什麼新生兒的皮膚容易偏乾的原因。而乾燥的皮膚往往是災難的開始,皮膚越乾,抵抗外來病原/過敏原/刺激物的能力會跟著越差。

新生兒其實不需要天天洗澡!

然而還不會翻身、爬行的新生兒,活動量與範圍其實並不大,把自己弄到一身髒的機率也不高,楊醫師表示,也正因為如此,其實沒有必要天天幫孩子洗澡,避免過度清潔,破壞皮膚屏障,降低皮膚的功能。

根據美國兒科醫學會的建議,出生前兩週的嬰兒,在臍帶掉下來之前,如果每次大便都是用洗屁股的方式清潔,那麼他最多只需要「擦澡」。

並且根據所處的環境溫度、濕度、清潔度等條件,決定洗澡的頻次。楊醫師用自己兒子舉例,他表示他們家兒子出生前兩週,只泡過一次澡,其餘就是洗屁股+適當地擦拭而已。

醫師還特地重述3次,前兩週的嬰兒

每次大便請用清水洗屁股+不需要洗澡或僅需擦澡

每次大便請用清水洗屁股+不需要洗澡或僅需擦澡

每次大便請用清水洗屁股+不需要洗澡或僅需擦澡 

但請注意:特殊狀況例外。如孩子有脂漏性皮膚炎等情形時,則需要加強清潔。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兒科醫師或皮膚科醫師。 

兩週以後呢?建議1歲以前的孩子,一週洗3次也就夠了

美國兒科醫學會表示,因為孩子的皮膚在出生後會持續發育,到1歲之後才比較穩定。因此在1歲之前還是盡量謹慎,不要過度清潔。

但楊醫師指出,在台灣的情形,還是需要變通。畢竟台灣的夏天又濕又熱,如果孩子很會流汗,還是要適當的清潔。

健康的皮膚,從洗澡這件小事開始!

清潔的方式建議以清水為主,輔以嬰兒專用、無香精、低刺激性的清潔用品。洗澡後務必做好保濕,減少水份流失,保護皮膚的健康。根據目前的研究,許多過敏性疾病都與幼年時期不佳的皮膚狀況有關。

當「皮膚屏障」不健康時,孩子容易感染各式各樣的疾病,同時過敏原也可能透過皮膚去刺激我們的免疫系統,導致後續過敏疾病的產生。因此把皮膚的狀況顧好,是很重要的。而這件事,就從洗澡這件小事開始吧! 

第一次洗澡就輕鬆上手.新生兒沐浴零失誤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新手爸媽必知!幫寶寶洗澡.謹記這些原則
圖解寶寶洗澡步驟!冬天洗澡.爸媽該謹記的2NG&5要點
10種寶寶洗澡危機!注意這幾點才能讓寶寶洗得舒舒服服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