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媽媽談心> 能量補給站> 《女人碎片》鉅細靡遺描述溫柔生產!失去嬰兒是媽媽還是助產士的錯?所有媽媽看得都揪心了......

《女人碎片》鉅細靡遺描述溫柔生產!失去嬰兒是媽媽還是助產士的錯?所有媽媽看得都揪心了......

這部電影細膩地描述溫柔生產的過程,以及胎兒窘迫的危急、面對失去嬰兒的心碎。是所有媽媽看了都會揪心的一部電影。

    原本以為,《女人碎片》的觀眾應該都是女人,但有趣的是,最近在社群上卻看到許多男性觀眾分享自己看《女人碎片》的心得。片頭將近 25 分鐘的「在家生產」過程,讓男人們怵目驚心,對媽媽肅然起敬,也是許多人口中說的「近年看過最好的開場戲之一」。

從沒有一部電影這麼鉅細靡遺描述「溫柔生產」

    電影的一開頭,是一對期待新生命的夫妻:先生是正在進行橋墩工程的藍領階級,而女主角瑪莎則是在辦公室工作的高知識分子,對於事物,有自己的主見和掌控權。

    而對於即將到來的孩子,她也選擇自己的身體、自己的方式,決定在家生產。

    匈牙利導演科內爾·蒙德魯喬用大量長鏡頭堆疊25分鐘,把一個女人面對生產時的折騰與折磨,細膩地舖陳出來。當瑪莎羊水破了的時候,她的助產士正在幫另一個人接生,上門的,是一個從沒見過面的女人。「一切都會很好的。」哪一對父母不是這樣深深相信著呢?

    先生還說著冷笑話逗她,兩人在浴缸裡溫柔相擁。歷經子宮收縮的痛楚、胎兒窘迫的慌張,終於聽到孩子微弱的哭聲。然而正當嬰兒才懷裡還沒抱暖,哭聲便停了。此時正在慶幸自己完成一項艱鉅任務的助產士衝了出來!先生則穿著睡褲,一跛一跛地慌張出門攔下救護車。

    隨著嬰兒哭聲嘎然而止,一切,都再也不一樣了。
屬於自己的溫柔生產.賦予「生產」新意義
我的風格我做主,「水中生產」量身訂做自己的生產派對!

假裝冷靜堅強,心卻已成碎片

    瑪莎穿上紅色外套、擦上黑色指甲油,重回職場工作。沒有崩潰、沒有憤怒,一切看似冷靜,卻又能在小細節中,隱隱看到瑪莎心碎成一片一片的樣貌。

    她會情不自禁失神地望著打鬧中的孩子。蘋果的香氣,也會讓她想起當初聞到懷抱中嬰兒的氣味。瑪莎會心不在焉地走進超市裡挑選蘋果,或是把蘋果籽一顆一顆小心保留在冰箱裡,她無限眷戀的把蘋果籽放在手指上把玩,彷彿留住了蘋果的味道,就像延續了孩子的生命一般。雖然瑪莎假裝一切都很好,但失去孩子的憂鬱,就像是陰魂一樣幽微不散。

討了公道,一切就會好嗎?

    嬰兒死去之後,所要面對的事情更是令人難以承受。

    走到哪裡,他們都看得到「助產士害死嬰兒」的新聞。女主角的媽媽自作主張,要請律師來討個「公道」。小小的嬰兒需要被解剖,才能得知爸媽有沒有吸毒、酗酒,才能釐清「責任」歸屬。大家總是用自以為「為你好」的態度來處理後續,卻很少有人能人真正去貼近媽媽的痛苦。

    在一場爭吵戲中,媽媽甚至說出了:「如果你當初依照我的建議,去醫院生孩子,就不會有這樣的悲劇發生了!」這樣傷人的話。

    在法庭上,律師逼問生產的一切細節:她的身體溫暖嗎?她的手指是什麼顏色的?讓只記得孩子的臉的瑪莎,陷入了自責的情緒當中。

    「助產士並非故意傷害我的女兒,她那晚只想幫忙生下健康寶寶,我不認為是妳的錯。求償金額,並不能彌補什麼,這也不是她短暫來到這個世界的目的。」說完了這句話,瑪莎終於能夠微笑了,她跟自己、助產士也達成了和解。
教妳擬定生產計畫書~案例分享生命中的喜悅

失去孩子,婚姻就什麼也不是了嗎?重新思索婚姻本質

    人生總是要重新開始,卻仍免不了淡淡的遺憾。在開庭之間,先生也離開瑪莎而去。曾經深愛的兩個人,在孩子離開之後,歧異愈發鮮明。沒有了孩子,婚姻就什麼也不是了嗎?

這條線也讓人思索起婚姻、家庭的本質。

    《女人碎片》不只是於女人故事,而是宏觀的生命真理。這些碎落一地的碎片,終究在匈牙利導演科內爾·蒙德魯喬溫柔的鏡頭之下,被輕輕放下又拾起,儘管拼湊之後的面貌已有心碎的痕跡,但,這又是另一個故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