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生產相關> 教妳擬定生產計畫書~案例分享生命中的喜悅

教妳擬定生產計畫書~案例分享生命中的喜悅

案例分享 生命中的喜悅 新生命的到來本身就充滿無比的喜悅!不論是撰寫生產計畫書的星螢媽咪,或是從事陪產員服務的林緗,都從生產過程中各自體驗到不同的喜悅!

 

星螢媽咪:屬於我們的溫柔「生產計畫書」

身為藝術工作者的吳星螢媽咪,今年3月迎接家中第一個可愛的寶貝。對星螢媽咪來說,孕產育兒該是多麼溫馨的過程;很有想法的她,正是透過生產計畫書,表現了只屬於他們全家人的溫柔孕產精神。

構築with主動徵詢相關支持系統

自從有了想要「不一樣孕產過程」的想法,星螢媽咪和他先生便開始積極地尋找相關資料;其中《溫柔生產》(芭芭拉著)就帶給她很多的靈感。星螢媽咪表示,在蒐集和了解資訊後,相當確定這就是他們想要的──藉由「生產計畫書」,構築屬於她的溫柔生產過程。

星螢媽咪認同「每對父母都有權利爭取想要的生產方式」,但這過程的參與者除了他們外,更重要的是第一線醫護人員的配合。然而,星螢媽咪也觀察到,目前台灣在這方面是被動的。於是,她主動徵詢提供相關服務的醫療院所──新莊樂寶兒婦幼診所,和該所護理人員討論生產計畫書,更參觀了LDR產房(編按:從陣痛<Labor>開始,到生產<Delivery>,恢復期<Recovery>,都在同一個房間內度過),充分了解並確定計畫書的內容。

此外,星螢媽咪還投入了「催眠生產」的課程。她表示,藉由課程,不但除去傳統對孕產長期抱持的「負面能量」,更幫助「準爸媽還原生產的原始本能」,認知生產的美好,進而建立親人間的信任感,讓她更放鬆地享受這一刻。

支持with爸爸必須要一同參與

光是孕媽咪關心自己的需求仍不夠,星螢媽咪強調,爸爸更是不可缺少的角色。她認為,「生產計畫書的最後一道防線是當天能陪產的親友」,因此爸爸一同了解媽媽的需求與狀況,才能在發生任何突發狀況時,還有一個清醒的人,能在現場臨時判斷與反應。

星螢媽咪表示,藉由一同參與的過程,爸爸會對孕產更為投入而成長;這樣的精神支持,將能撫平準媽媽不安的心情,建立穩定且正面的信心。

迎新with嘗試水中生產.建立溫柔關係

面臨即將生產的那一刻,星螢媽咪選擇以「水中生產」的方式,迎接新生命。她回憶當時,子宮口開六指後進入裝滿水的浴缸中,溫水緩和了持續不斷的陣痛……
或許因為從內而外都已做好準備,星螢媽咪說,直到生產的那一刻,她都不感到害怕;她想像這就如經歷一趟3小時的「順產旅程」,引領著小寶寶來到人世間。

林緗:陪產員讓我重新體驗生命的奇蹟

一直有心想到醫院當志工的林緗,與在醫院安寧病房做志工的朋友聊天,朋友告訴她,當志工很有意義,不過,「或許是少了相同的經歷,總無法用自己的經驗真正幫助到對方」,這番話讓林緗很在意,也遲遲未能一圓志工夢。

感傷with過往經驗不堪回首

偶爾在三總看門診的林緗,有天在醫院看到招募培訓陪產員的啟事,靈光一閃,「自己生過三個孩子,算是有實務經驗,尤其早年生產經驗所留下的痛苦記憶,應該可以給年輕產婦一些幫忙吧!」於是林緗參加了三總婦產部的陪產員訓練。

她說,現在想起28年前生孩子的經驗真是「不堪回首」,當年的待產室是床床相連,只以簾幕隔開,根本沒有隱私可言;那時生孩子的人多,同時有三位產婦接受灌腸,但廁所只有一間,另外兩位只好用垃圾桶充當馬桶;甚至早年的產房根本不讓先生進去,近視眼的林緗沒戴眼鏡,什麼也看不清,即使護士來來往往,躺在產房床上的她,卻滿是孤零零的感覺,無助之餘,還拜託毫不相識的清潔人員是否能留下來陪陪她。

在培訓的過程中,她學會透過各種節奏的呼吸方法、產球與按摩,幫助產婦降低不適感覺,也了解該如何鼓勵先生在產婦有需求時適時給予幫助,拉近夫妻倆在生產路上的距離,共同為兩人的baby學習成長。

感動with實際協助產婦與先生

林緗最近剛完成一個陪產案例,那是一位要生第二胎的產婦,產前即被產檢醫師評估會生一個大寶寶,產婦個頭雖小,卻有信心以自然產方式生下寶寶。林緗說,待產時,原本站在一旁的先生不知該做什麼,她就拉著先生的手教他怎麼幫產婦按摩、鼓勵先生多和聊天,有了這一雙結實溫柔的大手、溫柔真誠的話語做支撐,產婦默默咬牙忍受了產程中所有不適,終於順利以自然產方式生下了重達3,970公克的健康寶寶。

身為陪產員的林緗當下都受到莫大的感動,她想,「如果少了先生的實際參與,或許產婦很難用意志撐到最後,而會要求剖腹吧?」

林緗笑說,「雖然生過三胎,卻不清楚孩子究竟怎麼生出來的」,現在的她因具有陪產員的身分,而有機會再進產房,親眼看到寶寶是如何在一瞬間滑出產道,來到世上接受父母的呵護,更看著產科醫師聚精會神的一針一針的縫著傷口,她感到那是生命奇蹟所帶來的震撼,更充滿無以言喻的感動!憑藉自身經驗加上陪產訓練,能產婦與先生提供實際的幫助,她有信心自己的志工生涯能夠延續很久!

雖然只是模擬.卻有無限感動

配合拍攝的模特兒鈺偵媽咪,雖然是生第二胎,但因前胎是剖腹產,所以對於自然產的待產過程並不了解,也不知道「陪產員」為何。然而,透過拍攝,讓她約略了解是怎麼回事。
她覺得雖然只是模擬體驗,卻已有滿滿的感動,「原來生孩子不是產婦自己一人的事情,先生也能在陪產員的引導下,實際參與其中,幫著按摩、陪著散步、說說話,不再只是在一旁陪著,卻又不知可以做什麼事,而感到陪產的時間很無聊」。
鈺偵相信,先生們在陪產員的引導下,真正與太太一起走過這段令人難忘的待產時光,了解太太為了生孩子所受的苦,不僅讓自己成為更貼心的伴侶,也將會蛻變成為好爸爸!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