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駐站專家> 每個人都有情緒,你絕對不是唯一會崩潰的人,學習如何大幅降低抓狂的頻率、如何在失控時快速恢復鎮靜,積極的態度去面對!

每個人都有情緒,你絕對不是唯一會崩潰的人,學習如何大幅降低抓狂的頻率、如何在失控時快速恢復鎮靜,積極的態度去面對!

上週台勞老公出差,我又回到一打二的日子,情緒的累積隨著時間一點一滴升溫,有好多次我忍住了,沒有破口大罵兩個愛爭鋒相對的孩子。但也有失控發飆的時刻,變成連自己都不喜歡的恐龍媽媽,就在這時我讀了這本書《崩潰媽媽的自救指南》。

上週台勞老公出差,我又回到一打二的日子,情緒的累積隨著時間一點一滴升溫,有好多次我忍住了,沒有破口大罵兩個愛爭鋒相對的孩子。但也有失控發飆的時刻,變成連自己都不喜歡的恐龍媽媽,就在這時我讀了這本書《崩潰媽媽的自救指南》。(推薦文章:德州媽媽沒有崩潰:「難道我就不能做個有瑕疵的普通媽媽?」坦然面對生活中的「撐不住」!

失控的情緒總是事後自責後悔,但當相似情境發生時還是無可避免!

失控過的媽媽都體會過:明明知道大聲斥喝或怒打一頓都不會使孩子再次發生類似行為完全杜絕,孩子不可能從此變得懂事又乖巧,而是當孩子真正理解此行為背後的意涵與危險,才可能使孩子自主的改變行為。但每當遇到相似情境自己還是無法避免地上演一場崩潰戲碼,且在事後感到無比罪惡與自責。
我是這樣,你也是嗎?

《崩潰媽媽的自救指南》告訴我們:
1. 父母真的很難當,難為的原因百百種,就算你以為的優雅貴婦也是一樣的,不用羨慕也不用忌妒。
2. 父母本來就會有抓狂的時候,每個人都有情緒,你絕對不是唯一會崩潰的人。
3. 你以為自己已經徹底傷害孩子的心,然而事實正好相反。崩潰對大家都沒有好處,但也不用帶著罪惡感與羞愧感給自己過多壓力,孩子的適應力與復原力比我們所想的更強。
4. 抓狂百害而無一利,令自己與孩子皆身心俱疲,形成自責懊悔又重蹈覆轍的惡性循環。
5. 抓狂與意志力無關,忍耐不爆發不是可靠的方法,重點在於要理解令你抓狂的原因,才能有效的應對。
6. 你可以學習如何大幅降低抓狂的頻率,以及如何在失控時快速恢復鎮靜,但想要一夜之間改善,那是不可能的。我們不用追求最好,只要比現在的自己更好就行了。(推薦文章:婆家的干涉讓新手媽咪快崩潰!沒人比媽媽更了解寶寶,「最好的關心是閉嘴」
看了書中的描述,可以放下長期的自我批評與愧疚,理解「我並不孤單!因為父母真的很難當!」不是只有自己常崩潰,就算失控的也不用太自責,以更積極的態度去尋找抓狂背後的原因:我的地雷是甚麼?採到我的地雷會怎樣?怎麼掌握自己的地雷與導火線?
明天又是周末,媽媽們準備好迎接小天使與小惡魔的放假日了嗎?



💁本文由【盧新之諮商心理師】授權,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facebook:心之所向盧新之諮商心理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