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駐站專家> 不管餵什麼奶,從來都只是一種選擇,選擇適合的鍋、適合的匙,煮出適合你們的快樂人生雞湯!

不管餵什麼奶,從來都只是一種選擇,選擇適合的鍋、適合的匙,煮出適合你們的快樂人生雞湯!

大家一定很常聽到人家說「餵母奶很累阿!幹嘛餵」、「餵配方奶小孩也長得很好啊」、「你們這些母乳邪教給媽媽太大壓力了」......等等,對!我以前也是!

大家一定很常聽到人家說「餵母奶很累阿!幹嘛餵」、「餵配方奶小孩也長得很好啊」、「你們這些母乳邪教給媽媽太大壓力了」......等等,對!我以前也是!

住院醫師的時候遇到母嬰親善評鑑被叫去上衝刺班,嘴巴默念口訣,心裡默默幹譙,「沒母奶就餵配方阿!」生了小孩之後發現才發現不是那麼回事,理智上說沒母奶就餵配方阿~情感上就是為什麼一起生小孩的同儕奶共共流我就沒有的自我懷疑,那時候產假結束還要上班所以白天請爸媽照顧,下班回家門鎖上壓頭也想讓孩子親餵(因為書本說親為可以刺激奶量),最後當然是在媽媽哭、寶寶哭的挫折中放棄;後來懷二寶,立志一定要開雙頻親餵瓶餵皆可、立誓要塞爆冷凍櫃證明自己有奶、矢志要養出吃貨米其林證明我的奶營養,然後就是又壓頭(怎麼生到老二還學不乖)、睡前吃配方媽媽半夜擠奶衝存量,月嫂離開後的隔天就崩潰,親餵不順、來不及溫奶小孩餓哭、擠奶擠到一半要安撫小孩不小心扯到打翻了擠好的母奶、哭吼小孩為什麼不吸害我打翻;不吸奶那瓶餵吧!滿月怎麼才長700g,加母乳添加劑、努力灌奶灌到小孩噴射狀吐還拒奶瓶,要面外不看媽媽才喝奶,邊上泌乳顧問的課邊預約毛心潔醫師,淚灑診間,「怎麼生到第二個,上泌乳課還把自己搞得那麼狼狽」;在毛醫師開導下,放下了對數字的執著,對教條的堅持,重新找回和孩子最自然親密的關係,就算沒親餵我的寶貝還是最愛我的寶貝,親職不就是做中學嗎?後來意外桂圓妹來報到,沒什麼猶豫,就三個幼兒我沒辦法上班+值班,然後想餵母奶就全職順其自然親餵吧? 這回終於走上了全職享受哺乳的路。一路走來,我的故事,雖不算悲慘應該也算壯烈吧!因為走過,知道媽媽的卡關;因為走過,想讓初為人母的妳們不要走我的冤枉路。(推薦文章:產後奶量不足怎麼辦?供需平衡觀念讓你輕鬆哺餵,心情愉悅時還可以增加奶量!

女力覺醒,媽咪力量

對魚丸醫師來說,推廣餵母奶是什麼?其實就只是分享媽媽經,想讓更多的媽媽們有信心,相信自己很棒,提供我學習的知識、我的泌乳專業,我的過往經驗給你參考,不管你做什麼決定,我都支持妳,成為媽媽本身就是一件很值得鼓勵、很厲害但又是一輩子學習的事:推廣母乳哺育到底有什麼魔力讓人這樣「蹽落去」?就覺得這是一件對社會美好的事情,很開心就這樣找到了志業,一無反顧,能有一群志同道合的夥伴們一起努力。(推薦文章:最懂女性的催淚電影《孤味》給你「身為母親,才能夠更了解母親。」的感動

我的簡報課啟蒙老師張忘形分享了雞湯心得:「人生的道理真的很簡單,只是比誰做得到而已,就是大家都是雞湯,只是看誰有腦,就能得到湯匙。」突然就有個「啊哈」靈光乍現:有個人想學煮雞湯,不知道要煮香菇雞湯還是人蔘雞湯,好的主廚教學不就是帶他選食材、看食譜、選上手的用具直接實際操作嗎? 幫他煮好其中一種或兩種最終他都還是不會自己煮阿? 跟他說學煮雞湯很麻煩,魚湯也很好喝或是直接餵他喝湯這不都悖離原意了? 餵母奶不就是這樣嗎? 不管餵什麼奶,從來都只是一種選擇,選你所愛,愛你所選IBCLC國際認證泌乳顧問就是陪你,陪妳了解自己產後生理變化,陪妳走過新手之路,磨合出最適合妳自己的方式,找到適合的鍋、適合的匙,煮出適合你們的快樂人生雞湯。

💁‍♀本文由【余琬儒醫師 (魚丸醫師)】授權,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facebook:魚丸醫師的媽媽經
現任:兒童腸胃科醫師、國際認證泌乳顧問(IBCLC)、氣喘專科醫師、台灣母乳哺育聯合學會種子講師  
學歷:長庚醫學系畢業
 

經歷: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兒科醫師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兒童肝膽腸胃科總醫師暨研究員
    
        桃園聖保祿醫院兒科主治醫師
專長:母乳哺育、兒童生長評估、過敏氣喘、一般兒科疾病暨腸胃肝膽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