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媽媽談心> 能量補給站> 單親媽媽殺害兩子女判死刑,赤裸呈現社會底層悲歌!孩子陪媽媽去買了勒斃他們的童軍繩…

單親媽媽殺害兩子女判死刑,赤裸呈現社會底層悲歌!孩子陪媽媽去買了勒斃他們的童軍繩…

單親媽媽一個人帶著兩個年幼孩子,工作不順、經濟困頓、被人瞧不起地過了7年,一次與兄嫂爭執後,她決心帶著孩子離開這個世界!結果,兩個孩子走了,她留了下來,法官判了死刑。其實,社會早就判了她死刑。

文章目錄

單親|家庭

即使是想殺害自己的媽媽,孩子還是亦步亦趨

  一件殺人案,一名單親媽媽,兩位無辜的孩子,一個死刑的判決。不同的面向,我們可以看到不同的傷痛。

  首先,是孩子的傷痛。根據新北地方法院新聞稿指出,2020年2月13日晚上6時,新北五股區一位身為單親媽媽的29歲吳姓女子,跟同住的兄嫂起爭執,由於她獨力撫養7歲多女兒、6歲半兒子,經濟狀況十分困窘,因而起意殺害兩名子女。

  她藉口帶兩個孩子離開,入住新北五股一家汽車旅館218室,以枕頭壓住兒女的臉部和口鼻處,兩名孩子極力反抗掙扎,她才罷手。但媽媽殺害孩子的念頭並沒有消失,15日下午5時,媽媽帶著兒女一起去商店購買預備勒斃孩子的童軍繩,並帶著兩兒女,再度入住同一家汽旅,同樣是218室。兩個孩子即使知道媽媽可能會殺害他們,仍跟著媽媽去買童軍繩、去汽旅,對媽媽是完全交付與信任。當時,為避免孩子掙扎,她先將安眠藥搗碎混入果凍,餵孩子吃下、就寢。兩孩子熟睡後,吳姓女子再持童軍繩勒住大女兒頸部,過程中女兒不斷掙扎抗拒,她依然加重勒頸的力道,直到女兒心跳停止。然後,繼續持同一條童軍繩用同樣手法勒斃兒子,致使兩兒女因鎮靜安眠藥作用中毒、頸部外壓迫而呼吸道阻塞窒息死亡。

  吳姓女子確認孩子都死亡後,於同日晚間11時41分左右,用LINE傳訊給前夫,告訴他:「我走了,我去陪孩子們了,不然他們黃泉路上會很孤單。」接著服用4顆安眠藥及其他抗憂鬱、焦慮藥物後喝酒昏睡。前夫在凌晨3時左右讀取訊息,擔心孩子的安危,立刻衝到汽車旅館,打開房門,兩名孩子已經氣絕身亡,但吳姓女子緊急送醫後救回一命。

單親|家庭

媽媽一個人揹著兩個孩子7年,最後撐不下去了…

  新北地方法院在審理案件的過程中,詢問吳姓女子為何要向對她如此信任的孩子痛下毒手?從吳姓女子身為單親媽媽的角度看來,她也有長達7年的傷痛。

  她說:「這7年來,都是我在養他們兩個小孩,我今天要帶他們一起走,因為我覺得這7年來,我被看低了,我獨自一個人面對所有的輿論壓力與各式異樣的眼光,包括工作找得不順遂。我會覺得為什麼這兩個小孩,這7年來都是我自己,他們生病的時候、不舒服的時候,都是我自己一個人在顧,我24小時去哪裡都要顧著他們,我完全沒有自己的自由。


單親|家庭|社會支援

法官判處媽媽死刑的4大原因

  從法官的立場來說,立基於法條、社會期望和公平正義等,判處吳姓女子死刑,並褫奪公權終身,主要有4大原因:

1.身為親生媽媽,更不能剝奪孩子生命

  近年來發生多起無辜幼童被殺案件,犯罪行為人故意殺害無自我防衛與保護能力的兒童,不能隨意寬待這種行為,立法者有鑑於此,認為現行刑法對於無反抗力兒童的保護規範,明顯有過輕或疏漏的現象,已不足以嚇阻類似犯罪行為發生,曾打算提案修法將殺害直系血親卑親屬列為加重殺人之罪而從重處罰,並限制此等犯罪行為人相關假釋,以保障幼童生命安全基本權益。

  吳姓女子與兩名死者是親生母女、母子的至親關係,且為單親家庭,她本應善盡為人母的職責,悉心扶養照護長大成人,並肩負起保護義務,然而她僅因一時生活不順遂,就斷然片面決定同時結束兩個孩子的生命,而剝奪他們生存的權利,不能輕縱。

2.無視孩子對媽媽的完全信任,仍痛下殺機

  吳姓女子在109年2月13日已試圖殺害孩子一次,15日她再度帶孩子到同一間汽車旅館,兩名孩子依然對媽媽亦步亦趨,甚至和媽媽一起購買殺害自己的童軍繩,可見孩子對媽媽有深厚的孺慕之情,對親情的渴望有多殷切。然而媽媽無視於此,仍用枕頭悶壓,再已童軍繩勒斃兩個孩子至死,顯示已泯滅人性,對孩子的其他家屬造成無可彌補的傷痛。

3.吳姓女子不後悔不認錯不反省,難以教化

  吳姓女子自案發後到現在,未曾向被害人家屬道歉或認錯,並對自己和兩名子女都沒有任何深切反省之意,還用「工作找得不順遂」、「自己一個人在顧」、「24小時去哪裡都要顧著他們」、「完全沒有自己的自由」等理由來正當化自己的罪刑,在吳姓女子未能徹底悔悟面對己非之前,可見教化對她而言顯非易事。

4.沒有身體和精神異常狀況

  吳姓女子身體及精神狀況正常,僅是因為生活壓力就不顧兩孩子哭泣、掙扎、反抗,始終執意將他們勒斃,殺人方式殘忍、泯滅人性,這種行為對兒童及社會安全危害性極為重大。

  綜合以上4點,新北地方法院認為,「吳姓女子既然忍心殺害自己的親生子女,顯見其行為已是罪無可赦,不判處死刑,有違天理、不足以彰顯公義,而且違反人民成立國家而與國家所訂的「社會契約」,亦即人民冀望對於所為是人神共憤且罪無可赦之徒判處死刑,並永久隔離於社會,藉此保障善良人民的權益。

律師表示:「這個社會給了這個單親媽媽多少支援?」

  林智群律師在臉書粉專表示,一開始看到這個案子時,他也覺得小孩是無辜的,媽媽怎麼可以因為一時的不順遂,就自己決定結束兩個小孩的生命?

  「不過當我知道,那個單親媽媽已經一個人照顧兩個小孩,時間長達7年,我頓時知道用『一時的不順遂』來看這個事情,是過分簡單了!

  林智群律師提及,自己因為工作的關係,經常加班,讓老婆在家一打三。假日他偶爾放老婆一天假,換他一個人應付3個小孩時,「那一天就變成很漫長的一天⋯⋯一天我都覺得累了,一個人扛兩個小孩7年?」他無奈表示:「這7年來,這個社會給了這個單親媽媽多少支援?也許是0,老闆要的是可以正常上下班的員工,要接送小孩上下學的單親媽媽,除非碰到佛心老闆,不然終究還是會被辭退的⋯⋯

  雙親家庭都有可能被育兒壓力擊垮,更何況是一個人扛兩個孩子的單親媽媽呢?這位吳姓女子真的錯了,她錯在讓兩個如此信任她、依靠她的孩子生命終結在她手上,媽媽雖然是把孩子帶到世上的人,卻沒有資格帶他離開。人生還有其他的路走,她卻選走沒有出口的一條。另一個面向,則是最難解也絕不是判一個死刑就能以一概之,社會對單親媽媽賦予的責任和期盼很高,卻偏偏給予的支援很少,工作不易、難租屋、異樣眼光等,這些傷害和不諒解,是一個死刑背後所看不到的黑暗。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單親媽想準時下班顧小孩卻遭店長解雇:除非妳家死人再來跟我說!無後援媽媽該如何申請補助?
離婚媽媽需要疼愛自己的勇氣!當兒子用犯錯來引起注意,她驚覺只有先改變自己,才能面對孩子
當孩子問:「幹嘛把我生下來?」其實心裡包裹著父母給的傷痛,只要一個擁抱眼淚就掉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