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駐站專家> 新生兒包皮太長需要手術,你不可不知的手術後照護小觀念!

新生兒包皮太長需要手術,你不可不知的手術後照護小觀念!

男寶寶從出生到3歲階段,包皮緊緊包覆住龜頭是正常現象,在陰莖的發育過程中,會逐漸將包皮口撐開,此階段能較明顯地將包皮下拉至龜頭露出的程度。若是包皮開口過小,影響嬰幼兒的泌尿功能,就須採取藥物塗抹的治療方式,或更進一步考慮做包皮環切手術。

新生兒包皮手術傷口護理

新生兒割包皮不需進行麻醉且復原所需時間約一周,父母親需要注重傷口的照護,避免其他感染。1歲內的寶寶如無在出生時做包皮環切手術,爾後施行手術則需全身麻醉,除了傷口照護問題之外,全身性的麻醉必定有其風險,傅承偉醫師表示,雖新生時期割包皮的益處超過手術的風險,但其益處卻也不到一定非得在此階段做手術,因此建議,如無反覆性感染或泌尿結構異常等非必要狀況,不必急於嬰兒時期替寶寶做人「身」規劃。

包皮環切手術雖風險不高,但仍會有割不夠多需要重割,或割太多造成勃起困難等後續問題。另外提醒,罹患血液疾病、早產、隱藏性陰莖、尿道下裂等,則是無法割包皮的狀況。(推薦文章:包皮割不割?以醫學角度來看,這兩種情況才建議割包皮

請家屬注意下列照護事項:

  1. 術後未滿24小時不要洗澡,傷口不要碰水,若於手術當天出院,請於隔天抱回嬰兒室洗澡。

  2. 術後24小時可替寶寶洗澡,洗澡時可將包紗布的包皮浸泡在溫水中以利紗布軟化,洗澡後請將紗布輕柔撕除,若包皮及紗布沾黏過緊,可以用棉棒協助撥開紗布及沾黏的皮膚,紗布移除後可能有輕微的滲血,若滲血較厲害可用紗布包裹包皮以加壓止血,紗布移除後請塗抹一次抗生素藥膏。

  3. 紗布移除後開始塗抹抗生素藥膏,一天塗抹三次,塗藥膏前請先將包皮往下撥,以棉棒將龜頭後方皮膚皺摺處污垢清潔乾淨後再塗抹藥膏(如下方圗示),藥膏須塗抹2星期。(推薦文章:男寶寶常見泌尿道感染,是因為沒割包皮嗎?

  4. 術後2-3天,傷口會有黃色的組織滲出液,此為正常現象。

  5. 術後開始服用抗生素藥粉,一天三次,服用3天即可

  6. 術後1星期拆線,請依預約掛號時間,抱寶寶至3樓產房,手術醫師會檢視傷口及拆線,拆線後續塗藥膏1星期。


塗藥膏前請先將包皮往下撥

可以用棉棒協助


💁‍♂本文由【林新醫院】授權 
更多文章請見 林新醫院 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facebook:林新醫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