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幼兒照顧> 包皮割不割?以醫學角度來看,這兩種情況才建議割包皮

包皮割不割?以醫學角度來看,這兩種情況才建議割包皮

包皮割不割?對於家中小男生的家長來說,常會面臨到這個尷尬問題,台大醫院泌尿部主治醫師姜宜妮表示,許多愛子心切的父母,擔心此「皮」不除,恐怕耽誤寶貝兒子一生幸福,建議帶兒子至泌尿科門診,由醫師評估,是否有必要開這一刀。

「我兒子包皮是否太長,需要割掉嗎?」姜宜妮說,暑假期間,帶著小朋友來看包皮是否過長的爸爸媽媽,以及到門診諮詢包皮手術的年輕人,人數要比平日多出數倍。

2種情況建議割包皮

姜宜妮指出,割包皮手術簡單且普遍,但割與不割之間,其實包含了醫學、環境衛生、個人審美觀、宗教、同儕影響等客觀因素。單純就醫學學理來看,如有反覆性包皮炎、箝頓性包皮,才會建議割包皮。

1.細菌、黴菌感染,有反覆性包皮炎

包皮因清潔不當或過度悶熱潮濕,導致細菌或黴菌感染時,包皮會呈現紅腫、化膿、龜裂、脫屑,傷口在排尿和進行性行為時疼痛不堪。如果第一次出現症狀,可透過藥物治療,一旦反覆發生,則需接受包皮環切術,以絕後患。

2.箝頓性包皮

至於箝頓性包皮,因包皮開口較小,勃起時龜頭無法露出,但在某次較劇烈的動作和刺激下,龜頭可能衝出侷限的包皮開口,呈現彷彿被勒住脖子的緊急狀況,輕則腫痛不適,重則化膿壞死。

姜宜妮指出,一旦發生緊急狀況,就必須將包皮復位,即將包皮回復成包覆龜頭的樣子,若無法自行復位,需尋求泌尿科醫師協助。

緊急箝頓性包皮症狀,好發於第一次初次性行為之後,龜頭紅腫青紫,水腫的包皮則被推擠到龜頭後方,貌似恐怖,往往讓小情侶擔心得到什麼怪病,其實只要復位,就會恢復正常。

臨床顯示,包皮手術適應症主要為箝頓性包皮、反覆包皮發炎和反覆尿道膀胱炎,藉由移除過緊的包皮,使龜頭容易清潔避免感染。至於急性包皮感染患者,就不適合割包皮,需等發炎感染治療痊癒,才動刀。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