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幼兒生活教養> 艾莉絲2歲兒叛逆期到,警察叔叔扮黑臉也沒用…7歲女兒梨梨「用一句話」讓弟弟變乖巧,她大讚:跟女兒學了一課教養!

艾莉絲2歲兒叛逆期到,警察叔叔扮黑臉也沒用…7歲女兒梨梨「用一句話」讓弟弟變乖巧,她大讚:跟女兒學了一課教養!

當孩子不乖時,警察叔叔通常是第一個被爸爸媽媽推出來扮黑臉的角色。

  「你再不__,警察叔叔就要把你抓走囉!」「警察叔叔説__是不對的了!」這些把警察叔叔搬出來「行俠仗義」的話,你是否曾經對年幼的孩子說過呢?剛開始的威嚇效果還不錯,卻沒想到等孩子逐漸長大,這個靈丹妙藥卻出現了「抗藥性」。

  藝人艾莉絲最近在2歲的兒子威廉身上,就發生這樣的困擾,正當她手足無措面對威廉的哭鬧時,7歲的女兒梨梨,用一句話安撫了弟弟,讓她直呼:跟女兒學了一課教養!

推薦文章:梨梨醬考試考不好悶悶不樂,艾莉絲:「我在意的是妳有沒有盡力而為」教育理念被眾人讚爆


(艾莉絲分享兒子進入人生第一個叛逆的階段。圖/FB@艾莉絲X IRIS)

孩子的第一個叛逆期,總讓父母措手不及

  艾莉絲在她的粉專上說,再幾個月就要3歲的威廉弟,進入了人生第一個叛逆的階段,常常因為一點事情不如意就開始暴怒大哭,趴在地上哭、搥地板哭,常常哭到忘我停不下來。

  會讓她有感而發的發文是因為,這次為了要掙脫汽車安全座椅的安全帶被她制止,威廉弟又開始歇斯底里地大哭尖叫,怎麼安撫都沒有用。此時,艾莉絲試著解釋給他聽「如果安全帶不繫好,警察叔叔看到會說這樣不可以喔。」她心想,最近常說長大想當警察抓壞人的威廉弟,用警察叔叔這個說法應該很能說服他。

不要覺得孩子還小,講道理聽不懂,其實他們「都聽得懂」!

  沒想到這樣解釋依然無法停止威廉弟的哭鬧反抗,正當她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時,一直安靜坐在旁的7歲姐姐梨梨,溫柔地跟威廉說:「底迪,安全帶很重要喔,它可以保護你喔。你看媽媽的頭上有一個很大的疤,就是因為她小時候坐車時沒有繫安全帶,結果車子突然停下來,她人飛出去撞到玻璃,頭就破掉了一個洞。」頓時威廉弟立刻安靜,認真地聽姐姐說,彷彿聽見什麼神奇的咒語,馬上停止原本的反抗盛怒,沿途乖乖繫著安全帶。

  艾莉絲事後表示,之所以沒有再第一時間想到和威廉弟講她額頭上的疤,是因為姊姊梨梨4歲之後她才解釋給她聽的,畢竟3歲之前,女兒只知道大野狼吃小紅帽很可怕。

  最讓她有感而發的是梨梨接下來成熟的言論,她說:「媽咪,我覺得警察叔叔已經不管用了,管理員叔叔也沒有用了,廚師叔叔也是。底迪其實都已經懂了,他開始能理解很多事了,所以我們要跟他解釋得更深,他才會接受。」

  的確,很多時候孩子其實早已經懂你的言語是在說真的還是假的,父母不用去擔心,講太深入孩子會聽不懂,因為,你家孩子可能比你想的還要聰明。

推薦文章:艾莉絲為愛勇敢遷居倫敦!揭「海外育兒」辛酸血淚史:吃苦當吃補

常用警察威脅,孩子走丟卻不敢向警察求助!

  拿警察叔叔來當擋箭牌的不只有台灣家長,全世界的警察幾乎都「背過鍋」,在英國還曾經發生一起救助了4名走失的兒童,一見到警察就嚇得哇哇大哭的尷尬場景,導致無法及時幫他們尋找父母。

  因為一直以來父母都以「警察叔叔會把你抓走」的句子教育小孩,導致小孩越來越害怕警察,對警察產生了一種隨時都會被他們抓走的恐懼感。對此,英國當時還貼出了一張宣傳海報,呼籲爸媽們別再拿警察去嚇唬不聽話的小孩。

讓孩子的情緒向拳頭打在棉花上,陪他們面對、處理後放下

  在孩子情緒的時候,你跟他解釋,他是不會瞭解的。俗話有說:「不要跟不講理的人講道理。」孩子在情緒的時候不就是不講道理了嗎?這個是第一個問題。第二就是,我們在他有情緒的時候,反而跟他講一些挑釁的言語:「你不要再這樣囉」、「你再這樣媽媽下次不帶你過來囉」、「你再這樣的話,我們就不可以再出來玩囉。」他會更情緒化,所以不要用挑釁的言語,也不要跟孩子一直說明、解釋,這個就是「不處理」。

  所以,這個時候怎麼辦呢?當孩子已經陷入情緒當中了,他不願意接受規範,不是因為他聽不懂,而是他聽得懂,但是他不願意接受。所以用「同理但不處理」的方式最為有效。用語言說出孩子現前感受,同時不用挑釁的言語來刺激孩子。當我們能夠這樣的時候,孩子的情緒就會像拳頭打在一個棉花上面,是不著力的。慢慢地,他就會覺察到自己的情緒,面對自己的情緒,處理自己的情緒,最終放下自己的情緒。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艾莉絲 勇敢跨出舒適圈,才能看見幸福!
【愛從了解開始】其實你不懂我的心!談親子溝通術
孩子的好規矩,來自父母的堅持與練習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