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孩子的好規矩,來自父母的堅持與練習

孩子的好規矩,來自父母的堅持與練習

(2020.06 更新) 遵守規矩,是一個人外在品格與道德的表現,也體現出家庭教育的成敗。孩子的成長需要父母的陪伴,好的規矩也需要時間的積累與反覆練習,從小讓孩子建立好規矩,使之成為陪伴孩子一生的無盡之寶。


俗話說:「無規矩不成方圓」,指的是做人處事皆有一定的準則或合乎常理,當孩子具有良好的規矩與品性,長大後自然而然就能在社會上受人尊敬。但身為家長的我們,該如何建立好孩子的規矩呢?

有規矩,才受人尊重

父母們肯定在公眾場所見過這樣的情況:某家的孩子大聲尖叫、肆意亂跑,或是在百貨公司裡大聲喧嘩、追逐,當一個孩子沒有建立好規矩,就無法懂得尊重他人,長大後將影響個人的人際相處與自信心。

每個家長都不希望自己的孩子被別人說「沒家教、沒規矩」,單中興表示:「若想讓孩子建立有禮貌、有教養的好品格,父母的堅持極為重要」,需要長期地堅持並做好身教,適時接納孩子的情緒,日積月累地經營下去,就能在孩子的心中樹立起行為準則,分辨是非對錯,從而成為讓人尊重、學習的對象。(推薦文章:荷蘭爸爸經.從小培養寶寶獨立

建立規矩的必要性

規矩是教養的基礎,但規矩並非父母要求孩子聽話的手段,而是為孩子的各個階段做好準備,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

規矩背後的關連性&重要性

一個規矩的背後,總有父母期待建立給孩子的觀念,例如當孩子使用完物品後隨意亂放,下一次就容易找不到;當孩子走路時左顧右盼,就容易出現意外。父母在建立規矩前,必須先建立孩子的認知,充分讓孩子了解遵守規矩背後的意義,孩子才會真正懂得遵守規矩的目的與重要性。(推薦文章:家庭教育對孩子的重要性!打破不正確的教養觀念

擁有良好規矩,更能融入社會

多數人都喜歡遵守規矩的人,一個由規矩建立起的社會,才會平和穩定地發展,對於那些在公共場合大聲喧嘩、吵鬧、插隊的人,一般人往往無法接受,且當有人不遵守規矩時,損害的多是公眾的利益。讓孩子成為遵守規矩的公民,才能在社會中受人歡迎與善待。


教導規矩時的兩種類型

規矩分為兩種類型,有些規矩不容被打破:有些規矩則需要鼓勵,若能妥善運用兩種類型的規矩,孩子才能理解父母的原則。

禁止性規矩.確保孩子的安全

禁止性規矩指的是孩子不容觸犯的規矩,為的就是一旦觸犯該規矩時,可能威脅到孩子的安全,故禁止性規矩的指令應清楚明確,表達時口吻堅定,勿過度恐嚇。


1. 簡單且強調但不恐嚇,讓孩子明白訂規矩的重要
2. 事前或事後說明原由,孩子才能瞭解為何該遵守
3. 初期制定規矩不宜多,避免約束孩子的空間與行動


實際範例
1. 當孩子拿著筷子、剪刀等尖銳性物品時,就不該奔跑。
2. 禁止孩子將危險性物品放入口中,例如:彈珠、鈕釦等。

鼓勵性規矩.建立好行為&習慣

鼓勵性規矩指的是當孩子表現良好時,父母要適時給予孩子鼓勵,讓孩子明白自己的行為是正確的。但當孩子養成前一個好習慣後,父母要主動為孩子設定下一個好習慣,才能讓孩子逐步成長。(推薦文章:第一堂生命教育課.與寶寶自然談性


1. 直接而具體事項,讓孩子感受遵守規矩後的肯定
2. 正面性示範引導,輕鬆有道理的讓孩子接受規矩
3. 逐漸由少項開始,才能讓孩子慢慢記住養成習慣


實際範例
1. 當孩子學會自己穿衣服、穿鞋子時,父母要給予肯定地說:「你長大了,可以自己做到了!」
2. 當孩子主動將東西收拾好時,父母要給予讚許地說:「能將東西收好,你做的真棒!」


單中興爸爸

現任/優兒親子教育集團創辦人暨董事長

資歷/美國SII(Sensory Integration)國際感覺統合協會培訓結業、台灣教育部家庭教育專業人員資格、台灣吉的堡寶仁教育集團感覺統合專業顧問、台北市&新北市保母協會之兒童發展暨感覺統合專業講師

著作/《教養棒小孩請跟我這樣做!》、《你知道孩子學習優勢力嗎?》、《玩出小天才》等書

【媽媽寶寶x愛從了解開始】直播單元

2019/1/4 下午3點
單中興爸爸&Linda姐姐將與家長們一起探討孩子的教養問題!
→敬請鎖定媽媽寶寶粉絲團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