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幼兒生活教養> 讓孩子願意聽的超強親子溝通術,其實你懂我的心!

讓孩子願意聽的超強親子溝通術,其實你懂我的心!

話說得好不好很重要,有時候,明明雙方都是善意或是關心對方的,但因表達不當或溝通不良,當事人的心情就截然不同,尤其是和孩子間的親子溝通,更常讓家長一籌莫展或是怒不可遏,而使親子雙方都有「其實你不懂我的心」之憾。優兒親子教育集團創辦人暨董事長單中興(單爸爸)將教導大家建立良好的親子溝通術,來協助爸媽們能夠輕易地和孩子談天說地。

文章目錄

親子關係是一輩子重要的鏈接,但有許多家庭,雖然孩子已經長大了,卻少有互動,甚至不太說話,更有的一見面講話說不到幾句就吵架,單爸爸從養育自己3個孩子的過程中發現,親子溝通是需要學習及練習的。

親子溝通

為什麼孩子說不聽?

1.真的聽不懂大人的意思或想法

跟孩子溝通後,必須了解孩子為何聽不懂,要問孩子看看是否真的理解,或是從孩子的眼神來辨別。

2.對孩子規定過多或規範過嚴

家長若是「這個不行」、「那個也不行」,規範過多,最後的結果常常是:孩子就不想聽爸媽的話。

3.常使用命令恐嚇責罵或體罰

許多家長總喜歡說「如果你不聽話,我就叫警察抓你!」、「如果你不聽話,等一下老虎會來咬你唷!」明明無法做到的事情,卻反覆地說,反而容易造成孩子的不信任。

4.因沒有給孩子一定的自主權

小孩也有自主權的意識,應該讓孩子適時參與或選擇,並且要學習自行承諾,當孩子得到大人的尊重,自然比較願意兌現諾言。

5.只有大人立場否定孩子感受

大人不在乎或不重視孩子的感受,總是否定孩子的想法,孩子自然會產生反抗心理,不肯聽從大人的意見。

如何「說」孩子才有用?

做父母的就是要以自身經驗教導孩子,讓孩子順利成長並融入社會群體。在生活中,隨時都是教育的機會,怎麼教?

單爸爸表示,最好的方式就是多溝通,但溝通中的「說」很重要,通常會發現溝通無效或效果不好,原因在於「怎麼說」才是關鍵。

1.儘量用簡單詞彙來提醒

父母過度嘮叨孩子只會帶來反效果,只需要以簡單的提醒來喚起記憶;例如:「這東西應該要放哪?」 「約定好不買的?」

2.說出有用的指令或訊號

不是命令或「碎碎唸」,而是發出對的訊號,暗示孩子要做出正確動作,舉例來說,孩子喜歡站在沙發上跳,吃飯時站到椅子上,家長可以說「寶貝,沙發和椅子是用來坐的唷」,或「你不要跑」改成「你慢慢走才安全」,並且尊重孩子懂得捍衛自主權的感受。

3.給孩子一個自主的選擇

給孩子自主的選擇,大人及小孩都需要被尊重,讓孩子參與決定,並帶來承諾。例如:孩子出門喜歡買東西,家長可以事前約定不買或只能買一樣,取得孩子認同,孩子會遵守自己的承諾。

4.說清楚你的期望或要求

父母必須讓孩子做好預期心理與承諾,並且知道家長的期望與目標。單爸爸解釋,很多父母親自己帶頭沒做好,例如:說好今天出門不可以吃冰淇淋,卻又買給他。事前就要把目標或要求說清楚,並且要確實做到。

5.適當協助說出孩子感受

孩子都希望能被傾聽與理解,所以要用「表達的語言」來發揮同理心,接受孩子也會有的情緒,例如:「我知道你很想要買這些東西,你很失望,我能理解!」有助於家長和孩子再進一步的溝通。

親子溝通方式與技巧

1.建立信任要由陪伴開始

陪伴是建立信任感好的開始!多陪伴孩子及多聊天,尊重孩子有興趣的話題或事物,增加與孩子之間的話題。

2.換位思考了解孩子感受

家長要嘗試理解與接受孩子的想法,不要直接拒絕。單爸爸分享,家長最常遇到孩子吵著想要買玩具的狀況,家長可先和孩子說之前已有了約定,再提醒孩子家中已有類似的或下次有更棒的再買。

接受孩子情緒後,再一起溝通和解決問題。

3.了解身心理發展的能力

用「問答題」來簡化具體問題,「寶貝你理解媽咪說什麼嗎?」要確認孩子是否聽得懂,最後給予適當承諾及合理選擇,每個孩子在不同階段都需要了解其能力可及之處,才不會過於著急或生氣。

4.父母信賴度及說話態度

父母應傾聽孩子聲音,不急於表達或添加自己的意見,一味聽話的孩子,不見得是好的,父母應該要傾聽想法及尊重孩子,才會帶來好效果,讓孩子也相對尊重父母,並且和孩子說話時,堅定眼神、姿勢、聲調及語氣都比說話內容還重要,若說話的態度很隨便或很強勢,恐怕會帶來反效果。

單爸爸小叮嚀

親子間要能夠溝通無礙,務必要多陪伴建立信任,家長一定要換位思考,接受孩子情緒並跟孩子溝通,了解他的能力可及之處,讓孩子可以有選擇的機會。

此外,父母更要做好榜樣,千萬不要覺得孩子小,就不跟孩子溝通,更重要的是,「說什麼」不是最重要,重點是要「怎麼說」。

  • 建立信任多陪伴
  • 先接情緒換位思考
  • 父母好樣說話態度
  • 了解能力給予選擇


單中興爸爸

現任/優兒親子教育集團創辦人暨董事長

資歷/美國SII(Sensory Integration)國際感覺統合協會培訓結業、台灣教育部家庭教育專業人員資格、台灣吉的堡寶仁教育集團感覺統合專業顧問、台北市&新北市保母協會之兒童發展暨感覺統合專業講師

著作/《教養棒小孩請跟我這樣做!》、《你知道孩子學習優勢力嗎?》、《玩出小天才》等書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跟小孩溝通時兇沒有用!七大金句,讓孩子聽懂你想說什麼

與孩子溝通的過程總是理智斷線?5個簡易步驟,走出無效教養循環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