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產後照護> 產後調理常見10大Q&A:生化湯、麻油雞一定要吃嗎?產後不能喝水嗎?

產後調理常見10大Q&A:生化湯、麻油雞一定要吃嗎?產後不能喝水嗎?

坐月子是傳統習俗,既是從過去而來的習俗,難免有些對吃喝的要求、生活習慣與現在大不相同,畢竟時空環境早已物換星移,過去的禁忌不該再成為媽媽們的忌諱。心情愉悅,充分休息,才是中醫產後調理最根本的原則。
產後調理|坐月子

長庚醫院中醫婦科自成立以來,就提供在林口長庚婦產部生產的產婦住院期間會診中醫婦科的臨床服務,依每位產婦的體質及臨床症狀,如:乳汁不通、產後腹脹、產後便祕等,由中醫婦科主治醫師親自到病房診視及開立處方,讓產婦好好休息、減少舟車勞頓。

新手爸媽關心的10個問題

不少新手爸媽對於「中醫產後調理」感興趣,特別將最常被詢問到的10個問題整理如下:

Q1.何謂坐月子?為什麼要坐月子?

坐月子是東亞的傳統習俗,最早源於:西漢。日本、韓國、香港、越南、泰國也都有幫產婦坐月子的習俗。

產後調理即為俗稱的坐月子,在古代,多在這時期為產婦補充營養,讓乳汁充盈,犒賞生子任務達成,期望產婦恢復原來的身體機能,再早點幫家族繁衍後代。

Q2.產後有哪些生理變化?

產後子宮開始收縮,排惡露,乳房開始分泌乳汁,產後一、二日會輕微感覺發熱,產後數日排汗及排尿較多。

Q3.何謂「生化湯」?功效為何?

「生化湯」原意為「生」新血,「化」瘀血,素有「產後第一方」之譽。生化湯主要為治療生產後惡露排出不順,髒血內阻的常用方,有些產婦在生產後子宮收縮乏力,可幫忙子宮收縮、排除子宮內的未排出的黏膜或血塊,減少產後腹痛及產褥感染的機會,幫助子宮恢復原來的大小(懷孕前如手握拳的大小)。

「生化湯」由當歸、川芎、桃仁、炮薑、炙甘草所組成。近代藥理研究:生化湯可促進子宮收縮,藥效略緩於子宮收縮劑,對迴腸收縮之副作用較小,而其中促進子宮收縮主要成分是「桃仁」;發現「桃仁」藥效類似西藥的子宮收縮劑,可加速子宮平滑肌代謝速率,改善子宮營養狀態。

相關動物研究實驗證實,生化湯具有改善紅血球細胞變形,減少血小板凝集,降低血液黏稠度,並能加強子宮收縮、鎮痛、消炎等作用。

Q4.何時開始吃「生化湯」?「生化湯」吃幾帖?

要區分是自然產或剖腹生產而有所不同。自然產於產後24小時至3天可開始服用;剖腹產於手術排氣後至5天可開始服用。自然產建議服用5至7帖,若生產後14天後,子宮收縮良好,就不需要再吃生化湯,且服用時間太久,反而會出現惡露點滴不淨的後遺症。

剖腹生產則因婦產科醫師於手術時,已將子宮內黏膜或血塊予以清除,所以生化湯不用多服,建議服用3至5帖!若無任何小腹疼痛或有服用西藥子宮收縮劑,建議不必服用。


生化湯

Q5.「生化湯」有何禁忌?

產後突然大量的出血、劇烈腹痛、發燒、發炎反應、感冒、惡露味道不佳等症狀,須馬上停服,症狀嚴重,甚至應儘速到醫院就診。

生化湯中重用當歸補血行血,化瘀生新,「當歸身」補血行血,「當歸尾」活血行血,產後切勿只使用當歸尾,易造成惡露量多,「歸身」及「歸尾」若使用錯誤,嚴重則會造成產後大量出血。

「四物湯」組成:當歸、川芎、熟地、白芍。根據近代藥理研究「白芍」作用會放鬆子宮平滑肌,反而會使子宮收縮不良,造成惡露淋漓不止。所以「生化湯」不可和「四物湯」同時服用。

Q6.生活起居飲食有那些注意事項?

不要過食生冷、寒涼食物,吃多會影響惡露排出,食物溫熱較不易腹瀉。傷口若有紅腫疼痛時,禁止吃麻油、酒煮食物,待傷口恢復後才可吃。

Q7.產後一定要吃麻油雞?

不一定,吃素的產婦也沒吃麻油雞。剖腹產最好等2週後,再開始吃麻油雞酒。容易便祕燥熱體質的產婦,可換苦茶油。

Q8.產後是否真的不能洗澡、洗頭?

我最喜歡的作家琦君,在書中描述小時農村生活,她的媽媽一年只在最熱的那一天洗頭髮,那是因為以前公共衛生及醫療水準並不發達,傳統的三合院,廁所在屋外也沒有吹風機,洗頭洗澡容易受涼。

所以傳統坐月子時不能洗澡、洗頭。現在只要注意保暖,盡快將頭髮吹全乾、擦乾身體、避免吹風、慎防感冒(因為感冒應將一切補品、麻油雞、酒都暫停食用)。

Q9.產後是否真的不能喝水?

懷孕後期因荷爾蒙變化且供應營養給胎兒,孕婦身體內常滯留多餘的水分,產後第一週會大量流汗及小便,將體內多餘水分排出。

產後飲食只建議少吃鹽,食物以清淡為主,以利產婦將體內多餘水分排出。哺乳時,多喝牛奶、豆漿及雞湯、魚湯,沒有「不能喝水」的謬誤。

Q10.洗澡、洗頭一定要用煮沸的水嗎?

以前多用井水、河水或是雨水,水源來源不淨,怕其中有寄生蟲、病菌,腹瀉加上產後虛弱容易生病,所以用水須煮沸。

但現在,只有外陰部切開縫合的傷口,必須用煮沸水沖洗,至於洗澡,不必使用煮沸水。

現今的醫療品質及生活環境,只要做好完善的照顧,過去的禁忌就不須再成為媽媽們的忌諱。心情愉悅,充分休息,才是中醫產後調理最根本的原則。




高銘偵醫師

現任/桃園長庚紀念醫院中醫部婦科主任
學歷/中國醫藥學院中醫學系
經歷/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婦兒科主治醫師.中國醫藥大學問題導向臨床講師.嘉義長庚中醫科主治醫師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想用生化湯排除產後惡露,醫師提醒這兩點一定要注意!
產後生化湯怎麼喝?正確服用方式與注意事項一把罩
產後要不要喝生化湯?專家指出:並非人人都需要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