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產後照護> 想用生化湯排除產後惡露,醫師提醒這兩點一定要注意!

想用生化湯排除產後惡露,醫師提醒這兩點一定要注意!

懷孕生產是美好的事,上天的恩寵,不過,部分女性於產後四至六周,仍惡露不止,腰痠、身體不適,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主治醫師王瑜婷表示,適當使用生化湯,可以排除惡露,改善子宮內環境,調理產後體質。

研究顯示,國內約有九成婦女在產後有使用過生化湯,王瑜婷表示,從現代醫學角度來說,生化湯可幫助產後子宮收縮以及惡露的排除,夠藉由抑制血小板聚集和擴張血管來改善血液循環。

生化湯源自於南宋《女科秘要》,在明末清初的《傅青主女科》廣泛流傳,組成包括當歸、川芎、炮薑、桃仁與炙甘草。古人認為女性在產後,因失血導致經絡臟腑血虛,而容易受到寒氣侵襲,應盡速將在子宮內積留的惡露排淨。

生化湯便是在此時藉由當歸、川芎、桃仁活血化瘀,且當歸具有補血的作用,一方面促進凝滯的瘀血流動,一方面補在生產時流失的血;並配合炮薑的溫經散寒止痛功效,幫助溫通凝滯之血瘀。

生化湯究竟該怎麼用?王瑜婷指出,首先考慮生產方式,如果是剖腹產,生產過程中,婦產科醫師協助清除其惡露,因此殘留在子宮內的惡露量極少,生化湯的開立通常不超過五帖。

但如果是自然產,通常會在子宮收縮劑使用後開始使用,如果沒有使用子宮收縮劑,以目前台灣中醫婦科專業的中醫師的經驗來說,生產後當日使用或產後三日內開始使用都能夠幫助產婦排除惡露。

至於使用的天數,則視產婦的氣血狀態而定,如氣血偏弱,則生化湯帖數較多,但通常不超過七帖,主要在於根據產後子宮、或者生殖系統的恢復情況而定。

曾有孕婦聽信友人介紹,連續使用一個月的生化湯,王瑜婷指出,這相當危險,如果持續使用同一副生化湯,沒有適時加減或更方,反而可能破壞子宮內膜的重新生成,造成產後反覆陰道點滴出血。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