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駐站專家> 每個孩子都是父母的心頭肉,事情發生時,旁人更需警惕且少一點譴責!

每個孩子都是父母的心頭肉,事情發生時,旁人更需警惕且少一點譴責!

相信大家都看到前一陣子那則令人心碎的新聞:一個三歲女童睡醒找不到媽媽,意外從九樓墜落身亡。

 圖片授權/盧新之諮商心理師

有時候,我們只是幸運些......誰會願意發生意外

看到新聞中媽媽ㄧ直哭喊「是媽媽的錯⋯」聽得心好酸好酸,眼淚不禁落下,不只是遺憾一個可愛的孩子離世,也心疼那位痛到不能再痛的母親。

網路上有些鍵盤魔人開始撻伐「那媽媽怎麼可以把睡著的小孩放在家⋯」、「那媽媽也太不小心了⋯」、「那媽媽不負責任⋯」、甚至出現「那媽媽憑什麼心碎⋯」等殘忍言論。

其實無論法律如何懲處這位母親,一輩子的自責已經是最重的刑罰了。意外防不慎防,當年的小燈泡也是無辜地就被死神帶走,外人不了解當下情況,實在無需在別人的傷口上撒鹽,這樣不會顯得自己比較盡責或別人比較失職。有時候,我們只是比較幸運而已,如此而已⋯⋯

想想,哪個媽媽會放著三歲的睡娃獨自在家,她去逛街嗎?喝下午茶?還是去做spa?她一定是想說送大寶上課幾分鐘的時間馬上回來,不忍吵醒熟睡的小寶,急忙的出門,沒想到意外就在這幾分鐘發生了。長期一打二的我可以理解那位媽媽的想法,路途中心裡的焦慮絕對不會少,如同熱鍋上的螞蟻,那樣的心境我也曾經有過。(推薦文章:已死去2歲女兒深夜徘徊墓園,媽媽認出秒流淚

在異地生活時,無親無故無後援。有天下午,眼看接安安放學的時間將近,硯硯又剛睡下,沒有幫手的我心想:「硯睡得好熟喔!不到十分鐘的時間,應該不會醒來吧⋯⋯」放了監控攝影機對著熟睡的硯硯,匆忙的出門,一路上緊盯著手機,沒想到剛到安安校門,就看到手機裡的硯硯醒來了。我著急的抓著安安一路狂奔回家,幾百年沒有跑步的媽媽,頓時變成飛毛腿。一進門,硯硯驚慌失措、崩潰大哭的臉,現在還印象深刻,自責的我也是頻頻向硯硯道歉,跟他保證媽媽絕對不會再放他一個人在家了。

善良是種選擇,我們更應該多些同理心!

看到這,正義使者可能又要開始敲鍵盤了,但我寫出來代表媽媽沒有後援時就是這麼無助,而且不是少數。沒有媽媽願意把孩子一個人留在家,也沒有人希望發生不好的事,即使再小心都可能出意外,我很幸運在那十分鐘內硯硯沒有發生讓我遺憾終身的事。

我們所擁有的幸運讓我們看到悲劇時可以默默引以為戒,再次叮囑自己小心再小心!

我們所擁有的幸運讓我們可以理解正在受苦的媽媽心裡所痛,也靜靜地為那可愛的小天使祈禱。

我們所擁有的幸運可以讓自己選擇更善良更厚道,而不是拿來傷害別人。(推薦文章:兒時陰影將困擾一生.主動撥打113通報疑似兒虐事件

世上沒有比白髮人送黑髮人更痛的事,那是很痛很痛的⋯與其往深淵裡的母親丟石頭,不如給她一盞燭光,說聲「加油!」、「節哀!」,照亮黑暗中捲曲自責的靈魂,讓她更有活下去的力量!

善良是一種選擇!在為難前選擇善良,不只是對他人的尊重,也是對自己的尊重。

 

 💁本文由【盧新之諮商心理師】授權,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facebook:心之所向盧新之諮商心理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