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焦點議題】兒時陰影將困擾一生.主動撥打113通報疑似兒虐事件

【焦點議題】兒時陰影將困擾一生.主動撥打113通報疑似兒虐事件

不快樂,甚至受虐的童年,常留下難以彌補的傷痕,影響終生,甚至波及下一代。專家指出,受虐兒常有情緒困擾、創傷反應,必須長期接受心理治療,否則可能終其一生也走不出來幼時陰影。


兒童受虐事件逐年增加,衛生福利部統計顯示,107年兒少保護案件高達4,175人次,其中以身心虐待事件為最多數,共有2,209人次,占53%,其次為不當管教1,824人次,占44%。  

台大醫院兒少保護醫療中心臨床心理師馬心怡表示,兒童尚無完整的表達能力,不懂得為自己發聲,即使遭受到疏忽或虐待時,只會哭泣,常無力求助。 

馬心怡臨床心理師說,除了身體傷害,受虐個案容易出現嚴重的情緒困擾與創傷反應,例如焦慮、恐懼、冷漠、罪惡感及內疚等,在行為上常有退縮、壓抑及依賴等情形,甚至可能對他人有錯誤認知而出現攻擊行為。

整體來說,受虐兒在身心健康、生活適應及人際關係都可能會受到負面影響。

 

杜絕兒少虐待.人人有責

此外,許多兒虐或不當管教的施暴者,通常是承受極高生活經濟壓力,或是在管教上感到無助的家長或照顧者,而他們也需要協助,否則受虐事件將持續下去。

馬心怡臨床心理師指出,兒少身心受虐,除了驗傷採證及生病、受傷等生理治療的醫療處置外,另外,也需心理治療,才能幫助孩童及家庭進行身心創傷修復,使兒少逐漸穩定情緒。 

再者,家長或照顧者也必須學習適當的親職壓力管理、親職技巧,並進行親子關係的修復,如此一來,家長和孩子才能一起正向成長,降低未來再發生兒虐。  

有感於兒虐案家需要及早介入身心治療,台北市衛生局於103年起在北市11所醫療機構成立「兒少保護醫療服務小組」,透過跨專業團隊合作模式,提供獨立、溫馨、安全、隱密且友善的就醫環境。 

此外,台北市12個行政區及社區心理衛生中心共設置13處心理諮商服務,由心理師及醫師提供兒少、親職諮商專業及兒少精神、情緒問題與拒學等醫療專業。  

「杜絕兒少虐待,人人有責」,台北市衛生局提醒大家,如果懷疑或發現兒少虐待事件,請務必主動撥打全國婦幼保護專線「113」,如果周遭親朋好友遇到兒虐相關案件,需要醫療介入時,可於上班日9時至22時撥打北市民當家熱線1999轉1884-1888洽詢。

若有心理諮商等需求,可撥打台北市政府衛生局社區心理衛生中心專線電話 02-3393-6779轉23洽詢,或直接至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附設門診部接受心理諮商服務。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