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駐站專家> 多災多難的2020年,吳品萱努力改變生活模式:想陪孩子久一點,學會跟孩子珍惜身邊所擁有的一切!

多災多難的2020年,吳品萱努力改變生活模式:想陪孩子久一點,學會跟孩子珍惜身邊所擁有的一切!

2020年堪稱多災多難的一年,病毒肆虐,疫情帶走了70多萬條人命,世界各地天災人禍持續不斷,誰也不知道意外和明天哪個先來。

在2020之前,要說我對Mitch&Marty有什麼期許的話,大概就是希望他們幽默、人緣好、擁有強大的心靈來面對人生遇到的困境。當然啦!如果加上又帥、又聰明、又會賺錢,我是絕對不會反對的。但現在這些在我看來,都已經不是最重要的了。

地球被嚴重破壞、地震水災頻繁、病毒不停變種、戰爭不斷上演,下一代會遇到的難題要比我們多太多了。當然世界也可能歸於平靜,但我們不能忘記教訓,所以寫了這一篇,希望能隨時提醒孩子,更是提醒我自己。


想告訴孩子.也是提醒自己的話

「你們生在一個充滿變數的時代,享受著豐裕的物質生活、強大進步的科技,但同時也面臨更多關於生存環境的挑戰。氣候劇變、空氣和水汙染、病毒肆虐,甚至是戰爭,在面對各種困難之前,我希望能先教會你們一些事:

首先,愛惜並且好好照顧身體,生理和心理都要健康。再來,保持善良並具備愛人愛物的能力,懂得幫助弱勢且主動伸出援手;具有分辨是非對錯的判斷力,不輕易被物質和利益蒙蔽或誘惑;知足感恩且惜福,珍惜身邊所有人事物。最後,愛護、保護地球,不要過度浪費、減少製造垃圾、儘量不殺生並且敬畏大自然,學習和地球萬物和平共處。」

說來慚愧,以上大部分其實是我自己也做不好的地方,提醒孩子的同時,更多是反省自己。




努力改變生活.珍惜擁有的一切

從學生時期當模特兒開始,我就一直在減肥,總是暴飲暴食再節食斷食。不愛運動、作息也極度不正常,總是打電動追劇到早上才睡,我大概是最沒有資格請他們愛惜身體的人。而這半年多來,我的飲食和作息開始跟著孩子一起,不僅是以身作則,也是想活久一點、多陪孩子一點。

從前覺得環保很麻煩,每天喝手搖飲,浪費了不少杯子,連喝水都是購買一箱一箱的瓶裝水,而現在我只喝家裡過濾煮沸過的水,連茶都自己泡。另外,以前的我只吃肉,完全不吃青菜和水果,在火鍋店一定會把菜盤換成肉,而現在每天帶著孩子吃水果,蔬菜吃的也比肉多很多,不僅為了健康,更是環保。

以前總想給孩子們最好的物質生活,買了很多超過他們需要的衣服、鞋子、玩具,在前陣子搬家經歷了斷捨離、丟了2/3個家當之後,我和兄弟倆都覺得人生其實不需要這麼浪費。

也許還有很多做不夠好的地方,我會帶著兄弟倆一起努力,珍惜得來不易的美好日子,愛護身邊每一個人事物,感謝我們所擁有的一切。

2020,在這不平靜的一年,你們有什麼改變呢?





(推薦文章:孩子從抗拒送玩具,到幫忙把玩具分類,分送給其他小朋友!吳品萱:斷捨離計畫,讓孩子有了分享的能力
(推薦文章:照護新冠肺炎患者,卻讓孩子大哭「不想媽媽死掉……」三總護理師王怡捷避免感染不回家,向孩子保證「我一定會活著回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