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親子生活> 防疫專區> 照護新冠肺炎患者,卻讓孩子大哭「不想媽媽死掉……」三總護理師王怡捷避免感染不回家,向孩子保證「我一定會活著回來!」

照護新冠肺炎患者,卻讓孩子大哭「不想媽媽死掉……」三總護理師王怡捷避免感染不回家,向孩子保證「我一定會活著回來!」

隨著疫情逐漸趨緩,解除隔離的人數越來越多,確診案例仍在治療中的也僅是少數,能有如此振奮人心的發展,真的想跟這些醫護人員說聲「辛苦了!」服務於三軍總醫院負壓隔離病房的護理師王怡捷,在疫情開始後,忍住對3個孩子的思念之情,與醫護團隊一起奮鬥。對病患來說,她們是天使,也是最佳的治癒良藥。

  當年剛考上護理師執照的王怡捷,先到診所服務約7〜8年,經過這麼長的一段時間後,她忽然覺得「好像不能再浪費青春了!」進而轉至大醫院任職。

  第一家服務的醫院是署立台中醫院(後升格為部立台中醫院),由於負責在負壓隔離病房照護抗藥性肺結核的護理師人數不夠,面試時主管問到「是否會排斥?」她心想「應該可以試試看。」

  沒想到這一個決定,即使換到三軍總醫院,依然選擇在負壓隔離病房的崗位,她笑說「我的孩子最大的9歲,最小的1歲半,都是在負壓隔離病房出生。」


接下照護工作.娘家反彈聲音大、擔心孩子在學校被歧視……

  王怡捷護理師提到,常常被問說「為何生了孩子沒想過要離開」,她笑說「因為裡頭的病人都患有法定傳染病,防護措施一定是最安全的!雖然會比別人辛苦,每天必須戴著N95口罩,但因為長年累積的經驗,反而有些醫師還來找我討論關於這些疾病的注意事項。」

  即便如此,這一年,剛好遇上新冠肺炎疫情大爆發,娘家的家人反彈聲極大。

  「剛開始要接確診病例時,娘家一直都很反對,甚至認為『又不是缺錢,為何一定要接』,但我那時想,如果我選擇不做,人力就會縮減,護理長要分配工作就顯得更加困難。」王怡捷護理師表示,當時能做的,只有不斷安撫家人「防護措施會做好,自己會好好照顧自己。」家人才漸漸地釋懷。

  然而,王怡捷護理師也提到,當時怕讓孩子的國小老師知道,擔心孩子會受到異樣的眼光。事實證明,是她多慮了!老師了解醫護人員的狀況,很願意在課業上多幫孩子一把,孩子也會在學校分享,「我媽媽的工作是在幫助生病的人,我很驕傲!」讓王怡捷護理師覺得相當窩心。


減少回家次數.孩子因為擔心而崩潰大哭

  看似如此樂觀的孩子,其實也曾因為她的工作而心生恐懼。王怡捷護理師分享,孩子問過自己「什麼是SARS?有死很多人嗎?」她回答說「就是一種病,需要治療才會好,當時有好多人因此死掉。」這時孩子淚眼汪汪地再問「那妳現在照顧的病人,跟那種病一樣嗎?」王怡捷護理師說「對啊,是差不多的病。」

  這時,孩子就崩潰了,大哭抱著他「我不想我的媽媽死掉!」沒想到王怡捷護理師當下的反應,竟是翻了一個白眼,回孩子說「我還好好站在這邊跟妳說話,我會活著回來,不要擔心!」原是讓人感動落淚的場景,沒想到會有如此戲劇性的變化!

  不同於孩子的擔憂,王怡捷護理師的先生是軍人,從知道老婆必須支援這樣的病患,一直都在背後默默支持,為了緩解她在醫院承受的壓力,有時在家只是咳了幾聲,先生就會故意開玩笑說「妳該不會確診了吧?」讓王怡捷護理師哭笑不得,但頓時也讓氣氛輕鬆不少。

  在確診數不斷上升的那段時間,為了減少傳染機會,王怡捷護理師選擇住在醫院宿舍,即使要回家,她會在醫院洗好澡,換上乾淨的衣服,再與老公一起回去看小孩。

  她很感謝在這段時間,孩子有婆婆及保母的照顧,平時也會多多跟孩子衛教,要他們出門在外不要亂摸、勤洗手戴口罩,保護好自己也是保護他人。


比起身體的病痛.確診病患更需要的是內心調適!

  「治療確診病患的同時,其實更重要的是了解他們的心理。」王怡捷護理師提到,比起身體的不舒服,有些確診病患內心更為焦慮,甚至跑出「自己很髒、為什麼我會被傳染?」等等的負面想法,因此,必須花更多的時間進行衛教,讓病患更了解這項疾病,減少內心的恐懼。

  而護理人員也會透過每天的會議時間,與護理長更新疾病的資訊,在病患時有任何疑問時,儘可能回答,也是降低他們焦慮的方法之一。

  王怡捷護理師每天一進入負壓隔離病房,會先與前一班的護理師交班,之後穿好防護衣,倒水給負責的病患,監測生命徵象,詢問有哪些不舒服,然後再轉達給醫師。

  為了避免長期曝露在高風險的環境,當病患一入院時,護理師就會告知他們會減少進入病房的次數,如果病患有打點滴,護理師一天進去約3〜4次,如果只是服用口服藥,則是減少至1〜2次。

  王怡捷護理師表示,一開始穿脫防護衣還不是很熟練,常常治療一個病患前後都須花上1個小時左右,雖然辛苦,但更令她感動的是病患給予的回饋。

  曾經有位病患一整天都沒吃東西,王怡捷護理師抽完血後,病患反應頭很暈,她就給了隨身攜帶的餅乾及奶茶,沒想到病患出院時還特別因為這件事感謝她,說道「護理師們都很有耐心,每天穿脫這些防護裝備,比病患還要辛苦,身為病患的他們怎麼有資格生氣」,

  講著講著竟然就哭了!另一位約18歲的女孩,得知護理師已經好久沒回家看小孩,不自覺流下淚來。


內心曾經無助害怕……盼旁人對待病患能有更多的同理心

  在病患面前表現出專業的樣子,但每位護理師內心的恐懼其實不比別人少。

  「心裡難免會感到無助害怕,在疫情剛爆發時,有時只是著涼而覺得身體微恙,都會擔心是不是被感染,想說到底要不要去篩檢,變得很神經質。」王怡捷護理師表示,那段時間經常感到十分掙扎,連出門買個東西都很擔心,還要承受住家管理員對自己的懷疑。

  但照顧病患久了之後,王怡捷護理師明白每天接觸的人這麼多,重要的是自身防護做好,就是保護自己最好的方法。

  她也提到,不僅僅是這次的新冠肺炎,長期住在負壓隔離的病患,都是患有其他不同的傳染病,「但他們一樣是人,很多人也不願意,我們為什麼要因為疾病而去歧視他們。」

  這些病患並不另類,一樣可以當成一般病人,當作自己的家人,給予他們很多愛,只要旁人的想法改變,對他們而言,卻比治療還要有效!而他們所給予的回饋,對於身為護理人員的吳怡捷來說,是這份工作中最大的感動!

(推薦文章:專訪臨床照護第一線的心情故事 三軍總醫院護理師簡尹庭:在負壓隔離病房照顧病人,不怕工作辛苦和危險,只是難過不能好好抱兒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