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兒童健康> 兒童健康與疾病> 小學生頸部、腋下冒出深黑色紋路,洗也洗不乾淨……檢查後竟發現罹患糖尿病!

小學生頸部、腋下冒出深黑色紋路,洗也洗不乾淨……檢查後竟發現罹患糖尿病!

「我的孩子才小學,怎麼可能得糖尿病?」小杰媽媽在得知兒子罹患糖尿病時,在診間哭了起來,相當自責,認為自己太寵小孩,讓他吃太多零食、含糖飲料,變成小胖子,確診之後,可能得終身服用藥物,控制血糖。

確診為黑色棘皮症,屬於糖尿病主要表現之一

過年後,小杰頸部以及腋下附近冒出深黑色的紋路,一開始以為洗澡馬虎,留下污垢,但小杰媽媽拿了肥皂幫他洗了好多次,但黑色斑點依舊存在。 陪同至兒童腸胃科減重門診就醫,醫師一看就說,這是「黑色棘皮症」,為第二型糖尿病的主要表現之一,因過重造成的胰島素阻抗,色素沈積所致。果不其然,小杰糖化血色素達7.3%,確診為第二型糖尿病。

亞東醫院小兒內分泌科醫師李如浩表示,許多孩子因肥胖問題導致在小時候就罹患第二型糖尿病,原因在於肥胖造成的胰島素阻抗,使得胰島素降低血糖的能力受到影響,李如浩醫師提醒,若要控制過重的問題,家長務必控制孩子飲食,並且避免長時間盯著電腦螢幕。(推薦文章:幼童體重增加要小心!不是胖而是水腫


須由醫師評估症狀,確診後可靠藥物改善!

第二型糖尿病的前期,體內血糖偏高,為了降低血糖,胰島素試圖「以量取勝」而大量分泌,隨著疾病進展,胰島素分泌也會「精疲力竭」,再也無法降低血糖,進而產生糖尿病。 李如浩醫師說,一旦血糖高到一個程度,血中糖分便會從尿液中排出體外,除了帶走營養,也會帶走水分,因此患者常感到飢餓和口渴,進而導致多吃、多喝、多尿、體重減輕。

李如浩醫師表示,並非所有過重和肥胖的兒童糖尿病病患,都屬於第二型,也有可能是第一型糖尿病,免疫系統破壞胰島細胞所致,必須經過醫師評估,予以確診,擬定最佳治療策略。確診糖尿病,家長也不用過於擔心,目前雖然能用在兒童第二型糖尿病的藥物不多,但只要規律用藥,養成良好生活習慣,多多運動,孩子糖尿病就可獲得改善。

以小杰為例,原本糖化血色素高達7.3%,經3個月治療,控制飲食,而糖化血色素已降到6.7%,恢復良好,李如浩醫師說,只要控制得宜,就能顯著降低各種併發症的風險,孩子的未來仍然很有希望。



(推薦文章:吃芒果會過敏?表皮沒洗乾淨恐引發孩子過敏毛囊炎
(推薦文章:維他命軟糖、羊乳片、養樂多,小心這些高熱量營養品!爸媽請掌握3原則讓孩子節制吃甜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