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健康與疾病> 5歲以下嬰幼兒感染「輪狀病毒」機率為99%,水瀉、嘔吐、發燒、脫水,嚴重恐致死!

5歲以下嬰幼兒感染「輪狀病毒」機率為99%,水瀉、嘔吐、發燒、脫水,嚴重恐致死!

有小孩的家長都體驗過「輪狀病毒」威力,寶寶狂拉肚子、家長狂洗屁屁,嚴重時會造成發燒、脫水狀況,此時就算半夜也得衝急診室!

文章目錄

什麼是輪狀病毒?

  亞東紀念醫院小兒部醫師張碧峰表示,輪狀病毒因為在電子顯微鏡下呈現輪子狀,所以被命名為「輪狀病毒」。一般來說,輪狀病毒只要有極少數的病毒顆粒就能造成感染,主要是經由口腔及飛沫途徑傳染。

  感染輪狀病毒的患者其排泄、嘔吐物甚至是飛沫中的病毒顆粒被排出後若附著在物品上,當嬰幼兒接觸這些被污染的物品後,手上就會沾染病毒,若把手伸進嘴裡吃進體內就會造成感染;甚至成人雙手受病毒污染未洗淨就與嬰幼兒接觸,也同樣會將病毒傳染給嬰幼兒,且不論大人、小孩都有機會因感染輪狀病毒而導致急性胃腸炎!

輪狀病毒

感染過輪狀病毒不等於完全免疫!

  張碧峰醫師指出,感染過輪狀病毒之後並無法保證避免下一次的感染,因為發生過一次自然感染以後,對於日後感染輪狀病毒的保護力約為40%,所以很多兒童可能會得到2-4次的輪狀病毒感染。因此,避免嬰幼兒受到輪狀病毒的威脅,是家長保護寶寶腸胃健康的首要功課。

輪狀病毒

  輪狀病毒潛伏期約1~3天,潛伏期之後會開始1~2天的嘔吐和發燒,當嘔吐現象稍微緩解後,接著可能會出現持續5~7天的水瀉,有些病患可能1天腹瀉高達10~20次以上,大便有明顯的酸臭味,並呈現蛋花湯狀。

  如果發現寶寶小便減少、皮膚變乾燥、哭泣時眼淚很少、精神變差,或9個月以下幼兒頭上的前囟門有凹陷情形,就表示已經有脫水的現象,應該立即就醫診治!

有效預防辦法:勤洗手、接種「輪狀病毒」疫苗

  由於輪狀病毒具有高度的傳染力,且主要經由口腔與飛沫的途徑傳染,因此養成勤洗手的好習慣確實可以提供一些保護效果,以減少病從口入的機會。

輪狀病毒

  另一種預防輪狀病毒的方式則是接種疫苗,高醫小兒科主治醫師李威德表示,目前國內有兩種口服疫苗上市,分別為2劑和3劑,接種時間都必須在出生後6個月內完成,一旦超過6個月就不能接種。兩種疫苗保護效力相當,對於嚴重輪狀病毒感染的預防效果可高達80-90%以上,保護力約可持續3~5年。

施打輪狀病毒疫苗≠預防腸病毒

  有些家長會以為接種了「輪狀病毒」疫苗就能預防腸病毒?感染輪狀病毒的確會造成急性腸胃炎,並有拉肚子、嘔吐、發燒等現象,但兩者是不一樣的東西。

  如果孩子感染輪狀病毒,要更注意居家環境清潔,家長照顧孩子,被單、床單與其他可能沾染病童排泄物的物品,都要小心清洗、處理,免得交叉感染。

初次感染時最嚴重,之後越來越緩解

  臺大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顏廷聿表示,腹瀉不斷是輪狀病毒感染後的主要症狀,年紀越小得到輪狀病毒,症狀會更嚴重,初次感染可能會在一天內腹瀉10次以上,就算沒吃東西也會拉,最後導致脫水住院,兒科醫師強調,隨著感染的次數增加,症狀就會越來越輕微。

輪狀病毒

  「一般來說第一次得到輪狀病毒時候,他的症狀會是最嚴重,不管嘔吐腹瀉還是高燒的一個情形這樣子,那因為本身我們抵抗力的關係,會試著保護我們自己,所以當他第二次接觸即使是不同血清型別的話,他會有一個交叉保護力的作用,所以他一般來講會是前三次的一個症狀,會是最明顯的,然後之後隨著一次一次免疫力,記憶的保護作用下去之後,他就一次的症狀會緩解掉。」

孩童若大量脫水非常危險!務必注意

  臺大醫院小兒部教授江伯倫強調,孩童如果大量脫水,是一個相當危險的事情,因為體內電解質會失衡,初期時會變得喪失活力,嚴重時會導致休克或是抽筋等問題,一定要特別注意!

  臺大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曾偉杰表示,如果小朋友已經開始到意識不清開始會嗜睡可能一整天尿布都是乾乾的,或者是說看起來皮膚都已經變成,從本來很水嫩有彈性,變成乾乾扁扁的狀態,嘴唇裡面黏膜都很乾燥現象的話,這種就是屬於嚴重脫水的現象,那就必須趕快來醫院裡面,進行治療。

  他也經常在急診臨床上,看到許多嬰幼童被家長緊急送到醫院時,狀態已經很嚴重了,若輪狀病毒的症狀是輕微的,可以口服電解水慢慢補充營養,建議家長透過疫苗接種,增強孩子保護力。(推薦文章:以為是腸胃型感冒!女童休克送醫6小時後不治身亡,竟是因綠膿桿菌感染!)




兒科醫師線上回覆
爸媽育兒大小事👇
兒科問題|兒科醫師

延伸閱讀
認識諾羅病毒,預防與照護
腸胃炎喝稀釋運動飲料補充電解質?諾羅病毒、急性腸胃炎的常見誤解,兒科醫師告訴你!
腸病毒、流感、玫瑰疹、腺病毒、諾羅病毒.5種常中特殊病毒懶人包.爸媽也可以是病毒專家!

繼續閱讀